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天骨開張 清奇古怪
2020-08-30 01:20    香港商报
 

天骨開張 清奇古怪

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梅花,風度俊逸,凌寒留香,品格高潔,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正如君子不屈不撓,風骨清高,經過歷代傳承,梅花入畫成為中國畫家達志表意的上佳選擇。

胡公壽(1823-1886),華亭(今上海松江)人。初名遠,號瘦鶴、小樵,別號橫雲山民,以字行,寓上海。工畫山水、蘭竹、花卉,萃古今諸家之妙,自成一格,為海上畫派代表畫家之一;其書法出入於平原、北海間,獨具體勢。十九世紀七十年代,上海《申報》評價其畫「天骨開張,筆勢超縱」,使乞畫者「踵趾相屬」,成為「以書畫噪遐爾者」。

胡公壽尤喜畫梅,其筆墨上追董源、米芾,而有其神韻,近學董其昌,而有其筆趣。此幅《古梅春風》構圖新奇,一株老梅主幹從右下角傾斜而出,其枝幹再從左邊中部向右上角伸展,構成了極具氣勢和張力的布局。白梅疏朗清爽,藤蘿在挺秀的枝幹間穿插顧盼,具有感染力。此畫用筆瀟灑,用墨用色層次分明,整體效果古樸典雅,筆法蒼勁,墨法蒼潤,揮灑自如,得淋漓沉鬱之致。胡公壽長於水墨,略施淡彩,簡潔雅潤,富有文人畫的氣質,從此畫可見一斑。

陶壽伯(1901-1997),字知奮,號萬石老人、疇中老人、萬石居士,江蘇無錫人。十五歲即投蘇州名師唐伯謙門下,研習書法、篆刻、鐫碑諸藝。二十九歲始學梅,臨汪巢林冊頁及《百梅圖》畫譜,並讀王元章之梅花,三十九歲遂以擅畫梅享譽藝壇。他愛梅成癡,除臨摹前人的真?外,經常到梅園觀察研究梅花的神態。他到晚年總結畫梅心得,授之於門徒,有「清」、「奇」、「古」、「怪」畫梅幹四字訣。在台灣有書、畫、篆刻「三絕」之譽和「梅王」之稱。

《香寒澈骨圖》清新淡雅,猶如夜曲一支,讓人回味無窮。其詩、書、畫、印的結合幾乎到了完美的程度,處處妥帖,醇厚雋永,靈動瀟灑,令人流連忘返。畫梅實則畫心,品梅實則品韻。陶壽伯此幅梅花圖,墨淡色鮮,意境雅逸,表現出了梅花奇麗冷豔的姿色,彷彿在寒氣中噴出冷香,觀者不難體現出作者心高藝博的自我自由世界。

胡公壽作品《古梅春風》。

陶壽伯作品《香寒澈骨圖》。

日期:即日起至9月19日

時間:星期一至六上午11時至晚上7時

地點:中環荷李活道31至33號明畫廊

林天行以其天行荷系列聞名,在是次展覽部分菖蒲畫作中仍能看到荷花身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