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發酵大餐 酵出有益
2020-08-30 01:26    香港商报
 

發酵大餐 酵出有益

作者簡介:營養師李正雅(Angela),身兼專欄作家,文章見於雜誌、報章,曾編寫書籍,並擔任電視節目《食得健康嗎?》營養顧問,兼具Pilates教練資格。

發酵與腐爛只是一線之差,差別在於善用好菌。在「發酵」過程中,把某些菌種加入食物之中,不但可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又可帶出更多營養素及改變食物質地,有益又好味,還有助改善代謝功能,調整腸道菌群及增加免疫力,甚至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因此,發酵食物應是每個家庭的必備餐食。

發酵食物文化流傳於世界各地,中國利用黃豆發酵後成為醬料,及用米發酵變成米酒、醋等;日本用黃豆做成味噌湯、納豆等;韓國及德國的泡菜和酸菜、東南亞的魚露和丹貝(Tempeh)、歐美的芝士、乳酪、生火腿、紅酒、啤酒等,大家都利用不同的微生物,包括乳酸菌、酵母菌、醋酸菌、麴菌、納豆菌等,來分解食物原料,從而產生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素及腸道活性益菌,並做出各樣特色風味的發酵食物。

發酵食物可分為5大類:

1.穀類:醋、酒釀、酒、饅頭、麵包等。

2.豆類:臭豆腐、豆腐乳、黃豆醬、豆瓣醬、味噌、納豆等。

3.蔬果類:泡菜、酸菜、福菜、菜乾、酸黃瓜、果醋、水果酒等。

4.動物性:芝士、乳酪、奶克菲爾(Kefir)、魚露、蝦醬等。

5.茶飲料:紅茶菌茶(Kombucha)、果酸茶。

雖然體內可以自行培養好菌,但身體每日需要至少百兆好菌,加上隨?年齡增長,因為壓力、壞生活習慣(高油鹽糖、少纖維、少菜多肉、少運動、休息不足等),好菌數量愈來愈少!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防多選以上發酵食物,如早上吃生果乳酪配麥片,午餐吃少許泡菜、蒜茸菠菜、發酵紅茶1杯、豆腐煎魚紅米飯。下午茶吃低脂奶克菲爾1杯,晚上一碟菜加上洋蔥雜菇豬扒及1碗紅米飯。這餐單多?重奶類發酵食物,因為這類食物含較高活性益生菌,尤其是1杯(150至200克)乳酪或奶克菲爾可含幾億至幾百億益生菌,常含有嗜酸乳酸桿菌、雙歧桿菌、嗜熱鏈球菌、德氏乳桿菌亞種等菌種。另外紅茶菌茶1杯約含1億益生菌,有研究指紅茶菌茶含葡萄糖醋桿菌、醋酸桿菌、乳酸桿菌等,不同母菌來源或是發酵情況會導致內含的菌種有所差異。上述餐單可增加益菌,日常也可多攝取含高益生元的食物,益生元是腸內好菌所需的食物(如香蕉、黃豆、菇、莓、大蒜、洋蔥、穀類等),可以雙重加倍在腸內養好菌及平衡菌群,讓身體更好消化和吸收食物,排走廢物,加強免疫力。

發酵奶類食物亦可在發酵過程中產生多種有機酸(乳酸、乙酸等),有助抑制腸道害菌的生長及提供額外營養,如鈣、維他命B雜、豐富優質蛋白質等。如想更環保,可以自製發酵食物,過程中不必加熱、不須耗費太多能源,對人類及環境皆好,能實踐節能減碳。可由奶克菲爾開始,將250毫升奶、1湯匙糖及1/2至1茶匙奶克菲爾菌混合,倒進玻璃瓶攪拌好即成。注意玻璃瓶要留有三分之一空間,讓奶克菲爾在攝氏約18至29度下發酵24至48小時後便可飲用。

紅茶菌茶的製法是先用紅茶葉、糖、水等泡製,再放置約7至14日,使紅茶發酵產生菌膜後飲用。紅茶發酵過程會產生酵母菌、乳酸菌、醋酸菌、茶多酚等物質。在製作過程中,必須確保奶克菲爾菌種或紅茶菌的菌膜來源乾淨、製作過程衛生,另外建議用玻璃瓶,以免影響當中的健康成分。歡迎電郵與筆者分享製作心得(angelalcn@gmail.com)。

雖然發酵食物好處很多,但要留意其油鹽糖分量,應選低油鹽糖,以防慢性疾病及控制體重。也要注意不論買回來的成品或自製品,都要盡快吃,擺放的時間愈久,益生菌的存活率便愈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