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發布圖文澄清謬誤
2020-08-31 10:3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午,政府發言人對有人在網上及透過社交媒體發布有關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錯誤信息,表示極度失望及遺憾,並再次強調計劃有助找出社區內的隱性新冠肺炎患者,讓市民生活及經濟活動早日恢復正常。發言人指摘此等行徑與全城同心抗疫的精神背道而馳,辜負一眾為抗疫付出努力的醫護人員、大量前線的抗疫員工、支持計劃的企業及市民,社會大眾對此應予以譴責。發言人呼籲,為人為己,請積極參與普檢計劃。

  普檢充分保障個人私隱

  發言人表示,基於政府已透過新聞公報、記者招待會、專題網站(www.communitytest.gov.hk)、「添馬台」帖文(Tamar Talk)及相關局長出席電台電視節目作出解說,政府有理由相信近日出現的謬論是刻意散播嚇人信息,意圖抹黑普檢計劃及誤導公眾,減低市民參與計劃的意欲。

  同時,特區政府發布一系列圖片說明以澄清謬誤。當中包括「插入半個頭深度採樣」,實情是拭子只伸入鼻腔1至2厘米和咽喉,於黏膜表皮揩拭數次;「採樣/輪候有感染風險」,實情是檢測中心從感染控制角度評為合適,並有充足社交距離和感染控制措施;「檢測不準確」,實情是進行測試的臨時氣膜實驗室已參加及通過衛生署外部質量評估項目,以確保檢測技術水平和質素。

  發言人強調,普及社區檢測安全、方便、快捷、充分保障個人私隱。全港141個社區檢測中心均實施各項感染控制和社交距離措施,所有個人資料包括檢測樣本與化驗結果只供在香港境內作檢測用途。政府會非常小心處理市民的個人資料,工作流程亦不涉及將任何個人資料提供予境外機構或人士。

  普檢有助切斷傳播鏈

  「數據顯示有四分一新冠肺炎患者完全沒有病徵,很多患者在確診前亦以為自己不會染病。事實上,醫院管理局過去一個月推行的普通科門診市民自行索取樣本瓶的檢測和各政府部門為特定群組安排的自願性檢測,都能找出這些無病徵的隱性患者,分別是62名和87名,佔總檢測量的百分之0.22和百分之0.02。」

  發言人補充說,特區政府今次在中央全力支持下,有足夠檢測能力推行一次過的普檢計劃,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服務,是本港抗疫工作的「及時雨」和「強心針」,又說越多人參與計劃越有機會找出社區內的隱性患者接受隔離治療,從而切斷傳播鏈,讓市民生活及經濟活動早日恢復正常。

  當局提醒市民小心辨識有關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資訊真偽,如有懷疑,應以政府消息為準。政府已就計劃設有專題網站(www.communitytest.gov.hk),除供市民預約接受檢測外,亦提供有關正確資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