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灣區一號」正式啟航 係中國首艘綜合性高端灣區遊船
2020-09-01 10:33    香港商报
 

       2020年9 月1 日,中國首艘綜合性高端灣區遊船「大灣區一號」開始面向公眾營運,也標誌着「海上看深圳」項目正式升級為「海上看灣區」,將為市民提供海上高端休閒度假、城市文化體驗與娛樂服務,進一步打造深圳海上旅遊特色品牌。

發展海洋經濟構築休閒灣區

        大灣區遊船項目是深圳市和招商局集團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的重要舉措,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濱海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加快「海洋-海島-海岸」旅遊立體開發,發展特色海洋經濟,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深圳市南山區地處深圳灣之濱,海洋資源得天獨厚,創新型企業高度聚集,高素質人才加速匯聚,具有發展海洋經濟的強大基礎。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中,招商蛇口作為中國領先的城市與園區綜合開發運營服務商,美好生活的承載者,以「大灣區一號」投入營運為契機,加快構建以深圳為中心的大灣區海上休閒旅遊度假產品體系,推進深圳郵輪產業和灣區海上旅遊業的發展。2020 年8 月26 日,由深圳市委市政府與招商局集團共同打造的「大灣區一號」在招商蛇口國際郵輪母港正式啟航。「大灣區一號」遊船在重要設備方面均實現「中國製造」,不僅是招商局集團內部郵輪製造和郵輪運營產業協同新典範,也是央企聯合攻關實現「中國製造」的樣板工程,為打造高端郵輪旅遊生態圈,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和交通強國城市,打造大灣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做出積極貢獻。

     「大灣區一號」遊船長71.95 米,寬18.72 米,三層甲板,載客量為350 人,採用雙體船型、鋼鋁混合結構,船舶上層建築大面積採用玻璃材料,具有開闊的全景視野,採用電力推進系統,開創船舶採用永磁發電機的先例,在重要設備方面均實現「中國製造」,運用設備智能運維平台、物聯組網等創新技術,具備低噪音零排放、節能環保、科技創新的特點。該輪是國內首艘豪華雙體客船,也是深圳首艘高端灣區遊船。船身繪製了深圳市花三角梅以及寓意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星形圖案,無一不顯露着深圳特色的元素。該遊船集水上休閒娛樂、城市文化體驗、商務接待、旅遊教育功能於一體,設有觀光遊覽區、迷你博物館、中庭、科技商店、多功能間、劇院等休閒娛樂區域。其中迷你博物館為船舶建造領域首創,主要展示深圳市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各項成就,為新一代海上旅遊客船的標杆。

船內設施介紹

        歷史孕育文化,文化讓民族自信和驕傲,文化屬性帶來遊船的個性和差異。因此,遊船的藝術設計實質是在挖掘項目背後的文化和藝術特徵。在「大灣區一號」項目中,意大利分院力求精準了解和充分滿足客戶需求,使設計既符合深圳文化和審美,又蘊含意大利設計基因,同時還能體現敢為人先、創新創業的蛇口精神。全船風格簡約、現代;設計元素豐富,並使用招商局標誌作為配色靈感,應用功能多元化。

1. 城市文化展現中庭區,以「企業與城市共融共生」為靈感的深圳灣地圖和招商標誌金屬浮雕;以深圳建設的桁架結構為靈感的「幾何晶體燈」,中庭上下白色的「琴弦式欄杆」寓意着深圳「奏響改革開放最強音」。旅客從主甲板中庭兩側位置進入遊船,中庭採用鏤空設計,並設有環形樓梯通往2 至3 樓,兩邊設有2 個VIP 包間(海晏閣、河清閣),具有大面積觀海舷窗,單個包間約能容納10 人,包間設有沙發、獨立洗手間及智能電視。位於上甲板船尾的時代展覽館,為船舶建造領域首創,主要展示深圳市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重要成就,遊客可通過海上視角感受深圳40 年的發展變遷,體驗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
2. 水上休閒娛樂
科學教室,致敬深圳打破陳規、發現潛能,採用了以三稜鏡為靈感的配色布置,通過進行教育體驗、互動學習等多種形式寓教於樂;科技商店,以富有科技感的六面體蜂巢結構為靈感的壁板和貨架,致敬深圳不斷學習創造的自我更新精神,與深圳代表性科技企業合作,展示前沿科技技術。模擬駕駛台, 是由武漢理工大學開發的Navi-Trainer Professional 5000 型船舶操縱模擬器,集海洋流場模擬仿真、船舶操縱交互體驗於一體。該船舶操縱模擬器也是目前全球最先進且最主流的船舶操縱模擬器,並通過挪威船級社DNVGL 最高級認證。該模擬器在船舶模型建模中,充分考慮了水深模型、潮流海浪模型、淺水效應、船間效應、堤岸效應、推進器效應等等,船舶水動力模擬仿真度超過80%,也是目前全球仿真度最高的模擬器。

3. 商務活動

       漾劇院,以致敬深圳的生機與活力為主題,用田字天花、幕布導軌以及兩用翻蓋座椅體現了「人於深圳大地上俯仰縱橫」的設計靈感;宴會餐廳,面積為220 平,最大可容納160 人。餐廳共設置18 長餐桌,並配備LED 屏幕(5.12×1.92米)、音響等設備。適用於大型集會用餐、婚宴用餐等活動。

營運航線介紹

1. 深圳灣航線
      起始蛇口郵輪母港,途經深圳最早的SCT 專業化集裝箱碼頭和深港西部通道最重要組成部分——深圳灣大橋,可觀覽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後海片區、人才公園、紅樹林生態公園等深圳亮點片區,展現深圳作為現代濱海城市的獨特魅力。
2. 港珠澳大橋航線

       深圳出發最便捷港珠澳大橋觀賞方式,以海上獨特視角領略被譽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港珠澳大橋,欣賞傍晚絕美日落和夕陽的同時,更有機會在珠江口奇遇白海豚,欣賞伶仃洋的獨特風光。目前經營深圳灣、港珠澳大橋航線,將先進一步拓展前海航線等西部濱海觀光航線,之後逐步拓展香港、澳門城市觀光航線、海島濱海旅遊航線,未來目標串聯起東部海域,打通深圳東西部海域,實現深圳海岸線觀光遊覽,為遊客提供展示獨特海上視角的大灣區風光。

海上看湾区

       2017 年9 月29 日,根據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由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與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牽頭,深圳招商迅隆船務有限公司為運營主體打造的深圳濱海旅遊項目「海上看深圳」在蛇口郵輪母港開始試運營。為進一步落實深圳市政府的相關要求,在總結項目試運行經驗的基礎上,提升優化「海上看深圳」項目品質,解決高速客船運營項目存在不足,招商迅隆工作團隊對接招商局工業集團、中國中車,積極開展專用海上旅遊客船的設計建造工作,充分借鑒國內外高端遊覽船的設計、運營經驗,打造高端、環保、高品質且具有代表性以「旅遊+教育」為主題的海上旅遊客船—— 「大灣區一號」遊船,同時正式將「海上看深圳」項目升級為「海上看灣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