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名酒品牌進駐香港 弘揚中國白酒文化
2020-09-01 11:17    香港商报
 

       遊法國喝紅酒,到英國品威士忌,去日本則嘗清酒,不少國家都有自己出產的名酒,而中國具代表性的佳釀,則有醬香型白酒。貴州省茅台鎮因盛產醬香型白酒而被稱為「中國第一酒鎮」,該鎮的釣魚臺國賓酒廠亦因生產醬香型白酒而享有盛譽。酒廠最近進軍香港,本報專訪該酒品的全球總代理及香港代理的負責人,暢談計劃如何向外推廣中國白酒文化。


       釣魚臺國賓酒廠位於貴州省茅台鎮內赤水河畔,該河屬於長江上游南岸較大的支流,也是內地唯一一條未被開發、污染、築壩蓄水的長江支流。酒廠引用該河的水質種植釀製醬香型白酒的原料紅纓子高粱,種出的紅纓子高粱粒小皮薄,顆粒飽滿,能經多次蒸煮,適合釀製白酒。口感醇厚回香一瓶醬香型白酒從原料進廠到成品推出,至少要五年時間,醬香型白酒的醬香融合了糊香和焦香,口感醇厚回香,素有「回味悠長、空杯留香」的說法。

       由於茅台鎮的地理環境得天獨厚,一直是醬香酒的核心產區,而該鎮釣魚臺國賓酒廠釀造的醬香型白酒,亦因酒香濃厚、甘醇馥郁而享譽內地。以往該酒廠釀造的醬香型系列白酒,主要為內部直營,未有公開發售,近年為滿足國內外賓客對品酒的需求,系列中的「尊品酒」已率先開放內地市場,最近並拓展香港、澳門及外地市場,進一步向外宣揚中國白酒文化。

醬香酒與紅酒異曲同工
        釣魚臺尊品酒全球總代理深圳啟迪智慧的董事長呂子居,在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該酒廠建於1999 年,佔地150 餘畝,當中包括了製酒車間、製麯車間(麯即酒麯,是指釀酒過程中,使穀物糖化的一種催化劑)、包裝車間、窖池、酒庫等生產設施。2003 年正式投產,至今企業的總生產能力達到年產3000噸。呂子居表示:「紅葡萄酒含有酚類化合物,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醬香型白酒同樣含有酚類化合物,且含量是其他白酒的3 至4 倍。這種酒的酸度高,主要以乙酸和乳酸為主,根據中醫理論,酸主脾胃、保肝、能軟化血管, 醬香酒與紅酒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呂子居續指,他與公司主力負責內地市場,而港、澳及外地市場的推廣及運作,則交由香港龍之尊企業的林景弘負責。
嘗中菜配中國白酒
        林景弘對本報記者表示,因釣魚臺白酒以往是內部直營,大眾對於以乾隆書寫「釣魚臺」三字為商標的品牌縱然熟悉, 但少有機會品嘗。他認為香港人受西方文化影響,習慣喝紅酒,但其實可以在吃中菜時嘗試選配白酒,逐步了解內地的白酒文化,他解釋:「我認為吃中菜配中國白酒會比較匹配,始終中菜配西方餐酒有些格格不入。希望藉着進軍香港市場,可以傳播從古到今的傳統中國餐酒文化,並進一步對外宣揚。」林景弘透露,酒品在香港發售前,曾向朋友推廣,得回的意見是喝酒後翌日並沒有宿醉、頭痛等不適感覺,證明天然材料釀造的白酒,身體會容易接受和適應,這使他對於進軍香港市場,以及日後向外推廣中國白酒文化,也信心大增。(雲遜 馮瀚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