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秋九月 2020年服貿會大幕拉開
2020-09-04 08:43    香港商报
 

  9月4日,主題為「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在金秋的北京拉開序幕,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此次盛會注定與往屆有所不同,能夠在危機與機遇面前重新煥發活力,帶給我們更多驚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今日晚間舉行的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並致辭。

  服務無所不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界定了服務貿易的十二大領域,包括商業服務、通訊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金融服務、旅遊及旅行相關服務、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運輸服務、健康與社會服務、教育服務、分銷服務、環境服務及其他服務。

  覆蓋這十二大領域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就是全球第一個專門為服務貿易搭建的綜合型交易平台,致力於打造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最具有影響力的全球服務貿易展會。服貿會的前身是京交會,自2012年以來已成功舉辦六屆。2019年更名為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隨?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進入提質升級的新階段。經過六屆的培育與發展,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已成為傳播理念、銜接供需、共享商機、共促發展的權威交易平台,為境內外參展參會企業提供了資源對接、交流合作及展示推介機會,為推動全球服務貿易發展、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發揮了積極作用。

  舉辦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決策,是增強中國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的重要舉措。服貿會是專門為服務貿易搭建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交易會,是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也是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與長三角地區以進口功能為主的進博會、珠三角地區以貨物貿易為主的廣交會,共同構成新時期中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台,是「中國製造」和「中國服務」全面發展、進口潛力和出口優勢共同展現的全方位開放合作促進體系。

  年內首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具重要意義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2020年服貿會於9月上旬舉辦。在全球經貿形勢嚴峻複雜、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勢頭總體趨穩的背景下,舉辦2020年服貿會具有重要意義。首先,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和外交意義。2020年服貿會是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將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釋放堅持經濟全球化、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提振全球發展信心。其次,有利於推動中國服務業開放。籌辦2020年服貿會就是推動中國服務業開放的過程,會期將舉辦展覽展示、論壇洽談等活動,全球服務貿易峰會還將發布服務業開放政策舉措,進一步宣示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第三,有利於在疫情衝擊下穩固外資外貿基本盤。疫情對中國服務貿易和服務業造成較大衝擊,在人流物流不暢、國際經貿活動大幅下降的情況下,通過服務貿易交易會幫助企業加強國際交流、獲取合同和訂單,對於降低疫情影響、促進服務貿易進出口具有積極作用。

  190場論壇及洽談覆蓋廣泛

  2020年服貿會主題為「全球服務,互惠共享」,在國家會議中心、奧林匹克園區景觀大道及周邊搭建展館舉辦。充分考慮全球疫情,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展覽展示和190場論壇及洽談活動,包括4場高峰論壇、116場行業大會和專業論壇、18場行業推介洽談、29場境外國家和地區專題活動、18場省區市主題活動、5場晚間活動。

  1.重要活動,包括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和巡館,將邀請有關領導、外國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世界500強和知名企業負責人出席。

  2.高峰論壇,共4場,分別是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世界旅遊合作與發展大會。

  3.行業大會和專業論壇,圍繞服務貿易十二大領域前沿趨勢、創新發展、國際合作等主題方向,聚焦全球疫情防控、數字貿易等熱點話題,舉辦116場行業大會和專業論壇。

  4.洽談邊會活動,包括18場行業推介洽談,29場境外國家和地區專題活動,18場省區市主題活動。

  5.展覽展示,佔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設置1個綜合展區、8個專題展區和若干功能服務區,截至9月1日,參加服貿會的企業總數達17158家,其中線下參展2347家,線上參展4729家,客商及參會企業10082家。

  綜合展區精心設計了序廳、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國別和省區市專區及企業專區,充分反映中國和世界服務貿易發展新成就。

  專題展區重點打造文化服務、金融服務、冬季運動、旅遊服務、教育服務、體育服務、服務機器人、5G通信服務等8個專題展。功能服務區主要提供洽談、體驗、餐飲等配套服務。

  6.成果發布,設置發布廳,集中發布30餘項權威報告、指數及榜單,發起組建10餘個促進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的聯盟及平台,60餘家企業及機構將發布80餘項成果。

  7.配套活動,將舉辦主題夜、商務沙龍等晚間活動;還推出「金融街中心-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工行金融街支行」「亦城時代廣場-京東方集團新產品創新研發中心-北京奔馳公司-南海子公園」「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展廳-大運河森林公園月島觀景台」等14條特色科技文化體驗線路,引導展客商深度體驗首都新形象、新科技、新服務。

  參會企業數量再創新高

  1.參展參會企業機構。2020年服貿會已圓滿完成招商招展。148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組織、駐華大使館、境外商協會及機構和企業參展參會。服務貿易前30強國家和地區均有機構和企業參與,共計1.8萬家境內外企業及機構線上線下註冊參展參會,超過10萬人註冊參會,已徵集了展會預籌成果381項。據悉,儘管面臨疫情影響,國際國內企業參會熱情仍然很高,參會企業的數量超過往年。

  2.境外嘉賓。國際銀行業聯合會總裁海德薇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副行長安周奇等20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巴西體育部部長、丹麥中央銀行行長等10位部長級嘉賓將在線上參加行業大會和專業論壇活動。澳大利亞、愛爾蘭等25位駐華大使確認線下參會。

  3.交易團組建。國資委、銀保監會分別組建了中央企業交易團和中央金融企業交易團,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組建了交易團,瀋陽、廈門分別作為友好城市和計劃單列市獨立組團,北京市16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組織本轄區企業組建交易團參展參會。上海為主賓省,浙江、遼寧、廣西、吉林、黑龍江、江蘇、山東、河南、湖北、重慶、貴州等11個省區市為主題省。

  4.展會成果預籌。徵集展會預籌成果336項,其中,協議協定類109項,權威發布類54項,聯盟平台類15項,首發創新類46項,成交項目類34項,招商引資類78項。

  組織籌辦實現規格升級

  自2012年起,服貿會已成功舉辦六屆,累計參展企業1萬餘家次,吸引184個國家和地區100餘萬人次客商到會,意向簽約總額超過5293億美元。2020年,國務院批准成立了由胡春華副總理擔任主任委員的服貿會組委會,由47家成員單位組成,從國家層面進一步加大統籌協調力度,調動海內外辦展辦會力量,全面推進服貿會籌辦和服務保障各項任務,用實際行動傳遞了中國堅持經濟全球化、推動高質量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活動舉辦突出「三個結合」

  一是「綜合+專題」的布展格局。整合了北京市文博會、旅博會、金博會、冬博會、世界機器人大會等展會資源,設置1個綜合展和8個專題展。綜合展突出展示全球服務貿易最新成果和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前沿技術在服務貿易領域的智慧應用,專題展突出打造文化、金融、冬季運動、旅遊、教育、體育、服務機器人和5G通信服務等服務領域行業特色。

  二是「線上+線下」的辦展辦會方式。充分考慮全球疫情,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境外嘉賓和展客商以線上參展參會為主,境內各類主體以線下參展參會為主。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5G、虛擬現實等先進技術,建設服貿會數字平台為線上線下辦展辦會提供服務和支撐。

  三是「室內+室外」的辦展場景。考慮疫情防控及展覽需要,除在國家會議中心進行室內展示外,還在奧林匹克公園周邊搭建場館作為室外展覽場地,保持良好通風效果,與仰山、玲瓏塔、鳥巢、水立方大背景相得益彰,在奧林匹克公園的龍形水系旁邊配有多種類的綜合服務功能區,形成獨具風格的服貿會展館。

  開啟全方位創新開放的「北京時刻」

  8年來,服貿會在北京開花結果,逐漸壯大成熟,一方面與首都開放、創新、融合的新理念深度吻合,另一方面,也為首都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2015年,國務院批覆北京市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北京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2017年和2019年,國務院又先後批覆深化方案和全面推進方案。北京服務業一直在快車道上努力探索前行,試點5年多來,形成了122項全國首創政策或創新制度安排,累計向全國或自貿區推廣了六批25項創新經驗。去年,北京市又出台了科技、互聯網信息、金融等八大開放改革三年行動計劃,明確190項政策措施,已完成64%。目前,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以來,跨境電商進口醫藥產品、延長研發測試車輛暫時進口期限等一批先行先試做法均已在京落地,形成了49項突破性政策和制度創新安排。

  北京還建立了推動項目落地的服務管家機制、定期調度機制、政企對接機制、市場化督查機制的「一庫四機制」。今年以來,新入庫項目238個,累計入庫項目697個,其中在推項目434個。全球三大評級機構(穆迪、標普、惠譽),兩大銀行卡組織,全國首家外資控股飛機維修企業、首家外資控股證券機構、首家外商獨資徵信機構等一批新主體新業態落地北京。今年以來,橡樹資本、高盛及瑞信控股合資證券公司、王府井集團獲批免稅品經營資質等新一批項目落地。北京已經成為國內服務貿易業發展的一片沃土。

  據介紹,2020年服貿會還將聚焦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優化營商環境和招商引資等北京市高質量發展內容,舉辦多場活動。例如,本次服貿會期間籌辦的北京主題日活動和北京CBD論壇,將以「數字+開放」「引領國際要素聚集,打造世界領先CBD」等主題,推介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成果及北京市優質資源,發布商務區發展白皮書,加強國際高端要素的集聚,提升區域企業的體量和能級。

  2020年服貿會向世界釋放中國大力發展服務貿易的強烈信號。是以實際行動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展現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認為,在全球範圍看,順應服務貿易國際化形勢,中國的服務貿易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和吸引力;藉助服貿會,中國也將構建進口潛力和出口優勢共同展現的全方位開放的合作體系。(林彬彬 張宇 敖雷 張麗娟 楊凌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