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借地桂山島遷移貨櫃碼頭
2020-09-07 09:44    香港商报
 

  土地問題長期困擾香港,其實不少新點子可為香港新增不少土地,「土地置換」正是其中一個辦法。

       中銀香港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前中央政策組首席研究主任王春新及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在2018年曾提出珠海桂山島填海借地予香港的倡議,將桂山島打造成為集宜居社區、深水貨櫃港、會展商貿中心於一身的「大灣區明珠」。

       星洲遷貨櫃碼頭可借鑒

       珠海管轄的桂山島位於大嶼山西南邊。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認為桂山島填海覓地的構思可行,過去亦在不同場合提出該構思。他舉新加坡搬遷貨櫃碼頭作例,指香港亦可研究將現有的貨櫃碼頭搬到桂山島,此舉不但可為貨櫃碼頭提供更大的升級發展空間,更可吸納珠江以西的貨流。

       建築 、測量 、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早前出席一個討論會時就談及桂山島填海覓地構思,並指出該島是大灣區中心,位置優越。除了興建公營房屋外,亦可考慮將交通運輸需求較低的現有設施,例如貨櫃碼頭、大學設施、監獄 、高球場等遷往島上,然後將相關香港境內用地改劃作房屋或其他發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稱,桂山島除可以打造一個新區外,亦可以成為一個契機,一方面搬遷香港現有貨櫃碼頭,讓貨櫃碼頭可以升級轉型,同時亦可以利用騰出的土地,重新規劃青衣及葵涌一帶的用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出,民建聯的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過去兩年均有提出香港以外覓地的建議,除了多位講者提及的桂山島外,亦包括港珠澳大橋南側近珠海水域的填海建議,而目標均為開拓不少於一千公頃的土地,以打造一個集打造住宅、商業 、教育及科研中心的新區。

  增加土地供應建議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在香港以外拓地,貨櫃碼頭整體搬遷。

  立法會議員陳恒鑌:重新規劃青衣及葵涌一帶用地。

  地產界要求:放寬地積比、放寬強拍要求 、加快土地審批流程等。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碧如:重建舊屋,新公屋可建得更高。利用好郊野公園緩衝區,將康樂或體育會遷至區內,騰出土地作其他發展用途。

  獨立經濟學家巫伯雄:現在重建工資成本比較低,並能製造就業機會 。不少舊屋、舊樓都零散地分布在市區,落成以後可以直接增加小單位的供應數量,解決剛需一族的居住需求。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桂山島填海,貨櫃碼頭、大學設施、監獄、高球場等遷往島上,原來用地改劃作房屋或其他發展。

  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桂山島填海,將現有的貨櫃碼頭搬到島上。

  立法會議員陳恒鑌:重新規劃青衣及葵涌一帶用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