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雲上欠缺藝術氛圍上欠缺藝術
2020-09-07 11:41    香港商报
 

  讀者有否觀賞過網上藝術展覽?觀感如何?將實體展覽搬至網上3D 全景展示,是不少博物館、畫廊新興採用的展示形式,這種方式可讓觀眾自行選擇圖像、移動方位、切換視角、放大展品細節等。

  以往記者曾親身欣賞過不少展覽,也瀏覽過不少虛擬藝術展,發現大多數線上展覽的視角較難控制,而且不斷地放大縮小畫面 ,也容易使眼睛疲倦,很快便失去耐性,加上難以辨別虛擬展場的方向,無法宏觀看到展廳的布局等 ,所得體驗實與傳統展覽有很大落差。

  若是直接將藝術品數碼化以圖像展示,雖然現時的科技能夠令圖像有極高的解析度,甚至能放大欣賞到更多肉眼難以看清的細節,但圖像終究只能以平面呈現,欠缺實體的立體美感。

  其實,除了藝術展品本身,展廳的燈光、牆壁的顏色、地板的選材、展覽的布置方式、展品與展品之間的距離乃至現場氣味等,均影響觀眾對藝術品的感受,很多人都忽略了——展廳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這或許是線上展覽始終無法取代傳統實體展覽的重要原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