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瑜伽抗疫 提升免疫力
2020-09-08 09:54    香港商报
 

   疫情期間宅在家,不但少運動,又有零食誘惑,難免令脂肪積累。「多食少動」令新陳代謝減慢,身體廢物不能及時排出體外,不但囤積脂肪,也令器官功能失調,免疫力下降。新陳代謝慢的人特徵有容易出汗、容易疲倦、手腳經常冰冷、失眠、壓力大等問題。在家抗疫期間,應注意每天要飲用8杯水以上,維持細胞的更新。飲食上要均衡,可多吃「開心食物」,例如香蕉、三文魚、牛奶等,幫助紓緩壓力,有助保持新陳代謝的速率。

  按摩五臟六腑

  恒常運動,可以加速新陳代謝,同時激發「快樂荷爾蒙」安多酚的分泌,令人心情輕鬆。做瑜伽除了能夠修身,也可促進身體機能,讓器官加速新陳代謝,保持正常運作。Jyothi對本報記者表示:「以下這套瑜伽,能夠刺激身體的淋巴系統、促進血液循環。它並可以按摩及調理五臟六腑,讓沉睡的器官動起來,並且拉伸全身肌肉,特別是腹部,達到促進消化之效,幫助排走體內毒素。」

  每日只須花15分鐘練習,便足夠完成五式抗疫瑜伽。Jyothi提醒讀者,這一套瑜伽的動作幅度較大,要在較空曠的環境下進行,以免受傷。完成後謹記多喝水,補充水分,幫助血液循環。

  第一式:下犬式

  :以跪姿作準備,雙手與肩同寬,手指撐開,手掌緊壓墊子,雙腳與臀部同寬(圖1.1)。腳掌踩地,臀部向上頂高,使身體呈三角形,雙腳盡量伸直,腳跟踩地(圖1.2),初學者或柔軟度不足者,可將膝蓋微彎,腳跟離地,保持5 至8 個深呼吸,重複3 至5 次,最後捲縮雙腿,進入嬰兒式休息(圖1.3)。功效:伸展脊椎、腿部和肩膀,令血液流向頭部,有減壓作用。

  第二式:眼鏡蛇式

  做法:身體趴在瑜伽墊上,手掌支撐於胸部兩側做準備(圖2.1)。雙手撐地幫助上半身抬離地面,手臂夾向腰側兩旁,深呼吸,伸延身軀(圖2.2),盡量避免給腰部壓力,5 至8 個深呼吸後,重複3 到5 次,慢慢躺下,頭放雙手上休息(圖2.3)。功效:伸展髖關節,按摩上半身器官。

  第三式:擴胸式

  做法: 找一條長度超過肩膀的皮帶或毛巾(圖3.1),接着反手握住毛巾兩端,手臂往後提起,雙手像V 字形打開(圖3.2),柔軟度愈高可以愈拉近雙手距離,保持5 至8個深呼吸,重複5 次。功效: 伸展肩胛骨, 刺激腋下淋巴。

  第四式:半魚王式

  做法:坐在瑜伽墊上,左腳伸直,右膝曲起,右腿交疊在左腳外側(圖4.1)。上半身向右邊轉動,左手肘放在右膝蓋外,右手放身後,收緊腹部( 圖4.2) , 保持5 至8 個深呼吸,轉另一邊,重複3 次。功效:紓緩背部、改善駝背,有助按摩子宮、刺激周圍的肌肉。

  第五式:魚式

  做法:雙腿伸直躺在瑜伽墊上(圖5.1),把雙手放在臀部下方(圖5.2)。挺背讓胸口向上抬起,讓頭點地、放鬆(圖5.3),保持5 至8 個深呼吸,重複3 次。做動作時若頭不能點地,可用硬物墊住,如一本厚書。功效:伸展上半身肌群、器官,刺激喉嚨甲狀腺、淋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