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要飲品還是S 身形?
2020-09-08 10:01    香港商报
 

    作者簡介:營養師李正雅(Angela),身兼專欄作家,文章見於雜誌、報章,曾編寫書籍,並擔任電視節目《食得健康嗎?》營養顧問,兼具Pilates教練資格。

       人每天應該至少要喝8杯水,然而清水無味,很多人因而選擇其他飲品,但這些飲品都暗藏致肥陷阱。全球暖化,天氣變得更熱,流汗多了,身體自然需要更多水分,在街上買了包裝飲品或杯裝飲品,製造更多廢物之餘,又增加身體重量,最終對地球及身體都不好!在享受凍飲時,不夠一分鐘的涼快感,就會影響多年操練的S身形!

  有人認為不是每日飲用包裝飲品或杯裝飲品,應該沒有問題。有味飲品的成分,不是加了糖便是加油,或是兩者都有。另外,有人認為果汁較健康,但《美國醫學會雜誌.網絡開放》期刊刊登了一項研究,指出多飲含糖飲品的受訪者,包括果汁以及汽水和其他含糖飲料,都可能會有早死的風險(例如因心血管疾病死亡),如每日飲用多於350毫升汽水等糖分飲品,死亡風險上升11%;飲用同等分量的果汁,風險更上升24%。一罐330毫升汽水的糖分和卡路里與一罐330毫升天然果汁差不多,因此果汁也不宜多喝,吃完整水果更好,亦可吸收更多纖維。

  閱覽右邊列表,下次訂飲品時,能夠大概估計卡路里和糖的含量,小小一杯可能已隱藏糖分炸彈。對於甚少運動的人,長期飲用這些含糖飲品,長遠會有體重問題,還會增加慢性疾病及蛀牙風險。不要讓含糖飲品破壞你的控制體重計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當糖分攝取量少於25克,即5至6茶匙,有助減低蛀牙和肥胖問題。再參考以下貼士,建立良好減糖習慣,重塑S身形!

  1.選優質材料:鮮泡茶、鮮奶及鮮水果等天然食材,取代台式飲品常用的加工茶粉和精製奶粉。

  2.選低脂或脫脂奶:可減1至2茶匙油,另少加芝士奶蓋(1分芝士奶蓋有220卡路里及2至3茶匙油)。

  3.選果茶類:可減少油及糖分。

  4.選少甜:就算黑糖、黃糖、啡糖都是糖,含同樣卡路里,盡量減少分量。

  5.減少分量:由大杯轉中杯,可減少250至300卡路里(中杯2人分享,糖、卡路里即減半)。

  6.少凍飲免攝取額外卡路里(凍飲較多糖分)。

  7.加入蔬菜製作蔬果汁,減低糖分增多纖維。高纖維飲食有助降低患冠心病、中風和高血壓的風險,成年人每天應攝取30克纖維。

  8.多飲水(可加檸檬、清綠茶葉增加味道)。

  註:以中等身材成年人計算,步行45分鐘、急步行30分鐘至少3.2公里、跑步15分鐘至少跑2.4公里,每次可消耗約150卡路里。若每周運動一至兩次,持續一年可消耗約11700卡路里,即可減3磅左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