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明年華為手機全面支持 鴻蒙或成制勝法寶
2020-09-11 08:42    香港商报
 

  2020年華為開發者大會於9月10日至9月12日在東莞松山湖舉行。大會首日,華為消費者業務CEO、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常務董事余承東總結了華為的近況,還宣布鴻蒙2.0 正式面向應用開發者發布Beta版本 ,同時今年12月將發布手機版本,明年華為智能手機將全面升級支持鴻蒙2.0。

  專家表示,華為上半年業績仍然不錯,9月15日雖然面臨芯片斷供的危險 ,但現有庫存應該足夠今年的生產。如果芯片斷供,鴻蒙系統將是華為未來的致勝辦法。現在 ,華為與比亞迪和奇瑞在進行合作,鴻蒙系統已從電視拓展到手表,再拓展車輛上,假設鴻蒙能夠成功,它就提供了一個類似於安卓的平台,跟現在的安卓生態一樣打造鴻蒙生態,並且比安卓範圍更廣。

  歷經三輪打壓仍堅挺

  余承東表示,華為在經歷三輪制裁的情況下,去年手機全球出貨量達2.4 億,位居全球第二。今年上半年華為消費者業務手機全球發貨量達1.05 億,消費者業務銷售收入達2558億元 。在過去的一個季度,華為在國內市場份額佔比超過51% 。華為目前已擁有180萬開發者,HMS集成應用9.6 萬個,活躍用戶4.9 億,應用累計分發量2610億。

  由此可見美國三輪制裁並未對華為的發展造成嚴重打擊 。但9月15日,台積電將停止為華為生產芯片,通信行業高級工程師、互聯網規劃專家楊波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今年下半年,華為應該還是可以維持上半年的狀態。因為雖然台積電芯片斷供,但是此前台積電為華為積累了不少庫存,支撐今年還是沒有問題。主要問題還是在明年或者明年下半年庫存用完了之後 ,該怎麼辦。目前看來,芯片問題仍然沒有什麼好的解決方案,尤其是在高端市場,只能寄希望於高通給美國政府的申請能夠通過。

  北京市社會科學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鵬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芯片斷供將影響華為是毫無疑問的。不過,從某種程度上說,華為的發展已經與中國的發展融為一體了,中國人或許會考慮到國家社會的發展,而支持選用國貨。這樣來看,國人對於華為的需求應該是不會有太大變化的,不過海外市場遭受一定損失恐怕還是在所難免。當然 ,華為目前的業務不僅是手機,還有各種電信設備。如果未來華為能夠進行一些更具有靈活性的戰略調整,芯片斷供對華為的影響將進一步縮小。

  開源系統突圍斷供危機

  此前 ,余承東表示,鴻蒙系統的投入已經上億,現在已能達到安卓70% 至80%的水平 ,每天都在改進。現在鴻蒙已到2.0 版本 ,它能否超越安卓?楊波表示,雖然目前鴻蒙的功能仍不如安卓,但鴻蒙還是值得看好的。為什麼華為將鴻蒙的戰略地位提到如此高度?原因就是鴻蒙是軟件,美國卡不住脖子。如果華為真的遇到芯片斷供,而高通給美國政府的申請又沒有通過 ,手機無法出貨,失去了高端的優勢,那麼鴻蒙就是華為致勝的辦法。

  余承東說,按照目前的進度,今年 12月將發布鴻蒙2.0 的手機版本,其實是完全可行的。鴻蒙真的有希望變成中國的安卓。

  王鵬認為,目前智能手機的系統,成體系、成規模的也就是蘋果和安卓。其中蘋果系統是一個閉環,如果其他的場景和應用要在蘋果手機上使用,就要給蘋果付費 。這也是蘋果營收的一大來源,也保護了蘋果系統的獨立性、完整性和安全性。安卓的話,相對比較開放。

  如果拿鴻蒙對比這兩個系統,可以說是各有優劣。但是這個優劣未必是完全存在於安全性和技術參數上,一個開放的生態,可能比技術本身更有價值。鴻蒙是有發展潛力的,只不過作為一個新的系統,它需要一個過程讓更多人認識自己。(記者 伍敬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