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合肥:智造之鏈串起創新之珠
2020-09-11 09:07    香港商报
 

  從鮮為人知的「江淮小邑」到聞名遐邇的大湖名城 ,安徽合肥以創新驅動發展成就一座城市的傳奇 。目前 ,中國正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 、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站在歷史的新起點,合肥創新再出發,以智造之鏈串起創新之珠,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

  2020年6月23日,北斗「收官之星」成功發射,這標誌着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北斗衛星閃耀蒼穹,讓世界再次見證科技創新的中國力量。其中 ,位於合肥高新區的中國電科43所提供的衛星信號接收關鍵零部件為其注入「合肥智慧」。

  合肥是中國四大科教基地之一,也是大科學裝置最集中的城市之一,還是三大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之一。其創新資源稟賦優異,擁有 60所高等院校,重點實驗室、工程 (技術 )研究中心 、企業技術中心等各類研發機構超過1400個。

  創新成底色 智造正集群

  在合肥,全超導托卡馬克、穩態強磁場、同步輻射等現有大科學裝置功能持續提升,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量子信息等一大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基礎研發平台加快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濱湖科學城、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四個一」創新主平台全面鋪開,「悟空」探秘、熱核聚變、鐵基超導等一批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重大成果相繼問世。

  這些要素好比一顆顆璀璨的明珠散落在巢湖之濱,讓合肥屢次站在聚光燈下,也讓創新成為這座城市最特殊的底色與最突出的優勢。

  憑藉這一優勢,合肥瞄準國際國內前沿和高端,以創新升級為導向,聚焦發力「合肥智造」,加快打造若干個全國性乃至世界級產業集群。

  在合肥,重量級的智造項目尋常可見。例如,京東方用 10年時間實現千億元產值,不僅引領當地實現新型顯示產業從0到1的突破,而且成就了一個中國規模最大的平板顯示產業基地。

  科大訊飛秉持「讓機器人能聽會說、能理解會思考」的初心,成為全球最大的語音產品上市公司,入圍首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並催生全國首個定位於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級產業基地——中國聲谷。

  9月3日,合肥聯寶科技自主開發的兩條5G 新生產線正式投產。聯想集團副總裁、聯寶科技首席執行官柏鵬透露,5G 自動機器人、5G 下載和5G 生產無線化三大應用場景成為新無線工廠的效率倍增器。

  作為聯想全球最大的PC生產基地,合肥聯寶科技創造了行業奇跡:在全世界新售出的8 台筆記本電腦中,就有1台來自聯寶。

  此外 ,合肥誕生了首款國產量子計算機控制系統,有18個量子比特糾纏刷新世界紀錄,並形成囊括科大國盾、本源量子和國儀量子等行業龍頭在內的「量子一條街」。

  近年來,合肥培育、引進集成電路企業近200家,形成了全鏈條產業生態圈,是全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最快、成效最顯著的城市之一。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世界製造業大會上,總投資超過2200億元的合肥長鑫集成電路製造基地項目簽約。該項目致力於打造產城融合國家存儲產業基地、世界一流的存儲產業集群。

  暢通產業鏈 驅動新發展

  「產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在新發展格局下,確保產業鏈安全、穩定顯得尤為重要。

  於方寸間展現尖端科技,於毫厘間承載創新夢想。小小的晶片,關乎國家信息安全和產業安全。合肥集成電路產業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短短幾年間,晶合集成、長鑫存儲、兆芯電子等企業林立,造就一片「芯」光燦爛的景象。

  以創新謀先機,用實幹促發展。集成電路產業高質量發展有賴於產業鏈的韌性,企業健康運轉也依託於這條「生命線」。雲塔科技推出國際領先的5G寬帶濾波器晶片;君正科技推出T02 嵌入式人工智能視覺晶片,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近日 ,記者在合肥採訪時發現,越來越多的龍頭企業將發展的立足點放 到 國 內,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創新成果不斷湧現,讓產業鏈和供應鏈日益完整、暢通,成為合肥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寫照。

  唯創新,不止步。對合肥而言,做大做強集成電路產業 ,靠的是集成政策、集合力量、集聚企業,靠的是對行業發展卓越的前瞻性和洞察力。而這需要加強政產學研用合作,引進和培養一批集成電路專業和高端人才,用好金融「陽光雨露」滋潤企業生長,為合肥做好重點產業鏈篇章增添濃墨重彩的一筆。

  啟動「鏈長制」 開創新局面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隨着外部環境和國內發展要素的變化,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國際大循環動能明顯弱化,而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國內大循環活力日益強勁。

  新形勢下,如何保證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合肥着力探尋高質量發展的答案。今年 6月起 ,合肥市委市政府領導多了一個新身份:產業鏈「鏈長」。

  「鏈長們」圍繞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聚焦集成電路、新型顯示、人工智能等12條重點產業鏈,從市級層面建立統籌調度機制,合力解決企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以期「延」出附加值、「補」出新動能、「強」出競爭力,強勁激發「鏈」式效應。

  據了解,「鏈長制」是合肥市委市政府印發的「123+10」方案中明確的重點產業鏈鏈長調度機制,由市領導重點關注、調度、服務相關產業,為合肥市在「育新機、開新局」中贏得先機,實現新一輪大發展 。

  「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需要粘合度極強的產業鏈作為支撐,『鏈長制』恰恰是一個很有效的粘合劑,能夠實現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有效融合。」合肥芯碁微電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方林點讚「鏈長制」這一新舉措。

  據了解,合肥市推行「鏈長制」總體上是要解決產業鏈發展中規劃制定、產業措施優化以及產業重點項目和企業面臨的問題,形成常態化的工作推進機制。落實到每一個產業鏈中,就是要求繪製一張產業鏈發展的「全景圖」,制定一張產業鏈推進的「任務表」,圍繞藍圖繪到底,盯着任務幹到底。

  如果說創新是智造的動力之源,智造則是創新的活力之本。創新與智造在合肥形成共生相長的良性循環。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面對發展新格局,合肥保持戰略定力,在智造之鏈的串聯之下,創新之珠將會愈發炫彩奪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