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廠商會工總就2020施政報告提交建議
2020-09-11 10:06    香港商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緣政治衝突的雙重打擊下,香港經濟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日前向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提交建議,希望能重振經濟、紓解企業困境,以及協助港企把握 「內地大循環」機遇 ,推動香港長遠發展等。

        吳宏斌:讓社會早日回復正常

  廠商會共向行政長官提交了17項有關重振經濟、紓解企業困境,以及推動香港長遠發展等施政報告建議。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表示:「 疫情反反覆覆,部分行業已屆無以為繼的緊要關頭,抗疫時間拉長,亦勢必加重香港公共財政負擔,庫房遲早過度消耗;政府當務之急是要控制好疫情,並盡早推出『防疫抗疫基金3.0』支援企業,以及積極探求如何讓經濟『與疫共存』,讓社會早日回復正常。」

  他希望政府能進一步加快「再工業化」發展 ,特別是強化政府自身於產業發展中的角色,甚至可參考年初推動本地口罩工業的成功經驗,由政府擔起「引航」的角色,直接介入制訂全面工業發展藍圖。同時,港府亦可因應不同行業的發展需求,在資金、技術和市場渠道上提供到位和切實可行的支援。

  雖然製造業正面臨全球產業鏈重塑的挑戰,「 香港製造 」產品又被打壓,但他認為「危中有機」, 香港可把握國際產業格局調整的機遇,吸引從事高增值製造業的港商、內地企業甚至跨國公司來港設立生產線,並利用「香港品牌」作為重建國際形象的其中一個賣點,展現香港的競爭力和核心價值;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亦應配合中央「國內國際雙循環經濟」的新發展格局,協助港商加快「從出口轉內銷」方向轉型,抓緊內循環的商機。

  17項施政報告建議包括以品牌為切入點推廣香港形象、設恒常基金以支援數碼轉型、協助港商融入「內循環 」、 促進跨境的共性研發合作及建品牌大灣區拓合作空間等。

  葉中賢:助港企把握「內循環」

  香港工業總會就2020年《施政報告》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書,就多方面提供意見。主席葉中賢表示︰「近日疫情逐漸紓緩,特區政府亦已開始放寬限聚令,工總認為特區政府應力重啟經濟,並建議特區政府與內地部門作出協調,盡快推行『健康碼』, 加快恢復中、港兩地經貿人員往來,以助經濟盡快復蘇。」

  部分重點建議如下:延續紓困措施及調低申請門檻。鑑於疫情持續,而香港重整經濟需時,工總希望特區政府考慮在未來一至兩年延續現行短期紓困措施,並考慮降低申請門檻。另外 ,工總建議特區政府考慮建立一個中央平台,統一處理這些計劃的申請文件,簡化申請程序,加快撥款速度,讓業界盡快獲得資助。

  協助港企把握「內地大循環」機遇 。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協助港商把握「國內大循環」政策的機遇,爭取香港產品和專業服務進入內地市場。工總建議政府考慮透過貿易發展局,設立電子商貿平台,讓香港企業展示品牌及銷售產品;亦希望特區政府向內地當局爭取,確認經驗證的香港產品及服務,等同獲得內地相關標準,可直接在內地銷售。

  為再工業化培育青年人才。工總建議政府推動職業訓練局開辦應用學位課程,並為具潛力但缺乏技術人才的行業制訂課程,同時為聘用工業及創科人才的本地企業提供津貼,增加年輕人的實習機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