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48個國家地區逾2.2萬家企業機構參展參會
2020-09-12 11:08    香港商报
 

  

  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於9月4日至9日在北京舉辦。本屆服貿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舉辦的首場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成果豐碩。圍繞「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主題,舉辦了覆蓋服務貿易全部12大領域的展覽展示和190場論壇及洽談活動,組建了80家央企交易團,16家中央金融企業交易團以及38個省區市交易團。共有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參會,包括33家國際組織,68家駐華使館,110家境外商協會,199家世界500強企業。

  全球服貿峰會成功舉辦

  服貿會成功舉辦,世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9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峰會,並宣布2020年服貿會開幕。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主持峰會,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泰國總理巴育,韓國副總理洪南基,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基圖依,世貿組織副總幹事易小准等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先後通過視頻或即時連線的方式致辭。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致辭深刻分析了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明確指出,服務業開放合作已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提出了擴大開放合作,推動服務貿易發展的三點倡議,釋放了鮮明信號,宣布了支持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設立自由貿易實驗區等政策,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為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復蘇提供了新動力。同時,也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北京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市委常委會及時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通報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致辭精神,強調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致辭上來,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與會人士及社會各界對習近平主席的致辭給予高度評價和廣泛讚譽。境外媒體高度關注,爭相報道,相關國家服務貿易領域專家學者等積極評論,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凝聚起了共同應對疫情挑戰、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共識。

  展覽展示「三個結合」

  展覽展示實現三個結合,規模效應、集聚效應和融合態勢進一步加強。作為國家級、國際性、綜合性的大規模展會和交易平台,為提升參展體驗,同時適應疫情防控需要,本屆服貿會在展覽展示方面實現了綜合與專題,線上與線下室內與室外的三個結合,吸引了境內外5926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特別是參展企業充分運用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和金融創新工具,賦能新產業新應用行業融合發展轉型提質特徵明顯。

  綜合與專題相結合。綜合展區發揮行業領軍企業優勢,充分體現全球和中國服務貿易發展新業態、新趨勢、新成就,涵蓋了服務貿易12大領域,匯集了全球227家企業和機構,國際化率達42.3%。8個專題展區展示出各自行業內的國際一流技術標準服務和產品,運用新技術和金融新通道,展現了行業蓬勃發展的新氣象。

  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打造並不斷完善服貿會數字平台。2020年服貿會官方網站瀏覽量720萬,官方APP瀏覽量805萬,共有境內外5372家企業搭建了線上電子展台,其中3D展台2037個。共舉辦32場純線上會議和173場線上直播會議,線上發布項目1870個,發起在線洽談55萬次,其中境外14.5萬次,佔26.4%。同時相關相近行業及周邊企業在智能匹配、算法推薦等功能的推動下,實現了信息集聚、商機拓展,大幅提升了線上參展的體驗。

  服貿會閉幕後,組委會將持續開放線上服貿會平台,在一定期限內為企業免費提供線上註冊、搭建電子展台、洽談簽約等服務,探索建立企業動態優化的機制,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貿會。

  室內與室外相結合。統籌國家會議中心及周邊室外空間資源,在奧林匹克景觀大道運用環保綠色建築材料,搭建了30座獨具風格的室外展館,打造室內室外相結合的展覽,展示新空間,佔地總面積達到20萬平米,通透通風的辦展環境,有效提高了防禦安全系數。為鼓勵表現優秀的展覽主辦方,服貿會執委會辦公室開展了優秀展區評選活動,本次評選活動委託第三方評估機構,根據展區人流量、觀眾滿意度、參與洽談量等情況,評選出了康力優藍、科興控股、上海市、韓國等80個線下優秀展區,以及中國聯通、新東方、京東智聯雲等50個線上優秀展區。這些優秀展區在展覽展示方面設計新穎、綠色理念、科技元素突出,具有較高的觀賞性、互動性和體驗性。

  會議論壇聚焦三大領域

  本屆服貿會的會議論壇突出三個聚焦,協同性、前瞻性、引領性效應進一步凸顯。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等國際組織,商務部、工信部等國家部委及境內外商協會等,共舉辦各類論壇及洽談活動190場,其中高峰論壇4場,行業論壇134場,境外國家和地區專題活動29場,省區市主題活動18場,晚間活動5場。會議邀請到國際組織負責人19位,境內外部長級嘉賓56位,駐華大使32位,諾獎獲得者和院士等知名人士18位,世界500強企業及跨國公司高管121位出席會議並演講。共發布30餘項權威報告指數及榜單,63家企業及機構發布了最新成果、最新技術、最新服務解決方案。

  一是聚焦服務貿易前沿趨勢發展引領。四大高峰論壇分別圍繞數字貿易發展、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世界旅遊合作發展等開展研討交流,對全球服務貿易基礎性、戰略性、結構性問題進行深入分析。行業大會國別及省區市專題活動,圍繞公共衛生、高技術應用、知識產權、營商環境等方面,以及文化、體育、冬奧旅遊等板塊開展研討與行業合作,為國際社會攜手應對疫情防控,切實推動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二是聚焦服務國家戰略,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會議論壇注重圍繞堅持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貿易發展以及京津冀協同發展,激發創新內生動力,服務業擴大開放,新基建等方面開展研討交流,為推動相關國家戰略落地搭建規則協調機制,構建務實合作的交流平台。例如2020中國電子商務大會的跨境電商論壇,圍繞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數字化出海、實踐金融服務、國際交流合作等熱點話題分享交流,探討新型形式下如何促進跨境電商創新發展,進一步推動經濟全球化、貿易便利化。

  三是聚焦推廣行業新技術、新應用、新成果。本?服務企業、服務創新的理念,不斷完善服貿會線上線下發布平台,一大批企業和機構在服貿會議期間首次發布了新技術、新應用、新服務,有些技術和應用是行業領先業內矚目的亮點,為企業拓展發展機遇、獲取訂單、開展國內國際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此外,為鼓勵表現優秀的會議主辦方,服貿會執委會辦公室開展了優秀會議論壇評選活動,評選活動委託第三方評估機構根據會議主題、內容質量、會議成果數量及質量,聽眾滿意度等評選出了30場優秀會議論壇活動,如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高峰論壇、2020中國電子商務大會、公共衛生論壇等。這些論壇會議內容聚焦前沿,嘉賓影響力大,國際化程度高,會議成果突出,發揮了引領行業發展、打造行業發展風向標的作用。

  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服貿會」模式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責任,精細化管理進一步強化。2020年服貿會組委會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服貿會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將疫情防控貫穿服貿會籌辦和服務保障全過程,並在9月4日至9日期間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強化落實各項疫情防控的措施。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表示,將服貿會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辦展辦會新經驗新做法總結好、推廣好,助力各類大型展會平台的建設發展,持續提升中國的展會質量和水平不斷拓展國際合作的渠道。

  服貿會在疫情防控上採取了一系列舉措。一是構建疫情防控的工作體系,設置防疫工作專班,不斷修訂完善通報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建立動態風險評估機制,組織公共衛生專家持續開展全球全國和全市疫情的風險評估,明確了展前防控、人員健康監測和管理、醫療服務保障等工作措施,四方責任嚴格落實。

  二是多措並舉,確保展期防疫的安全。場館搭建、展區設計均突出通風換氣的考慮,切實維護場館新風系統順暢運行,確保通風良好。在展館重點部位設置800餘個環境核酸檢測採樣點,每天晚間閉館後,對展覽展示區域開展重點消殺和全面消殺,每天每兩小時進行一次消殺,確保安全無死角。對展區駐留展商、媒體記者、志願者、工作人員等開展核酸檢測,並發放1.5萬人份中藥預防飲,通過廣播安檢專人巡查的方式提示佩戴口罩,運用科技手段,連同健康寶相關數據現場實施無感測溫入場。人臉識別,嚴格做好入館健康的篩查,做好參觀預約管理,分時段分區域,做好人流量監測和引導,有效調整場館人員數量,避免聚集。

  冼國義表示,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受疫情衝擊,在人流物流不暢、國際經貿活動大幅下降的情況下,服貿會充分運用數字技術,同步推進「平對平、面對面「的企業交流和洽談,幫助企業多方拓展商機,對沖疫情影響,有效實現了線上線下「走出來」「走出去」和「引進來」。在創新展會服務模式邁出了一大步,也充分展現了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巨大潛力。(记者 林彬彬、張宇、敖雷、張麗娟、楊凌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趙桐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