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來港前嚴格篩選 實驗室分工仔細 支援隊員經國家級考核
2020-09-13 01:56    香港商报
 

   來港前嚴格篩選 實驗室分工仔細

  支援隊員經國家級考核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於星期一結束,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到設於中西區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臨時氣膜實驗室,了解實驗室運作情況,並感謝工作人員同心協力,確保市民可在採樣後最短時間內得知檢測結果。此外,華昇診斷中心昨日安排部分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會見傳媒,他們強調來港隊員全部經過省級、國家級考核,合格後才可工作。

  ●張建宗感謝所有檢測人員

  張建宗聆聽華大基因聯合創始人汪建及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介紹實驗室運作的人手安排和工作流程,以及檢測工作的最新進展。他亦聽取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負責人員介紹如何運用科技理順物流安排,確保樣本每日從社區檢測中心安全和準時送抵實驗室。他說,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推行至今,已經累計完成超過144.8萬個樣本的檢測,他非常感謝參與是次計劃的所有人員,不論是在社區檢測中心或實驗室的人員,全賴他們努力不懈,才能在短時間內完成這麼大的檢測量。

  張建宗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迅速組成核酸檢測支援隊伍,短時間內大幅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讓特區政府可以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檢測服務。他表示,在實驗室工作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數百位成員日以繼夜地進行檢測工作,他們的專業精神,無私奉獻及對計劃的重視,令人印象深刻。

  張建宗提到,至今已有23宗確診個案是由計劃檢測找出來的,而計劃亦再延長至星期一。他呼籲市民把握機會,爭分奪秒參與檢測,保障自己及他人的健康。

  ●婚禮可延遲抗疫不可

  此外,多位來港協助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昨日接受傳媒訪問。其中40歲的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檢驗科副主任技師、專業技術副領隊謝麗表示,廣西隊隊員需要符合5大條件,他們都是從省內50多家甲等醫院挑選出來;須持有核酸檢測認證及實務經驗;通過內地醫院的培訓;身體狀況健康及良好;要有熱情及自願來港。

  謝麗強調來港隊員首先經過省級、國家級考核,來港後再要接受華昇培訓及網上考核,合格後才可工作。

  謝麗表示,實驗室內外的分工仔細,有機制規範運作,分工仔細。她形容支援隊隊員堅強、努力,有隊員甚至因到港支援,決定延遲婚禮,但都認為「婚禮可以延遲,抗疫就不可以延遲」,因為跟港人血濃於水,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她感謝港人的熱情,居住的酒店服務周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來中山體育館實驗室探訪後,亦能鼓勵士氣,她希望兩地政府同心協力抗疫,讓香港回復「東方之珠」的環境。

  ●對疲勞和傷病習以為常

  支援隊抵港初期,隊員分兩更制,每更12小時,其後才轉三更制,每更8小時。來自福建疾控中心的鄧艷琴表示,進行兩更時,每天工作強度非常大和辛苦,部分人非常疲勞,出現肌肉酸痛,甚至手部、肩膀受傷,但大家都習以為常;當改為三更時,部分隊員為提高檢測效率,堅持8個小時不用餐,甚至穿尿片「連續作戰」。她表示,目前工作很順利,已經完成階段性的工作計劃,雖然病毒傳染性非常強、有危險性,但人員有專業技術、嚴密工作流程和防護措施,有信心安全完成檢測工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