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覽壯闊海岸 賞嶙峋怪石
2020-09-14 07:42    香港商报
 

   【留港郊遊】疫情稍見緩和,偶爾到郊外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可一掃鬱悶心情,繼續正面抗疫。記者走遍港九新界多條行山路線,若要數一條最喜歡、最舒適的,非鶴咀莫屬。那是香港唯一一個海岸保護區,擁有壯闊的海岸風光、古老燈塔,海浪拍打蟹洞及其周邊的奇形怪狀岩石景觀,彷彿合奏一闋大自然的奇妙交響樂。這個香港「秘境」,一步一景,每一道風景都非常上鏡,喜歡輕鬆行山、影靚相的讀者記得要去打卡。

  疫情之下,全球興起「Staycation」,除了留守本地住酒店、吃大餐之外,往郊外發掘大自然之美也是賞心樂事。位於港島東南端的鶴咀,英文名Cape D' Aguilar,以香港首任副總督德己立爵士命名,山如其名,充滿外國風情,走到海邊一大片草地上往外遠眺,更讓人恍如置身瑞士。

  前往鶴咀,可在筲箕灣乘搭新巴9號線到鶴咀站下車,沿巴士站旁的鶴咀道路口內進,倚鶴咀山腰而走,右邊是大潭灣景色,可眺望對岸的赤柱半島,沿路有樹木遮蔭。景色雖美,但也要留意路面會有車輛出入,特別在周末、假期時,人多車多,小心注意安全。從巴士站步行約30分鐘,會經過芽菜坑村信箱,代表行到鶴咀村了,繼續前行會有士多店補給。

  綠草如茵大草坪

  約1小時後,到達無線電站的路口,有一個紅色告示牌寫?「非因工事,請勿進入」,不過不用擔心,不可擅進指的是右邊的電訊公司發射站範圍,遊人可以前往左邊的草坪,早已有一條由行山人士「開發」的小道。若遇上不確定的方向時,以往經驗告訴記者,只要跟隨前方人群前行,準是沒錯。

  來到綠草如茵的大片草地,小朋友在草坡上奔跑,大人在乘涼或拍照,令人心情也愉快起來。經過草坪,沿無線電站的綠色欄杆外走,途中可見壯闊開揚的海景,疫情陰霾隨清爽海風一掃而空。記者一行人在草坡逗留近半小時,沿途看見不少人甚至推?嬰兒車帶小朋友前來玩耍,場面溫馨。

  燈塔守候過百年

  繼續前行到丫形路口,左邊上斜看燈塔,右邊下行往海岸保護區,記者選擇先快速去看看燈塔,這個名為「德己立角燈塔」的建築,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燈塔,守候?鶴咀過百年,於2005年被列為法定古蹟,「朝聖打卡」的人群絡繹不絕,想拍照得要排隊。在丫形路口右轉可前往鶴咀最大的亮點——海岸保護區。途中經過雷音洞,每次海浪經狹道湧入,衝擊洞壁都會發出巨響,如雷聲震耳,故而得名。若時間有限,也可繼續往海洋研究所方向走,到達海邊,每一處都有人拍照留念。為免污染海岸保護區內的生態環境,在岩岸遊覽時,不要行得太近海邊,職員也會用擴音器提醒遊人,不想為拍照而丟臉,務必注意。再走幾步,就會見到另一個打卡位鯨魚白骨,但也要記得眼看手勿動,勿破壞鯨魚骨。

  大自然的奇妙交響樂

  在鯨魚標本對出的海邊,會看見海蝕洞「蟹洞」,又稱上帝之眼、彩虹之門,不少人喜歡走到蟹洞底拍照,甚至到海邊觀浪,但要警惕巨浪會隨時捲過來,而且但凡海水濺到、有海洋生物的位置也是禁區,主要作保育與科研用途,遊人接觸到海水有機會犯法。所以,在蟹洞前方欣賞一下便好了。

  整個保護區至少有四種以上的岩石,包括火山爆發形成的凝灰岩,還有花崗閃長岩、流紋斑岩及玄武岩。當驚濤駭浪拍打?懸崖、礁石、陡斜的花崗石岸,足夠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記者坐在岩石上好一會兒,靜靜地觀浪,想起著名的靜觀導師卡巴金有一句名言:「你無法平息風浪,但你可以學會滑浪。」疫症肆虐全球,與其自怨自艾浪潮的無情,不如在內心主動乘風破浪,學會在任何環境駕馭情緒。

  鶴咀路線資訊:山徑難度:★★(5★最難)交通:港鐵筲箕灣站A3 出口到筲箕灣巴士總站,乘搭9 號巴士,到「鶴咀,鶴咀道」站下車,車程約20 分鐘行程時間:約3至4小時景點:蟹洞、雷音洞、燈塔、海岸保護區。(記者:Ruth 攝影:Ruth、馮瀚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