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告別絕對貧困 太原步入鄉村振興新階段
2020-09-14 09:5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利萍報道:山西省太原市政府新聞辦近日舉行「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專題新聞發布會。太原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郭志鴻稱,太原立足本市實際,聚焦深度貧困,堅持精準方略,已總體告別絕對貧困,進入了脫貧成效鞏固提升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銜接的新階段。

  狠抓落實鄉村產業發展

  郭志鴻介紹,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太原現已取得首戰首勝、再戰再勝、決戰決勝的優異成績:陽曲縣、婁煩縣分別於2017年和2018年退出摘帽;全市累計脫貧160個村、20021戶、55704人;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初的8.5%下降至2019年底的0.08%。今年剩餘的218戶的546人貧困人口於5月底已全部達到脫貧標準。

  一組組數據顯示,太原市立足脫貧攻堅成果,在鄉村產業發展、環境整治等方面狠抓落實,積極為實現鄉村振興奠定基礎。

  太原市開展撂荒地整治,推動4萬餘畝閒置耕地復耕復種,有效補充了糧食種植面積。拿出財政近2000萬元,重點支持33個新建和改擴建的大型生豬規模養殖場項目建設,加快恢復生豬產能。

  太原市結合產業發展實際,落實「項目為王」要求,深入推進十大產業集群建設,以釀醋產業為領軍,推動高粱產業基地建設;發揮省會城市消費優勢,帶動六味齋、金大豆等主食糕品企業向精深加工邁進。截至目前,太原儲備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項目22個,計劃總投資84.4億元,現已投資完成5.06億元。

  太原市現已累計創建省級美麗鄉村30個,市級美麗鄉村63個,全市清潔村莊數達到625個。太原在2019年完成4.2萬座改廁任務的基礎上,確定了2020年6.9萬座的目標任務。截至8月底,已完成廁所改造5.8萬座。

  另據記者了解,太原市在疫情影響下,多措並舉統籌推進減貧防貧、扶貧企業開工復工、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消費扶貧「五進九銷」等工作。建立「一對一」幫扶機制,14家省、市、縣三級扶貧龍頭企業、21家扶貧車間全部復工復產,帶動貧困勞動力788人。

  桂河池貧困發生率降至1.86%

  【又訊】河池市作為廣西乃至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全面落實「核心是精準、關鍵在落實、確保可持續」的要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發展機遇,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重點領域,舉全市之力,攻堅克難,強力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河池市委書記何辛幸近日在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河池專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16年至2019年,河池累計實現70.22萬貧困人口脫貧、625個貧困村出列,7個貧困縣(區)順利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從20.16%下降到1.86%,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為今年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根據實際情況,河池精心謀劃實施了『十大百萬』扶貧產業工程,真正探索出了一條符合大石山區發展的產業扶貧新路。我們將繼續把『十大百萬』產業作為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的先手棋,培育產業新模式新業態,構建新型鄉村產業體系,加快推進『美麗資源』向『美麗經濟』轉變。」河池市委副書記、市長唐雲舒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