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從傳統製造邁向新興產業 皖發力攀智造高峰
2020-09-14 09:5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秦炳煜、吳敏、柏永報道:9月12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辦的世界製造業大會江淮在線經濟論壇如期「雲」端盛開。作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全球製造業盛會,今年的大會論壇以「在線經濟賦能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並首次採用雲端辦會的形式,搭建雲開幕、雲論壇、雲展示、雲簽約「四朵雲」平台,向世界呈現了一場精彩的製造業的饕餮盛宴。

  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今天的安徽,正在從傳統製造的『上半場』,闊步邁向新興產業的『下半場』;從修好數字創新『選修課』,華麗轉變為答好在線經濟的『必答題』,成為新產業的強磁場、新技術的培育場、新模式的試驗場。」在合肥舉行的開幕式上,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出席並致辭。李錦斌指出,近年來安徽大力推動製造業發展,走好智能化之路,大力推動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新的「銅牆鐵壁」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以「芯屏器合」引領新興產業的不斷發展壯大,高質量發展的動力越來越足。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在會上表示,我們要順勢而為,搶抓機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加快推進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推動數字經濟和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說,安徽省地處長江三角洲區域,近年來安徽省緊緊抓住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機遇,製造業呈現出蓬勃發展態勢,相信廣大投資者通過這次大會論壇,一定會進一步了解安徽、投資安徽。

  65個港澳企項目參與雲簽約

  在開幕當天,除主旨論壇外,還有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量子計算機與量子通信、5G+工業互聯網、數字新智造、雲上徽商等8場專題論壇,邀請了全球製造業、互聯網領軍企業負責人、知名徽商和專家學者等,共同研討前沿科技和先進製造發展新趨勢、在線線下深度融合發展新路徑。

  大會論壇上,600多個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總投資超過6000億元。其中,60個項目在主會場簽約,總投資達1913億元,全省16個市的分會場同步簽約其他項目。合肥共簽約111個項目,總投資額1509億元,涉及中節能環保總部基地、京東智能製造產業園、光學光電產業基地、醫藥產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簽約,包括3個超百億元項目。

  記者獲悉,65個港澳企項目參與了雲簽約,投資總額達509.72億元。與2019年相比,今年「百家港澳企」簽約項目數量和投資總額分別增長4.8%和14.3%。據介紹,今年簽約項目呈現行業分布廣、產業結構優、企業層次高、引資總量大的特點,進一步深化了皖港澳的經貿交流合作。

  阿里將助皖建設「數字江淮」

  在論壇上,阿里巴巴宣布將同安徽在數字技術、製造業升級、產業融合等多個領域展開深度合作。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通過視頻致辭時表示:「未來,阿里巴巴數字經濟體將帶動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高技術產業在安徽的集聚和發展,助力製造業走向全面智能化,助力安徽建設『數字江淮』和『兩地一區』。」據了解,在製造業領域,阿里雲已經落地安徽超過50個縣市,服務上萬餘客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