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提升檢測能力 近180萬市民參與普檢
2020-09-15 02:3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為期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結束。自計劃9月1日展開以來,累計有約178.3萬人在全港各社區檢測中心登記檢測新冠肺炎病毒。至昨晚8時,已累計完成約171.9萬個樣本的檢測;自8月29日網上預約以來,累計有約137.6萬名市民成功預約檢測。政府發言人表示,普檢計劃得以成功和順利進行,有賴中央政府全力支持,迅速組成核酸檢測支援隊,短時間內大幅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今次參與計劃的人口比例超過兩成已達目標。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則重申要切斷病毒傳播鏈,必定要通過病毒檢測找出隱性患者。

  最後一日市民排隊等採樣

  昨日是普檢計劃最後一天,不少市民都爭取最後機會參檢,有市民特地在昨早於檢測中心外排隊等候採樣。有市民稱,在沒有預約情況下做檢測,只幾分鐘便完成了程序。亦有市民說早前為避開人潮,故選擇在計劃最後一日才做檢測,坦言是為「求安心」。

  昨晚8時計劃結束後,聶德權及陳肇始到沙田一間社區檢測中心見證大家光榮完成歷史任務,並向在場醫護及公務員同事致謝。

  政府發言人表示,普檢計劃得以成功和順利進行,有賴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迅速組成核酸檢測支援隊,短時間內大幅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這570多位支援隊成員,日以繼夜在臨時氣膜實驗室工作,不畏勞苦,成功完成任務,實在值得敬佩。特區政府亦十分感謝負責進行採樣的6000多名醫護人員和學員,以及負責支援工作的4000多名現職和退休公務員,他們發揮了高度的專業能力,為市民提供高質素和有效率的服務。

  繼續擴大高危群組檢測

  聶德權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今次參與普檢的人口比例已超兩成,達到了計劃目標。當局日後亦會擴大高危和特定群組組別檢測工作。他形容,普檢計劃的陽性比例反映疫情已到「水尾」,不過仍未「斷尾」。這兩日確診個案略回升,並續有源頭不明個案,令人關注疫情會否反彈。

  陳肇始昨於社交平台帖文談及普檢計劃。她重申目的是為讓當局可更好掌握社區感染情況,盡早識別隱性患者,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切斷社區傳播鏈。她提到本港仍有不少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區中隱性傳播仍然存在;而要切斷病毒傳播鏈,必定要通過病毒檢測找出隱性患者。

  本港醫護「包場」採樣

  陳肇始亦再次表示,普檢計劃得以順利舉行,要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和對香港市民的關愛,特別安排內地檢測人員到香港,在短短10多天,不辭勞苦、日以繼夜地全力協助檢測超過170萬個樣本。

  她又指,香港醫療界深度參與亦令自己感到非常鼓舞:「有近6000位醫護人員或於大專院校就讀醫療相關學科的學生報名參加計劃,協助為市民採集樣本。有不少醫護團體包括提供醫療相關學科的大學及大專院校、志願團體、私家醫院、私人醫療集團等都鼓勵員工或就讀醫療相關學科的學生參與,並以『包場』形式負責個別檢測中心的採樣工作。」

  過去10多天裏,陳肇始探訪過14間檢測中心,親自聽到醫護同行的感受。她很高興得知,大家十分認同今次檢測計劃的目的,希望透過計劃協助切斷病毒社區傳播,讓市民可回復正常社交生活和經濟活動;亦欣喜知悉市民讚揚醫護人員的專業服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