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前8月進出口總值增幅全國居首 深圳外貿持續向好
2020-09-16 02:39    香港商报
 

    據深圳市政府新聞辦昨日發布會消息,隨着國內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復工復產穩步推進,深圳外貿進出口逐步呈現向好態勢(詳見圖表)。截至7月份,深圳進出口總值在全國前五大外貿城市中率先實現止跌回升,前7月同比增長1.6%;8月份增長勢頭繼續鞏固,前8月深圳進出口總值達到1.8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幅居全國前五大外貿城市首位。此外,《深圳海關穩外貿穩外資三十條措施》(下稱《措施》)在會上發布解讀。

  生產製造能力快速恢復

  據介紹,近期深圳外貿形勢持續向好,主要表現在4個方面:一是一般貿易對全市外貿形成強勁支撐。前8月,深圳市一般貿易進出口9649.4億元,增長7.6%,拉動全市整體外貿增長3.7個百分點,佔同期全市外貿總值的51.3%;二是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普遍增長。前8月,深圳市對前十大貿易夥伴合計進出口增長了3.4%;三是出口商品優勢繼續保持,進口商品結構進一步優化。前8月,深圳出口商品中,含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增長近5倍,醫療儀器及器械增長51.3%,顯示深圳企業為世界抗疫作出積極貢獻;四是深圳生產製造能力快速恢復,上游電子元件和高端製造設備進口需求旺盛。由於中國疫情迅速得到控制,而深圳產業鏈供應鏈優勢明顯,企業生產製造能力快速恢復,製造業所必需的上游電子元件、製造設備進口需求大幅增長。

  再推穩外貿穩外資30條措施

  據介紹,根據目前形勢發展變化,深圳海關廣泛徵求各方意見,結合外貿發展、關鍵產業以及重點企業的現實需求,對前期出台的措施進行全面梳理、匯總整合和更新完善,形成了覆蓋「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動地方經濟發展、支持企業生產經營」等穩外貿穩外資三十條措施。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針對疫情期間國際商品、物資、人員流動受限,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受到嚴重衝擊等困難和挑戰,圍繞「穩鏈補鏈」、保障糧食安全、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等重大戰略,結合深圳市產業及配套情況,深圳海關有針對性的推出了「支持中歐班列業務做大做強、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創新集成電路產業保稅監管、支持加貿企業擴大內銷、優化重大項目和高新企業進口設備料件監管、支持糧食進口、提升技術性貿易壁壘應對能力」等7條措施,?力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

  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為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深圳海關制定了「推進實施多元化通關制度改革,減免滯納金、滯報金,推廣海運進出口貨物船邊直提、抵港直裝,簡化進出口查驗檢驗模式,降低口岸通關合規成本,加快異常情況處置速度,優化加工貿易企業擔保管理」等7項措施,進一步壓縮跨境貿易時間和費用成本,為企業外貿「出海」賦能增效。

  此外,深圳海關在支持企業復產達產穩產同時,聚焦信息通訊、醫療器械、珠寶玉石等深圳市重點及其優勢產業,促進本地製造業轉型升級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等,為深圳經濟發展添磚加瓦。(記者 姚志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