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匯一點通】英鎊1.30美元以上沽
2020-09-16 03:07    香港商报
 

       本周最火熱的事件有三。一,TikTok賣盤風雲。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多次重申9月15日為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的最後期限,TikTok要麼賣盤要麼倒閉。特朗普打的如意算盤是把TikTok美國業務收歸美國科技企業所有,而美國政府又能在交易中獲得金錢利益,如今看來落空機會比較大。周一傳來消息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不會全盤出售TikTok美國業務,只會選擇甲骨文作為技術合夥人。

  二,針對華為的新禁令將於9月15日生效,企業必須獲得美國給予的許可才可出售含有美國技術的半導體予華為,數家晶片代工龍頭據報已經提交申請。華為現時在市場上的債券價格穩定,流動性充足,並未有恐慌性拋售,顯示投資市場仍然對其還款能力有信心。以上事件均能觀察到中美關係的走向,到底是暖化還是再次惡化,相信留意事情發展便能看出端倪。

  華為債券價格穩定

  三,美國聯儲局將會舉行議息會議。是次乃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最後一次議息,預期仍然偏鴿,應只會維持目前政策;但是次會議同時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宣布平均通脹目標後的首次議息,且留意會否透露更多措施的細節。聯儲局將容許通脹在一段時間內超過2%,以支持就業和經濟復蘇,對中長期利率有指導性。上周美國國債收益率在65到71基點浮動,市場風險偏好較弱,踏入9月比較多風險事件,加上靠近大選月份,市場比較審慎。銀行及企業債方面投資級別的發行量平均每周有三到四宗,一級市場仍然有支持,但對長期債券的需求比較大,在現時收益率水平已經偏低下,可見投資者偏向拉長年期以獲得較高收益。而在風險事件較多的時分,對金價比較利好,投資者宜小心管理風險。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窄幅上落,大致維持在93附近水平浮動,最高93.66,最低92.70,周一收報93.05水平。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有進展,加上有大型企業併購消息,提振環球股市氣氛,市場避險情緒稍降溫,資金流出美元,令美匯指數在高位回調。市場正等候本周聯儲局、英倫銀行和日本央行議息結果及會後言論,預料在相關消息公布前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維持92至94上落市格局。

  上周英鎊走勢顯著下挫,英鎊兌美元分別跌破1.3050及1.2900支持,最低見1.2760水平。目前英國脫歐爭議更備受關注,英國首相約翰遜現正力爭於本月底前,通過其新近提出的「內部市場法案」。由於被指單方面修改脫歐協議,惹來歐盟極之不滿,市場對脫歐談判破裂的憂慮加深,拖累英鎊兌美元最近插水。技術上,英鎊兌美元上方阻力位預估在1.305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2760及1.2650水平,傾向候高位1.3000以上水平再沽英鎊。

  另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選執政黨自民黨新一任總裁,他將接替安倍晉三出任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會延續安倍的路線,市場普遍認為他將會延續及進一步強化「安倍經濟」模式。菅義偉當選後日圓靠穩,美元兌日圓在105.60至106.00水平徘徊。日本央行將於周四議息,市場預期會繼續推行措施,支持企業應對疫情。筆者認為日本現行的經濟策略及寬鬆措施都不會有很大改變,但市場仍充滿風險事件,日圓繼續受惠於避險情緒,走勢會反覆偏強,不過兌美元至104.50水平將遇上阻力,預期在104.50至106.50波動。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