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雲南千億級煙草產業揚帆起航
2020-09-16 03:11    香港商报
 

  煙草產業是雲南重要的支柱產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和財稅收入的主要來源,在全國煙草行業處於主力軍和領頭羊地位,長期保持國內市場規模、國際市場規模、稅利總額、一類煙規模、優質煙葉規模5個第一,為全省改革開發、經濟發展、農民增收和脫貧攻堅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貢獻。

  雲南具有種植煙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是全球最大的優質烤煙產區,雲南煙葉佔全國的45%左右,是中式卷煙品牌不可替代的主導原料,種植煙葉是助推雲南省「人口脫貧、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2019年,全省98個縣(市、區)、852個鄉(鎮)、5743個村委會、60.8萬戶煙農種植烤煙,實現煙農種煙總收入251億元,烤煙戶均交售收入3.9萬元。

  雲南卷煙製造能力強大、實力雄厚,是國內卷煙產銷規模最大的省份,雲產卷煙市場份額佔全國的20%左右,煙草製品業作為雲南省先進製造、綠色製造的代表,佔製造業比重達到34.6%,對全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起?重要的支撐作用。

  煙草產業信息化、數碼化基礎好,是雲南省發展智慧農業、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最具條件的產業之一,加快數字煙草建設,打造從種植到消費環節全過程全產業鏈的數碼化產業,能夠為「數字雲南」建設做出有益探索和積極貢獻。

  雲南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決定》為培育千億級煙草產業明確了目標,指明了發展路徑和任務。到2025年,全省煙草產業營業收入達到1600億元;到2030年,達到1800億元。保持雲南卷煙品牌佔國內市場20%的比重,持續鞏固雲南卷煙品牌國際市場規模、一類煙規模、優質煙葉規模主力軍和領頭羊地位。

  對於發展路徑,雲南提出:一是順應個性化、多樣化、品質化消費趨勢,從世界煙草業變革的大格局中找不足、找差距,強化創新驅動、品牌帶動、改革推動、協調聯動。二是堅定實施「大品牌、大市場、大企業」發展戰略,按消費需求和國家批准計劃組織卷煙生產和供應,按品牌需求組織原輔材料生產和供應,建設有機統一、無縫連接的煙草全產業鏈一體化組織運行體系。三是建立健全以品牌為導向的市場營銷和產品研發協同機制,增強煙草產品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劉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