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佤鄉臨滄旅遊邁向「高速」時代
2020-09-16 03:15    香港商报
 

  臨滄位於雲南省西南部,因瀾滄江而得名,北回歸線穿境而過,是雲南省滇西地區重要的交通中心。臨滄西南與緬甸交界,國境線長達290.79公里,有3個國家級二類口岸,17條通道,有5條公路與緬甸公路相連。其中,素以亞熱帶風光被譽為「黃金邊城」的孟定口岸清水河到緬北重鎮臘戎只有187公里,距離緬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僅457公里,從昆明經臨滄出境至緬甸仰光僅1892公里,是通往緬甸仰光最便捷的陸路通道。隨?大(理)臨(滄)鐵路的建設,以及建成和在建的7條高速公路,臨滄豐富多彩的旅遊資源正顯現後發優勢,邁向「高速」時代。 劉楊廣慶

  「五個一」獨領風騷

  一條大江蜿蜒而過:瀾滄江從北向南流經臨滄,孕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勃勃生機,境內有306公里,建有漫灣、大朝山、小灣3座百萬千瓦級水電站。

  一片沃土神奇美麗:臨滄地處世界上具有獨特性的北回歸線和太平洋與印度洋兩大水系地理分水線的十字路口,「太陽在這轉身」「兩洋在這分水」。臨滄年均氣溫為18.5℃,森林覆蓋率達68.78%,有「亞洲恆溫城」的美稱,是「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中國十佳綠色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森林旅遊示範市」。

  一棵茶樹歷經千年:臨滄是世界茶樹起源中心和普洱茶的原產地之一。雙江猛庫萬畝古茶園與茶文化系統項目被列為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3200多年樹齡的「世界茶王」,至今依然枝葉茂盛。「滇紅茶」「冰島茶」「昔歸茶」揚名海內外,是中國和雲南省最重要的紅茶和普洱茶生產基地。

  一首民歌傳唱四方:臨滄是世界佤鄉,《阿佤人民唱新歌》傳唱大江南北,11個世居少數民族文化絢麗多彩,民族風情獨特濃郁,24個民族團結和睦,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全市佤族人口達24萬人,佔中國佤族人口的60%。在佤族聚居地滄源自治縣,有距今3500多年的滄源崖畫,有保護完整的佤族原始部落翁丁村,村內至今仍保留?拉木鼓、佤王宴、摸你黑狂歡等古老的民俗活動。

  一條鐵路傳載夢想:臨滄地理環境獨特,國境線長達291公里,有清水河、南傘、永和三個國家級口岸。臨滄與緬甸山水相依,是通往南亞東南亞的「黃金口岸」,被譽為「南方絲綢之路」「西南絲茶古道」。

  據介紹,臨滄市有旅遊資源點500餘處,有8項國家級旅遊資源、10項省級旅遊資源。滄源翁丁村、葫蘆小鎮成功創建國家4A級景區,全市共有A級景區21家(4A級景區2家、3A級景區11個、2A景區8家)。有星級酒店17家,建成精品民宿客棧118家,旅行社13家;2個鎮、8個村被評為雲南省旅遊名鎮、名村。成功連續舉辦了7屆亞洲微電影藝術節和1屆國際澳洲堅果大會,借勢造勢順勢而為,大力開展旅遊品牌構建和宣傳營銷,持續打造中國佤族司崗里「摸你黑」狂歡節、雲縣瀾滄江啤酒狂歡節、耿馬水文化旅遊節等一批文化旅遊節慶品牌,推出了大型佤族歌舞劇《族印‧司崗里》,形成常態化商演。

  高端化國際化發展旅業

  臨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旅遊發展工作,抓住全國全省旅遊產業轉型升級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和旅遊強省戰略實施的重大機遇,按照「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的發展要求,緊緊圍繞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突出茶文化、佤文化、生態、氣候、宜居、康養等優勢資源,促進臨滄鄉村旅遊、全域旅遊發展。

  一是積極推進大滇西旅遊環線生態度假旅遊發展區建設。抓住全省旅遊業高質量發展和綠色「三張牌」建設等機遇,大力發展新興旅遊產品業態,形成茶馬健康遊、田園鄉村遊、佤鄉秘境遊三大核心產品,構建「一心兩帶三片八區」發展布局,創新發展模式,做足「生態」「茶旅」文章。

  二是全面推進鄉村旅遊建設工作。加快推進鄉村旅遊發展的動力,在全省率先啟動實施全市102個鄉村旅遊示範村和8個沿邊小康旅遊村建設。規劃打造8大農業莊園集群、4個茶旅園區、12個田園綜合體、33個農業特色莊園,建設18個旅遊小鎮、33個鄉村博物館、102個鄉村旅遊示範村、400個旅遊庭院。

  三是加快打造精品旅遊線路。加大旅遊市場整治力度,結合「吃、住、行、遊、購、娛、網、廁」旅遊八大要素提升行動,大力開展旅遊市場整治工作,加快推進「美麗縣城」「美麗公路」「美麗村莊」「美麗邊境」建設,實施全域旅遊示範行動,加快補齊旅遊線路短板,提升旅遊品質,打造精品旅遊線路。

  臨滄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牟洪操介紹,今年年底,高速公路、鐵路即將建成通車,制約臨滄發展的重要瓶頸將被突破,臨滄的發展將進入「高速」時代,到2022年,有望實現旅遊接待總人數超過5000萬人次,旅遊收入突破600億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