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歐領導人「雲」會晤 明晰發展方向
2020-09-16 03: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時隔近三個月,一場高級別的「雲外交」會晤再次在中歐之間舉行。14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共同舉行視頻會晤。

  在新冠肺炎疫情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歐關係「何去何從」備受矚目之時,此次會晤明晰了中歐關係未來發展方向。

  中歐做到4個堅持

  據新華社消息,習近平在會晤中強調,中歐要做到「4個堅持」:堅持和平共處,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協商。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認為,這「4個堅持」是立足當下對中歐關係宏觀發展方向的再明晰、再定位。

  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指出,「4個堅持」在新時期為中歐關係發展確定了方向,對世界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他指出,中歐雖然制度不同,但並不是一些人所刻意認為的「制度性對手」,中方首要強調「和平共處」事實上是匡正謬誤,也表達了中國對中歐關係的正向認定。並且雙方在強調多邊主義和維護聯合國權威,共同加強全球治理方面有諸多共識。

  加速推動具體合作

  在會晤中,雙方領導人還談及中歐合作的具體內容,並表示加速相關合作進程。

  習近平表示,雙方要本?積極務實的態度,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推動合作提質升級,助力疫情後世界經濟復蘇,共同維護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

  歐盟委員會14日發布新聞稿,肯定這次會晤對保持歐盟與中國之間的高層交往勢頭具有重要意義。

  崔洪建指出,中歐投資協定涉及到投資保護、市場准入,尤其是在投資形式發生變化的當下,中歐達成高水平投資協定不僅為雙方未來投資提供更好的法律和規則保障,也為目前世界各經濟體加強合作提供良好示範。

  專家注意到《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簽署,認為協定保護數量多、待遇高,是中歐合作的巨大進展,也將為未來自貿協定談判打下基礎。

  【又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