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彝家小寨華麗蝶變
2020-09-16 03:16    香港商报
 

  「松林村以前在鎮雄窮得出名,現在有了黨的好政策和各級領導幹部的關心,這裏已經完全變了樣。」近日,記者來到鎮雄縣芒部鎮松林村採訪,正在自家陽台上歇息的79歲老人王自芬告訴記者,3年前,她家搬進位於松林村上下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新家,2019年村子實現整村脫貧出列,這個彝家小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人說,家門口的對聯就是自己的心聲:「遷出大山天地寬,脫貧致富如人願——感謝黨恩。」

  聚焦脫貧攻堅補短板

  松林村距鎮雄縣城20公里,有人口185戶73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8戶126人,是一個彝族聚居村落。在雲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的傾力幫扶下,鎮雄縣結合上下街村民小組民族聚居、生態良好、交通便利等優勢,充分挖掘當地民族特色文化,以彝族文化為靈魂、改善基礎為抓手、特色產業為支撐,整合各類項目資金2248萬元,對山、水、林、田、路、房進行整體規劃和建設,完善街道、廣場、公園等基礎設施,全面開展綠化、美化、亮化等提升工程,把上下街打造成引領脫貧攻堅的示範、改善人居環境的標杆、促進民族團結的典範。

  目前,松林村依託轄區內邦興生態果園、聚鑫源種植養殖、盛傑蔬菜等新型經營主體,建立圍繞脫貧攻堅布局產業、圍繞產業發展布局基礎設施、圍繞基礎建設整合項目資金以及資金跟着「窮人」走、「窮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產業走、產業跟着市場走的「三圍繞四跟着」機制,按戶均投入7400元產業扶持資金,引導38戶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入股專業合作社,種植特色林果500畝、冷涼蔬菜200畝,養殖烏蒙小黃牛100頭、生豬300頭。

  挖掘民族文化創特色

  緊扣民族團結進步示範點建設主題,松林村按照民房改造融入彝族元素、公共服務突出彝族主題、文體活動展現彝族風采、村規民約尊重彝族習俗的原則,通過建築居所、飲食習俗、服飾着裝、歌舞文化等全方位展示彝族特色,着力把上下街打造成民族文化休閒旅遊樂園。

  目前,彝族文化培訓中心、彝族風情景觀水壩等彝族特色景觀建築和佔地8000平方米的彝族特色廣場已完成建設,佔地2000平方米的彝族主題公園正加緊建設。同時,在上下街示範點開設了紫砂石壺、尖山刺繡等鎮雄民族特色文化產品形象展廳,邀請雲南技師學院對上下街群眾進行彝族歌舞培訓並組建一支16人的彝族歌舞表演隊,為開發精品鄉村旅遊、發展地方民族文化奠定了堅實基礎。

  群眾掙錢顧家兩不誤

  在位於上下街安置點的鎮雄籃貝服裝有限公司扶貧車間內,幾十台縫紉機嗒嗒作響,貧困戶吳長菊埋着頭,熟練地忙着手裏的活。

  「在家門口打工,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顧老人和小孩,平時還能幹點農活,比外出打工安逸。」吳長菊笑着說。松林村支書安燕介紹,村裏很多婦女來這裏上班,技術熟練的一個月工資有3000多元,新手也有2000元左右。

  目前,公司已為當地村民帶來了100餘個就業崗位,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成員就業佔一半以上。

  謝毅 文/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