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斷芯制裁生效 華為須突圍求生
2020-09-16 03: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輝豪報道:美國對中國企業華為的嚴厲制裁已於昨日正式生效,台積電、聯發科、三星等廠商無法繼續給華為供應芯片,這家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的供應鏈因此而承壓。在無法獲得高端芯片之後,華為將如何在美國的圍剿中突圍,備受外界關注。

  通信行業專家項立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制裁令生效後,將主要影響華為的消費者業務,華為智能手機等設備的生產只能依靠存貨來完成。儘管華為有一部分備貨,但可能只夠維持半年左右,之後恐怕將無以為繼。項立剛指出,美國斷芯之後,對華為的企業網業務和通信系統業務的影響不會太大,因為這些業務涉及的高端芯片用量不多,華為在這期間可以尋求新的突破。

  國君通信認為,從業務角度來看,華為在關鍵原材料尚有不同程度存貨,且部分器件已實現基礎替代以及出貨節奏的控制,短期1年到2年內整體業務破壞性影響預計不會特別明顯。但由於上游廠商大多難抵美國法令,華為中長期將會面臨業務戰略選擇、產業鏈重構嘗試等重要問題,同時中國科技內循環也被更加重視。

  華為獲取高端芯片全面受阻後,華為手機在全球的競爭力和市場份額被認為將大幅減少。為了應對此業務的下滑,市場人士預計華為將尋求新的業務突圍,比如將從高端手機「降維」至汽車、OLED屏驅動等,或者發力筆記本電腦、平板等其他手機周邊產品,以緩衝美國制裁帶來的生存壓力。

  項立剛表示,華為的戰略業務可能會轉變,比如在智能家居、汽車等產品製造上投入更多精力,減少手機在它的體系中佔有的比例。

  中芯國際昨日透露,已依照規定向美方申請繼續供貨華為。但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放鬆對華為制裁的可能性不大,具體情況要待大選之後。因此,華為目前只能依靠自身的實力維持經營,並尋求業務上的突破來緩解壓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