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皖屯溪區聚力打造全域旅遊示範區
2020-09-16 03:43    香港商报
 

  景城相融 以文促旅

  皖屯溪區聚力打造全域旅遊示範區

  屯溪區位於皖南新安江畔、黃山市政府所在地,是國際旅遊城市黃山市的政治、經濟、文化、旅遊、交通和信息中心。一條詩人和畫家筆墨中流淌千年的新安江,披載?皓月與煙霞穿城而過,山光水色相映成畫,人與自然和諧相依,仿佛是一座城市天然氧吧。這裏還是新安文化的中心,孕育了享譽中外的徽商、徽菜、徽劇、徽派建築、徽派盆景、新安醫學、新安畫派等傳統文化精粹。合福、黃杭高鐵在此交會,橫江、率水在此聚合,景城相融、以文促旅的全域旅遊新格局正在悄然展開。

  吳敏

  聚焦資源稟賦 古今賡續景城一體

  地理位置上,屯溪北靠黃山、太平湖,西鄰齊雲山,東臨千島湖,國道205線等公路穿城而過,高速、鐵路、航運四通八達,北上廣滬等大中城市可以實現鐵路直達,北京、深圳、香港等20多條航線成熟完備,立體化的便捷交通體系逐步形成。

  人文資源上,屯溪老街、黎陽in巷、花山迷窟、小龍山古寺、稽靈山松濤、鬲山清泉等名勝古蹟散落其中,戴震紀念館、程大位珠算博物館、程氏三宅古民居展館等免費開放,沉浸式的徽文化深度體驗正在引領旅遊高質量發展。

  憑藉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人文歷史,屯溪區把景和城一體打造,使景城一體、山水相依。新安江秀麗絕美,空氣質量全省最優,地表水長期保持一類標準。先後獲得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獎城市等11項國家級榮譽。發出爭創「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倡議書,「處處皆是美麗風景,人人皆是旅遊形象」的創建氛圍得到有效營造。

  聚焦產業融合 特色旅遊發展有力

  屯溪區堅持在黃山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全域旅遊大步挺進。全面實施《屯溪區全域旅遊發展規劃》,探索以旅遊業為引領的「多規合一」,推動經濟發展規劃、城市建設規劃、國土空間規劃、交通體系規劃與旅遊業規劃有效銜接。

  同時,堅持特色發展思路,?力打造社會共建共享、產業融合發展的黃山市全域旅遊中心城市。如在城鎮化建設上,對建設主體的品貌、交通管網的設計、服務設施的安置等都以旅遊優先,統籌考慮;在商業設施上,優先考慮屯溪老街的功能改造、黎陽in巷的恢復、影院劇場的建設等;在服務設施建設上,統籌考慮黃山博物館、賓館飯店、旅遊集散中心、遊船碼頭等公共服務設施的建設;在智能化服務上,開通「一部手機遊黃山」智慧旅遊平台,實現主要涉旅場所免費WiFi,依託皖事通APP在全國率先開發全市統一旅遊接待預約系統和預約管理後台等。

  聚焦產品供給 發展成果全民共享

  聚力聚焦旅遊供給側改革,有效整合區域資源,有序實施屯溪老街(國家級歷史文化街區)、花山謎窟(4A級)、新安江濱水景區(4A級)、黎陽in巷(4A級)、雨潤高爾夫(省級旅遊度假區)、徽州文化博物館、「徽韻」演出等旅遊吸引物的提升改造。擁有中國歷史文化名街1條,國家一級博物館1座,歷史文化博物館和紀念館9個,非遺傳習基地19處,文物保護單位431家。大力實施「旅遊+」戰略,鼓勵支持旅遊業與現代農業、新型工業等產業融合發展,在「吃、住、行、遊、購、娛」等全要素上打造城市,在觀光、度假、商務、城市、鄉村、文化等各種旅遊方式上統籌推進,以旅遊為特色的第三產業佔GDP比重達68.4%,實現遊客與城區百姓共享的城市功能。

  聚焦改革創新 旅遊秩序安全平穩

  旅遊市場秩序井然,旅遊體驗日益增高。開通12301智慧旅遊服務平台、12345政府服務熱線等旅遊監督平台,建立旅遊優質服務商目錄,制定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成立黃山市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局屯溪分局和旅遊綜合執法大隊,開展旅遊管理領域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試點。率先實施旅遊管理領域「一個部門管理、一支隊伍執法、一個主體處罰」,破解多頭執法、交叉執法、執法效率低下等問題。建立旅遊人才培養制度,推動導遊由旅行社委派的封閉式管理向依法自由有序流動的開放式管理轉變。創新旅遊會展活動,創新聯勤聯動機制,實現事件處置「三個一」(10分鐘流轉、1小時到現場、1個工作日內反饋初步意見),實現旅遊高質量發展。

  【記者手記】鋪展高質量發展的「屯溪畫卷」

  徽商故里、新安勝境。屯溪,又名昱城,依山而建,順江延伸,這裏風景秀麗、人文雅惠,山青水秀、天藍地淨,宜居宜業宜遊。

  作為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和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核心區,近年來,屯溪區在加強城市建管、不斷提升城市建設品質、持續助推城市賦能的同時,緊密結合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聚焦城鄉統籌發展,圍繞鄉村資源稟賦、生態環境容量和產業特色優勢,堅持「塑形」與「留魂」相結合,?力打造精品鄉村,提升傳統產業,真正讓村落「美起來」「活起來」,全力探索「景城相融 以文促旅」的全域旅遊發展模式。

  秋天的屯溪,熱火朝天。最近,本報記者受邀參加了由中共黃山市屯溪區委宣傳部組織的屯溪全域旅遊採風活動,強烈感受?屯溪區近年來強力支持旅遊業與現代農業、新型工業等產業融合發展,推動地方服務業提檔升級的新動力、新活力,也目睹?屯溪區積極整合區域資源,推動旅遊供給側改革,從「旅遊集散中心」向「全域旅遊目的地」的華麗轉變。

  新安江流淌不息,屯溪因時而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複雜形勢,古風和今韻交錯的屯溪正在鋪開一幅高質量發展的美麗畫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