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創新驅動鼓風帆 投資逢其勢正當時
2020-09-16 03:45    香港商报
 

  重慶南岸區、重慶經開區——

  創新驅動鼓風帆 投資逢其勢正當時

  當今中國經濟,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目前,重慶正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創發展新格局。作為重慶每年最重要的展會之一,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不僅是展示國內外大數據智能化產業發展成果的一大載體,更成為聚智引資的重要平台。

  2020線上智博會,重慶市南岸區、重慶經開區簽約合作項目46個,簽約總金額近700億元,涵蓋雲計算、消費金融、能源科技、智能建造、生物醫藥、文旅融合等領域,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進一步增強。

  重慶市南岸區長、重慶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陳一清表示,南岸區、重慶經開區瞄準「大數據、大健康、大生態、大文旅、新經濟」主攻方向,突出招大招優招強,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文/ 蔣曦

  數字經濟智慧南岸全面推進

  近年來,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在大數據、人工智能、智能超算、物聯網、智能硬件等領域全面發展,?力建設數字南岸、智慧南岸。據了解,憑藉區位、人才、政策等優勢,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吸引了飛象工業互聯網平台、中住數據、國家信息中心能源大數據中心、醫渡雲等多個大數據項目落地,其中,中交通信日均接收數據230萬條,中移物聯網OneLink日均採集數據4億條,城投金卡日均採集數據2000萬車次等。

  據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大數據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人工智能和智能超算領域,南岸區、重慶經開區擁有科大訊飛西南總部、高通和中科創達聯合實驗室、深蘭科技等項目,並推進與國家級專業機構合作,打造區域超算中心,包括聯合中國聯通、京東雲,打造4萬個伺服器的雲計算中心;成立國家電網首家省級思極科技公司,?力解決AI時代算力稀缺和昂貴問題;落地華錄重慶數據湖等項目,打造城市數據湖。

  在物聯網領域,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建設國家頂級節點,並簽約多個行業級平台項目、標杆項目,加快核心平台和總部平台建設。推動5G智能終端、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的連接,飛象平台接入企業310家;中交通信連接車輛549萬輛、船舶38萬艘;中交興路連接貨車580萬輛;中移物聯網開放平台OneNET連接智能終端達1.6億個;重慶城投金卡連接信息卡1600餘萬張。南岸區、重慶經開區持續做大物聯網連接規模。

  與此同時,南岸區、重慶經開區推進數據資源「聚通用」,全力打造智慧城市。南岸區、重慶經開區推動政務數據資源融合共享,建成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平台;推進政務信息系統「遷移上雲」;推廣大數據智能化應用,促進智慧社區、智慧景區、智慧校園、智慧醫院、智慧工地、智慧停車等建設。

  據了解,今年疫情期間,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在重慶全市首創自主研發安全抗疫小程序,構建一條融合「二維碼前端採集+疫情精準排查系統+線下落地核查」的疫情排查閉環作業線,截至目前入庫數據達84.7萬餘人。

  數據顯示,目前,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已聚集中住數據、科大訊飛、中國華錄、高通、城投金卡、中交通信等大數據智能化相關企業(機構)600餘戶,呈現出聚集態勢初步顯現、產業規模逐步擴大、產業升級後勁較強、創新體系持續優化等特點。

  2019年,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大數據智能產業及關聯企業規模達916.73億元,同比增長13.88%;智能終端出貨量3646.46萬台。全區納入數字經濟統計範疇規模以上企業123戶,2019年實現營收544.09億元,同比增長14.46%,實現增加值144.31億元,增速12.8%,在重慶市各都市區中位居前列;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274.83億元,同比增長17.15%。真正實現智能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

  工業互聯網促製造業轉型升級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重要基礎,聚焦工業互聯網和智能製造產業發展,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力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據了解,南岸區、重慶經開區編製《南岸區工業和信息化「十三五」發展規劃》;印發《南岸區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南岸區重慶經開區發展智能製造實施方案》,並起草工業互聯網發展專項行動方案,聚焦優化企業運營生產流程、推動網絡化產業分工協作、培育產業生態等,針對目前企業發展面臨的關鍵性、緊迫性問題,制定工業互聯網產業扶持政策,鼓勵製造業企業轉型升級,促新舊動能轉換。

  南岸區、重慶經開區經濟信息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說,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我們支持飛象平台、根雲平台、京東雲等提升平台能力,建設跨行業、跨領域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支持信通院、賽迪院等科研院所、中煙與飛象平台、美的集團與電信合作共建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和企業級節點;支持飛象平台、根雲平台等區內平台與行業重點企業合作打造工業互聯網行業級平台、示範標杆,推動形成系統化、多層次的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提升平台服務製造業轉型升級、推動產業集聚的支撐能力。

  據介紹,以平台賦能傳統製造業企業,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實現了多家傳統製造業企業的轉型升級、降本增效,成效明顯。例如,在與平台合作改造提升後,瑞方渝美生產效率提升17.5%,生產不合格率降低34.76%,交貨不良率降低32.48%;宏勁印務員工工時節省50%,空壓站耗電量下降約15%,年節省用電約25萬度,大幅提高企業整體生產效率。

  截至目前,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已落戶飛象平台、根雲平台兩大跨行業、跨領域的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均已納入重慶市十大工業互聯網平台。同時,一批智能製造項目建設取得實效成效顯著,24家企業納入重慶市工業互聯網和智能製造服務商資源池;21個項目納入重慶市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80餘個智能化改造項目納入重慶市級項目庫,並建成多個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等。

  此外,南岸區、重慶經開區探索招商新模式,推動產業生態聚集,充分發揮飛象平台等大型綜合類工業互聯網平台的資源優勢,藉助平台鏈接全國範圍內的工業互聯網生態服務商,擇優推動落戶南岸區,打造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區;通過推動龍頭企業建設工業互聯網行業級平台,打通龍頭企業供應鏈、產業鏈,實現行業垂直領域產業鏈聚集;?眼企業需求點和痛點,做通做透企業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金融鏈,促進全要素生態聚集。

  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向縱深推進,南岸區、重慶經開區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創新要素更加富集、開放環境更趨優質、發展動能更加強勁,京東、維沃、美的、科大訊飛等一批國內重量級產業巨頭匯聚南岸。

  創新要素富集、開放環境優質、發展動能強勁。如今,海內外投資南岸、搶灘重慶經開區,恰逢其勢正當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