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哈爾濱香坊區:「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別樣紅
2020-09-17 01:47    香港商报
 

  砥礪前行 決勝小康

  哈爾濱香坊區:「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別樣紅

  香坊區歷史文脈厚重,是哈爾濱城市文明的發祥地和最早的開埠區,被譽為「中國動力之鄉」「中國能源之鄉」和「中國裝備製造業的搖籃」。近年來,作為哈爾濱市誕生的搖籃,緊抓發展機遇,砥礪前行、決勝小康,實現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十三五」時期,工業、營商環境、教育、民政等各條戰線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取得了顯著成就,譜寫了加快發展的精彩篇章。

  文圖/ 哈爾濱市香坊區委宣傳部

  回眸‧寄語

  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十三五」規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發展從無坦途,奮鬥永無止境。今後的一段時期,我們既面臨?前所未有的重大發展機遇,也將面對諸多風險和挑戰。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重要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以產業項目和城市建設為支撐,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全面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黨的建設,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全力推進香坊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中共香坊區委書記  譚樂偉

  「十三五」時期,是香坊區應對挑戰、經受考驗的五年,是爬坡過坎、奮力前行的五年。五年來,區委、區政府團結帶領全區人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發展目標,搶抓機遇、主動作為,在困境中奮起,在挑戰中前行,全區經濟社會取得了長足發展。

  五年的奮鬥充滿艱辛,五年的成績來之不易。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與關心支持,凝聚?全區廣大黨員幹部的聰明智慧與辛勤汗水,凝聚?全區人民的精誠團結與傾情奉獻,凝聚着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與共同奮鬥。

  ——中共香坊區委副書記 區政府區長  司炳春

  ■ 工業

  優化布局 擴量升級

  「十三五」期間,香坊區深入實施「工業強區」發展戰略,堅持通過創新驅動,加快新型工業化步伐,工業經濟發展質量得到提升,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全區在調整結構、優化布局、做大總量、提升質量上實現新突破。積極開展規上企業培育專項行動,挖掘規模工業新的經濟增長點,提升規模工業總量。近年來重點清查銷售收入在1500萬元以上工業企業,對接近規模統計口徑的企業,採取措施,加大幫扶力度,密切跟蹤監控,使其培育成長為規上企業。重點採取「六個一批」的方式,即:產業引領「強一批」,技術改造「增一批」,內部挖潛「保一批」,補齊短板「返一批」,梯度培育「儲一批」,創新驅動「長一批」,推動工業企業實現「大做強、小升規、個轉企」,從而實現全區工業經濟擴量升級、轉型發展。2016年至2019年,全區完成區域直報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累計完成821.8億元。2016年至2019年新增規模工業企業54戶。

  ■ 營商環境

  親商踐諾 辦事「最多跑一次」

  2019年2月,香坊區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正式掛牌成立,以創新機制、再造流程、優化服務為重點,全力推進法治護航、清障提效、競爭中性、親商踐諾等七大專項行動,推動全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為香坊區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良好的營商環境。

  市級下放的167項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事項中,涉及香坊區承接的134個事項已全部有效承接。以「強街放權」為目標,在全區24個街鎮建設了政務服務大廳,49項公共服務事項下放到街鎮,最大限度的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就近辦」服務。

  「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全面鋪開,全區368項入駐政務服務大廳的事項開通網上服務,16個部門254項政務服務事項的辦事指南製作成「高頻事項二維碼顆粒化清單」,企業和群眾只要通過手機掃描所辦業務在清單上對應的二維碼,即可獲知辦事指南,實現一掃即查、一點即看,打造了香坊區「碼」上服務特色品牌。政務服務審批流程不斷優化,實現「只進一扇門」事項達100%,實現「最多跑一次」事項達99.4%,實現「不見面審批」事項達27%。

  推出397個「辦事不求人」事項,實現了政務服務全部「辦事不求人」。建成並啟用全省首個「24小時不打烊」的綜合性全自助政務服務大廳;創新推出「郵寄辦」,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與中國郵政合作,通過「免跑腿零付費」信封已辦理政務服務業務2600餘件次。

  ■ 園林綠化

  生態宜居  建設精品工程

  「十三五」期間,香坊區堅持「創新工作思路、建設精品工程、鞏固綠化成果」的綠化理念,全面加快園林綠化建設步伐,建設生態宜居城區。

  五年來,全區城區新增綠地10公頃,新植樹木10.4萬株,新建了電碳路遊園等6處遊園,2020年又新建2處遊園。平均每年投入彩化資金約1464萬元,花卉種植面積約13.5公頃。

  經過多年建設,全區現有公園、遊園、廣場52處,綠化街路242條,轄區內樹木保有總量387萬株。全區綠化面積2721餘公頃,綠化覆蓋率28.26%,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4.42平方米。

  ■ 教育

  優先發展 立德樹人

  「十三五」期間,香坊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牢牢把握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力提高教育質量,優化教育結構,促進教育公平,進一步提高了現代化教育強區水平。

  「十三五」以來,全區74所中小學校、幼兒園實現了黨組織全覆蓋,共產黨員人數佔全體教職工總數50%。以「黨建+」為統領,構建了「五個維度」師德建設工作機制,持續打造名校長、名師建設工程,湧現出國家級「領航校長」「模範教師」百餘人,發揮先進典型在政治和業務上的示範帶動作用,600餘名教師在省級以上教師素質大賽上獲獎,教師專業化水平達到了教育現代化水平。

  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持續加大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在全省率先完成標準化學校建設。2016年以來全區教育總投入40.42億元。新建、改建、擴建21所幼兒園、30餘所中小學校,立足城鄉一體發展,穩步推進農村教學點撤併,超前謀劃解決了熱點學校校舍難題。強化「四零承諾」,打造了「上學不求人」的政務環境和教育氛圍。香坊區教育已從「規模發展」走向「內涵發展」,從「率先發展」走向「示範發展」,正從「基本均衡」走向「優質均衡」。

  ■ 民政

  幸福指數提升 共享發展成果

  「十三五」期間,香坊區從促進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更多百姓共享發展成果,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五年來,城市低保標準由2016年每人每月580元提高至2020年每人每月684元;農村低保標準由2016年每人每年3744元提高至2020年每人每年4020元;2016年1月至2020年7月累計發放城鄉最低生活保障金1.7億元,累計支出城鄉低保金311.5萬元。

  積極探索改革路徑,形成了符合區情實際的社區服務治理機制。社區政務向街道「公共服務中心」集中,街道向提供公共服務、實施社會管理「歸位」,街居體制進一步理順;社區33項政務事項全部移交公共服務中心,實現了「行政職能上移、服務重心下沉,社會組織落地、社區自治回歸」的社區治理新格局,社區自治功能進一步強化;服務體系由街居「兩級流轉」變為街道中心「一級辦結」,服務效能進一步提升。

  全區基本形成了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養老為依託、機構養老為支撐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框架。挖掘社區養老新亮點,全區規劃建設了5家社區居家養老照護中心,構建居家養老服務新模式,打造「無圍牆」式養老院,已有81個社區、30個行政村開展居家養老服務,覆蓋率達68%。

  ■ 普法

  「七五」普法規劃目標落實

  「十三五」期間,香坊區通過五年的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七五」普法規劃的各項目標任務得到全面落實,為人民群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持和法律服務。

  公民的學法用法守法意識進一步增強。實現了「三個轉變」:廣大群眾由被動接受法治宣傳教育向主動學法用法、依法維護自身權益不受侵犯轉變;由「信訪不信法」向依法理性表達訴求轉變,遇事找法的思維模式逐漸形成;由輕視法律、忽視法律向敬畏法律、崇尚法律轉變。

  法治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和時效性進一步增強。五年來,組織開展婦女維權法治宣傳、「3‧15」法律宣傳等活動近400場次,舉辦「法律廣場」和「法律大集」160次,現場諮詢5萬餘人次。開通「香坊司法」微信公眾號,為百姓提供最新的法律知識和法律服務資訊1200餘條。

  各級領導幹部依法行政能力和自覺性進一步增強。法無授權不可為的意識明顯增強;運用法治思維和法律手段分析處理問題的能力明顯增強;法律顧問制度得到完善;全面落實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

  形成一批帶有區域特色的工作品牌。「法律進企業」形成規範化;「法律進軍營」形成常態化;「法律進學校」形成特色化;法治文化陣地建設形成多樣化。

  ■ 衛生和健康

  打出組合拳 構建大格局

  十三五期間,香坊區的衛生和健康事業堅持在創新中深化、在深化中拓展,通過構建「四化四品三創新」衛生健康新格局,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醫療衛生服務和健康生活的新需求。

  破除「以藥補醫」頑疾,全面落實藥品採購「兩票制」,啟動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試點工作。嚴格實行並落實醫療質量安全核心制度,加快醫聯體建設步伐,實現分級診療制度化。在全市率先成立以省醫院為龍頭的香坊區卒中救治網絡專科聯盟,首創成立以市五院為牽頭單位的「香坊區護理聯合體」等,強化依法行政,實現衛生監督法治化。在全市率先實施重點涉旅單位簽訂《公共場所衛生安全承諾書》,推進「雙隨機一公開」,建立「一單、兩庫、一細則」。

  創新構建醫養結合大格局。出台《香坊區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實施意見》,打出組合拳。形成「大醫療+小養老」「大養老+小醫療」「兩院一體」和「跨越空間」等模式。創新開闢家庭醫生簽約新路徑,推出「家庭醫生進網格」新做法。在全市率先啟動創新建設「母嬰港灣」項目。

  ■ 數說香坊 喜人巨變

  2016年-2019年,香坊區地區生產總值增長速度為25%,年平均增長5.7%;四年間,第二產業增加值增長速度13.3%,年平均增長3.2%;第三產業增加值增長速度為34.6%,年平均增長7.7%。

  ■ 現代新區 藍圖繪就

  回首昨天,有尚未遠去的華景,?眼今日,有業已起飛的新城,眺望明天,蘊含?哈埠主要發祥地的積澱,承載?中國動力之鄉的美譽,正用心打造香坊的現代新姿。未來的香坊將是工業轉型發展、對俄經貿物流發達、文化旅遊休閒集聚、城鄉融合發展的現代新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