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光明科學城科聯成立 三重大科技項目揭牌
2020-09-17 02:04    香港商报
 

  光明科學城科聯成立 三重大科技項目揭牌

  世界一流科創生態體系發令起跑

  深圳光明區迎來行政區成立兩周年之際,9月16日下午,光明舉辦了「打造世界一流科創生態體系高峰論壇暨光明科學城科技創新聯合會成立大會」。本次論壇由深圳市光明區科技創新局主辦、光明科學城科技創新聯合會承辦。與會專家稱,此次活動是光明乃至深圳的大事、喜事、盛事。

  光明區委書記王宏彬,光明區委副書記、區長劉勝,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副主任鍾海,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張治平,中山大學副校長邰忠智,深圳灣實驗室黨委書記胡曉軍及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主任馮聖中等嘉賓出席。他們對此次盛事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及期望。  黃鳳鳴

  光明科學城:實證之地 策源之地 逐夢之地

  用王宏彬的話來說,光明科學城將是「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實證之地、顛覆性技術創新的策源之地、培育未來高精尖產業的逐夢之地。」9月19日,光明區將迎來行政區成立兩周年。作為深圳最年輕的行政區,光明區正朝?市委市政府賦予「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戰略目標闊步前行,高標準、高質量推進光明科學城的規劃建設。這兩年內光明可謂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沿途下蛋 快馬加鞭

  王宏彬介紹,光明科學城規劃的「四樑八柱」是以高起點搭建的。目前光明科學城總體發展規劃已基本編製完成,空間規劃綱要已經完成。目前光明中心區城市設計國際諮詢等14個專項規劃和科學裝置謀劃遴選布局等16個發展規劃專題研究全面啟動。

  同時,高水平提升光明科學城集中度和顯示度。集中布局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綜合粒子設施首棟建築已經動工,腦解析與腦模擬、合成生物研究兩大裝置土建工程主體年內將全面封頂,材料基因組、精準醫學影像設施等正抓緊推進。前瞻布局建設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二期)明確落戶,已完成初步選址,計劃年內動工建設;光明科學城大數據中心擬選址在啟動區綜合研究樓,?力打造國際科技信息中心。集聚高水平研究大學和科研機構,中山大學深圳校區一期主體封頂,首批4000名師生於今年9月入駐;中科院深理工大學現已完成過渡校區選址,將於今年招收首批研究生;深圳灣實驗室過渡場地一期於6月18日投入使用,迎來了首批科學家入駐;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實驗室(深圳)完成選址,正加快組建。

  說到光明的產業發展新模式,可以說是高質量探索「沿途下蛋」。光明編製形成了《光明區現代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正在制定智能產業、生命科學、新材料及特色服務業等「3+1」產業發展扶持政策,加快集聚一批設施關聯高的高端企業。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技術創新研究院、國家電動汽車產業計量中心等「兩院三中心」投入運營,將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檢驗檢測高地。與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簽約共建光明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將以合成生物研究大科學裝置集聚企業,加快合成生物領域初創型科技型企業孵化及集聚發展,目前,未知君生物科技等三家生物醫藥企業入駐,近20家企業提出了落地意向。

  對標國際一流 提升城市品質

  既然是世界一流的科學城,自然要有世界一流的城市配套。目前,光明中心區建設已全面啟動,城市品質環境不斷提升。

  對標國際一流全面優化中心區城市設計,深圳科技館(新館)已經動工,光明中心區「三橫兩縱」道路已進入施工階段,科學公園、科學城體育中心、科學城文化中心等高端配套設施加快推進。光明鳳凰城去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92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額居全市重點片區首位,1-7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約256.45億元,佔年度投資任務比重59.4%,同比增長13.3%。科學城展示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國際會議中心等部分功能預計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光明小鎮加快建設,千畝花海一期建成對外開放,將打造成為「文化+旅遊+城鎮化」的特色小鎮。

  其次,光明的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光明城站樞紐概念方案完成設計,高鐵捷運化班次增至29趟。贛深鐵路(光明段)正在進行主體施工。軌道6號線已經通車,6號線支線南延段、13號線北延段納入全市軌道交通四期規劃調整。龍大高速、南光高速市政化改造方案通過市政府審議,外環高速(光明段)加快建設。新基建加快推進,截至7月底,光明區已建成5G基站2437個。

  同時,光明的教育醫療事業也在跨越式推進。2019年至今,新開辦公辦園幼兒園30所,新改擴建中小學校10所,新增公辦中小學位20580個,新建2所高中和1座高中園。目前,教科院附屬小學、華南師範大學附屬光明星河小學等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中山大學深圳附屬學校將於今年9月份開學。大力引進深圳實驗學校、深圳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等名校到光明辦學,並面向全國引進特級、正高級名校長4名,面向一流高校應屆畢業生招聘教師195名,碩士以上學歷佔比達77%。全力打造醫療衛生高地。中山七院二期、市中醫院光明院區一期、國科大深圳醫院新院區、婦幼保健院新院址等項目加快建設,建成後全區床位數超過一萬張,千人床位數遠高於全市平均水平。

  光明科聯:全周期全要素集成的開放式協同創新生態系統

  光明科學城科技創新聯合會(以下簡稱「科聯」)的成立啟動,在參會專家和嘉賓看來,堪稱是光明區高標準高質量建設光明科學城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

  9月1日召開的科聯首次會員大會,已推選出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園區、科技企業、專業服務機構四個界別極具影響力的50家重要單位作為首屆理事單位,首批150餘家會員單位所形成的會員體系也初見雛形。而科聯的使命,就是要匯聚各方資源,在光明共同建設一個世界一流的科創生態體系,有效助力光明科學城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策源地。

  據悉,科聯將以國內外頂尖科研機構、高效院所、龍頭科技企業、一流科技園區、專業服務機構等為主體,構建「基礎研究+技術開發+成果交易+專業服務+資金融通+產業集群」全周期全要素集成的開放式協同創新生態系統,吸引國際高端創新要素落地光明,促進大科學裝置科技成果「沿途下蛋」,助推科研成果有效轉化。

  科聯將不斷深入探索科技企業從創新到產業化的全生命周期特點,鏈接國內外頂尖專業機構的優勢資源,提供專業化、定製化、市場化的各類專業服務,解決科技企業發展的不同需求,助力光明區高新技術產業蓬勃發展。未來,科聯將成為光明區科技創新服務的關鍵紐帶和重要平台,成為光明科學城在科創領域的閃亮名片。

  光明科聯的實質性運行,標誌?光明科學城從大科學裝置「全面規劃建設」,進入到了科創生態軟件、硬件同步謀劃,同步推進的「深化融合發展」新階段,將更好地發揮市場和政府在創新中的作用;有效促進創新資源高效配置和綜合集成,高質量推動科研成果「沿途下蛋」。接下來,光明區將聚集一流科創生態體系建設,依託大裝置、大設施、大平台、匯聚創新資源,聚集創新優勢,推進創新鏈、產業鏈、政策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加快實現創新成果快速轉移轉化,努力推動光明經濟高質量發展。

  兩大簽約 三項揭牌 論壇獻策

  活動現場舉行了兩大簽約儀式: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產業集群與科聯共同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共同推進新一代信息通信產業領域前沿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聯合實驗室搭建、產業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工作,並推動以5G技術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產業前沿技術在光明區的落地推廣和示範項目建設。

  此外,科聯理事單位深圳光明天安雲谷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瑞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推動光明天安雲谷智慧儲能園區的建設和推廣,並通過優勢互補、深度對接、全面協作,共同促進「綠色光明」的發展。

  同日,光明區三個重大科技項目在現場進行了揭牌,分別是中山大學—深圳市光明區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戰略合作基地、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與光明區共建國家集成電路設計深圳產業化基地光明園及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與光明區共建深圳國際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光明分平台)。

  光明區作為深圳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承載區,隨?一大批科研機構、高新技術企業的陸續落戶,未來光明科學城創新生態鏈條該如何構建?在高峰論壇上,樊建平等四位重要嘉賓圍繞光明科學城如何構建創新生態鏈條等主題作主旨演講,引發嘉賓聽眾們的反響和思考。

  作為科聯的首任理事長,樊建平介紹,高水平科創生態體系的打造對於世界一流科學城的建設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作為光明科學城科技創新聯合會主要發起單位,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已落地光明,主校區力爭年內啟動建設,作為過渡校區的明珠校區,將於明年初全面啟用。同時,牽頭建設的腦科學、合成生物研究兩大科學裝置作為科學城啟動項目正加速推進,光明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落戶卓宏大廈,腦創中心也在積極推動中。未來,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和大科學裝置將助力光明科學城有效加強原始創新、源頭創新以及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環節。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也是光明區成立的兩周年。這兩年,光明區變化巨大,每次到光明都有新變化,我仿佛看到了特區建設初期大幹快上、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樊建平感歎。

  作為深圳有為技術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兼董事長,王智剛選擇將公司扎根在深圳光明區招商局智慧城。據介紹,該公司成立於2010年3月,是一家以系列創新專利知識產權技術為核心資產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圍繞萬億民生產業轉型升級的塗料綠色新材料共性關鍵工業技術領域,在國際國內業界率先完成「上游關鍵原材料-下游水性LED光固化塗料-智能自動化塗裝裝備製造-B端工廠/C端社區業務」全產業鏈整合,並孵化了共享環保塗裝新商業模式。該公司是「廣東省知識產權示範企業」和「國家知識產業優勢企業」,並在2020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布局大賽中獲得新材料行業第一名。

  當記者問及為何將公司設在光明,王智剛說,他看好光明的發展,光明一天一個樣,世界一流科學城定位精準,以卓越的區位優勢鏈接輻射深圳主城區和東莞松山湖,成為機遇巨大的創新走廊,必將是科技人才聚集和創新產業發展的沃土。

  天安駿業集團總裁楊毅在論壇中表示,他所在企業對科技園區、產城社區建設與運營有獨特的理解及豐富的實踐經驗,他提到「錨平台」的概念,即產城社區內具有產業垂直深度同時又完全開放的公共技術平台。對於建設世界一流科創生態體系,他建議,塑造有吸引力的機制與文化,不斷引入新的機構與企業,促進產業生態的形成,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同時要塑造高度人文主義、有活力的現代新型城市空間,激發創意、交流與合作,能夠持續引入人才。而這一點,在現行政策語境下,往往更值得強調。

  溫衛民是深圳擔保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兼任深圳市中小擔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他認為,「科技+金融」可推動世界一流科學城的建設,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的創新金融服務,可助企業加速成長。他在提供金融業務中會看中以下元素:客戶需求、應用場景、商業模式、業務流程、要素組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