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抗疫貢獻「東莞力量」揚帆大灣區育新機開新局
2020-09-17 02:08    香港商报
 

  抗疫貢獻「東莞力量」

  揚帆大灣區育新機開新局

  仲秋時節,莞邑大地仍是炙熱未退,這股熱浪或與近期東莞舉行的2020年華為開發者大會、全球先進製造招商大會的「勁爆」人氣形成呼應。前者吸引全球目光聚焦東莞,後者吸引各行業精英在東莞簽約216個項目,投資超3255億元。在疫情衝擊致使全球經濟萎靡的形勢下,「品質東莞」魅力絲毫不減,原因何在!

  上半年,東莞錄得GDP 4361.28億元,增速排名珠三角第二,僅次於深圳。經受住疫情考驗的東莞,正迎來「三區疊加」的歷史機遇,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在招商大會上表示,東莞將堅定不移發展先進製造業,全力推動技術、人才、資金、土地等供給要素加速向先進製造業集聚,同時歡迎全球客商來東莞投資興業,扎根發展。冷運軍

  抗疫貢獻「東莞力量」 國務院點名表揚莞企

  受疫情影響,內地各行業春節後復工復產被迫按下暫停鍵。

  2月10日,東莞開始復工。2月17日,東莞收到調度通知,要求在3月5日前須向國家調度第一批口罩生產設備。此時距離武漢「封城」僅過去25天,距離指定交貨日期也只有半個月時間,而東莞復工剛滿一周;更為困難的是,疫情暴發之前,東莞生產口罩機的企業僅有3家,年產量僅有800至900台。

  此時,舉國抗疫,全民都在與新冠病毒搏鬥,而「東莞製造」在和時間賽跑。

  為滿足抗疫物資生產需要,東莞首先對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企業開通工商登記「綠色通道」;同時,東莞政企攜手幫扶產業鏈協同復工,協調解決企業生產所需原材料及各類配套供應,保障復工復產,開足馬力生產調度物資。

  產業鏈協同復工後,東莞已有多家企業聯合成立口罩裝備產業聯盟。成員之一廣東拓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憑藉在自動化製造領域的技術優勢迅速轉向口罩設備生產,並於2月中旬率先推出全自動一拖二平面口罩機,每日產能10餘套,3月初,日產能提升至30多套;東莞市邁邦智能製衣設備有限公司復工後開足馬力趕製防護服貼條機,用20天時間完成2個月的產量;東莞欣意醫療保健製品廠在此期間投入1000名員工趕製防疫物資,日產醫用口罩16萬個,防護服1200套。

  熔噴布作為口罩的「心臟」,疫情暴發後,口罩需求猛增,熔噴布的價格如坐上「火箭」,從2萬元每噸到破百萬,且市場仍供不應求。為破解供需失衡,東莞一方面施行政府採購及統一調度,優先保障防疫物資企業生產需求;同時幫扶企業迅速攻克技術難關,位於東莞沙田鎮的巨正源科技有限公司緊急研發熔噴布專用料,並於2月29日試產成功,每日產能可供2000萬隻口罩生產所需。

  到3月5日,東莞不僅按期足量交付首批口罩生產設備,且多家企業受到國務院發來的表揚信,包括拓斯達、邁邦智能、昌啟自動化、欣意醫療等均被點名表揚。

  據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東莞規上企業共生產口罩1.84億個,口罩機產能約佔全國的60%。不到2個月時間,東莞口罩產能以火箭般的速度猛增,東莞產業配套能力之強,超乎想象。

  「三區」疊加韌性強 「東莞製造」引全球聚焦

  跨過疫情坎坷,東莞正迎來粵港澳大灣區加速融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及東莞建設廣東省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實驗區的「三區」疊加的歷史機遇。梁維東表示,東莞要牢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育新機,開新局。

  新機從何來,新局如何開,列位看官不妨從東莞上半年的經濟數據中尋找答案。據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東莞實現生產總值為4361.28億元,同比下降1.7%,增速排名珠三角第二,僅次於深圳。作為拉動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之一的投資,上半年東莞固定資產投資927.79億元,同比增長6.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6.2個百分點;其中6月當月投資增長26.7%,呈逐月提升態勢。其中製造業完成投資283.80億元,增長22.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6.5個百分點。

  此外,另有部分統計數據已更新到7月份,進出口總額7075.1億元,出口總額4405.3億元。兩項數據在6月份實現由負轉正之後,更是在7月份實現爆發式猛增,進出口增長24.6%,出口增長34.7%。一串串數據的背後,折射出了東莞經濟在抵禦疫情衝擊過程中,快速實現自我修復的強大韌性。

  10日,2020年華為開發者大會在東莞舉行,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東莞。華為在大會現場展示了HarmonyOS 2.0、EMUI 11、HMS、HUAWEI HiLink、HUAWEI Research等一系列創新,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透露鴻蒙2.0手機將於年底上市。

  近年來,華為取得的成績驚豔了世界,而這已是華為開發者大會連續第二次在東莞舉行,引來坊間一片讚歎:華為落戶東莞,是華為成就了東莞,還是東莞成就了華為。

  華為與東莞的故事始於2005年,彼時華為與東莞屬於產業協作,磨合的過程中,東莞的產業配套及營商環境、區位優勢,逐漸贏得華為「芳心」,華為布局東莞的松山湖基地也在2014年動工;到2018年,華為大舉遷入東莞,此舉曾引起媒體聚焦報道,甚至引發一場關於東莞與深圳,誰更適合發展製造業的爭論風波。

  爭論尚未有定論,華為扎根東莞卻仍在加碼。11日,投資3.3億元的華為運動健康科學實驗室落地松山湖,未來將成為支持各類企業開展智能運動性能檢測的公共服務平台。

  除了華為,東莞先進製造業的代表還有許多,其中為國家超級計算機天河系列提供配件的生益科技扎根東莞30多年,時至今日已是全球電子電路基材行業的龍頭;7月份,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在海南文昌發射升空,其也有「東莞製造」的身影,「天問一號」火星車模型由東莞美馳圖實業有限公司研發並生產製造;助力全國抗疫,率先研發出新冠病毒免疫檢測核心原料的菲鵬生物也在東莞松山湖。這些企業共同構成了東莞先進製造業強大力量,也是「東莞製造」各行業的「隱形冠軍」。

  過去15年,東莞以務實、高效的服務為華為征戰全球提供後勤保障,華為也見證了「東莞製造」從滿天星星不見月亮,到如今聚集華為、VIVO、OPPO等行業巨頭,形成星月同輝的產業格局。

  營商環境提升 增強企業信心

  8月21日,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地區和項目出爐,東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從全國1000多個項目中脫穎而出,成功入選全國法治政府建設24個示範項目。

  是次入選是東莞繼商改兩次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和榮膺第五屆中國法治政府獎後,再次獲得國字號殊榮。這只是東莞營商環境改善的一個生動縮影。近年來,東莞為鞏固先進製造業的基石,在科技創新平台搭建、招引行業龍頭及產業空間擴容等多個方面為產業扎根發展聚集要素。

  營商環境改善,企業獲益最大。在東莞創業起家的廣東拓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豐禮在招商大會上表示,自己從打工者到創業者一直在東莞,當初以50萬原始資金創立拓斯達,再到公司第一次上市,至今年上半年利潤超過4億元,東莞是一個創造奇跡的地方。

  全球最大的手機馬達製造商——金龍機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磊介紹,在東莞,企業更貼近供應商和客戶,80%的產業配套可以在市內完成,並能與大客戶同步開展產品研發合作。如今進入高速發展的新階段,公司將原來散布於深圳、安徽、杭州的4個研發生產基地,全部搬到東莞,投資32億元建設新的總部。

  「灣區都市」為奮鬥者創造幸福家園

  東莞毗鄰深圳,曾經一句「來了就是深圳人」溫暖了從四面八方奔赴特區的奮鬥者,也為「深圳速度」的崛起積蓄了強大力量。

  東莞已晉升新一線城市,對標大灣區內的廣州、深圳、香港等國際化大都市,東莞正加速提升城市軟實力,創建留得住先進製造業扎根發展的「灣區都市」,也要為打造「品質東莞」揮灑汗水和貢獻智慧的奮鬥者創建幸福家園。

  為此,2020年東莞市政府「一號文兩攻堅」聚焦民生福祉,並制定品質交通和教育擴容千日攻堅目標。其中,品質交通力爭用3年時間,全力打造以全市「二主六輔」綜合交通樞紐為錨固點,以通勤、客運、貨運交通廊道為支撐軸的綜合交通體系,實現便捷、高效、智慧、綠色交通出行的目標。「二主六輔」的軌道交通格局與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可謂不謀而合,期待建設中的地鐵2號線及廣深第二高鐵、粵贛高鐵塘廈站建成運營後,屆時奔跑在軌道上的「東莞交通」更加便捷、高效。

  近年來,隨?東莞城市環境改善及落戶政策放寬,大批外來人口落戶東莞。據東莞公安部門發布的數據顯示,自2016年到2019年底,東莞新增戶籍人口60.2萬,按年統計分別增加5.9萬、10.1萬、21.6萬和22.6萬,人口淨流入呈每年遞增。

  落戶的「新莞人」絕大部分是青年人,除了工作與房子,教育是最大的剛需。

  9月開學季,東莞21所新建擴建公辦學校啟用,提供公辦學位超2.6萬個,超額完成了下半年中小學生招生總體學位供給任務。據東莞市教育局發布數據,今年東莞義務教育階段,共提供小學一年級學位14.39萬個,報名人數13.53萬人;初中一年級學位10.22萬個,報名人數10.07萬人。

  留得住創業者及企業扎根發展,也能為青年奮鬥者留在東莞打拼實現夢想創造基本條件,東莞也可以大聲喊出「來了就是東莞人」。

  揚帆大灣區 全球先進製造加速投資東莞

  8月中旬,國家發改委正式批覆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大灣區內1小時高鐵圈雛形初現。

  根據批覆的規劃方案,東莞將新增4條城際線,加上現有的廣深港高鐵、東莞地鐵2號線、穗莞惠城際軌道及在建中的廣深第二高鐵、東莞地鐵1號線及規劃中深圳與東莞多條地鐵線路接駁,不久的將來,軌道交通、高速路網及東莞港、廣深港機場將為東莞構建海陸空全覆蓋的交通網絡,賦能「東莞製造」揚帆灣區再提速,近可暢通灣區,遠可通江達海,直通全球。

  大灣區時代,東莞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日趨更甚。8日,東莞召開主題為「打造最強產業鏈·賦能智造新時代」的全球先進製造招商大會,共吸引了來自海內外逾400名商界翹楚齊聚,同時,大會還在日本、以色列及德國開設分會場,四地以線上直播實現即時通聯。

  當天,曾多次擔當「最強推銷員」的東莞市長肖亞非再次向海內外客商推介東莞,一一闡述「東莞製造」的家底。

  肖亞非介紹,東莞現有超過128萬戶市場主體,其中規上工業企業總數超10000家,位列廣東省首位。歷經多年發展,東莞已培育形成了涉及34個行業和6萬多種產品的較完整的製造業體系。東莞每年生產芯片近20億塊,全球每4部智能手機就有一部來自東莞;東莞共有境內外上市企業54家,絕大部分屬於先進製造業領域。

  大會現場,東莞還發布了首批統籌70平方公里,規劃了數字經濟融合發展區、高端集成電路產業基地、深莞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基地、銀瓶智能機器人產業園和東部智能製造產業基地5大新興產業基地;在2020年至2022年,東莞將投入超過5億元財政資金,專項支持紡織服裝、食品飲料、家具、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特色優勢產業發展;東莞還將補強供應鏈、貿易鏈、物流鏈、金融鏈,加快現代服務業引培,為東莞製造賦能。

  政策加持及市長推介,「品質東莞」博得行業翹楚青睞,現場簽約216個項目,投資總額超3255億元。

  針對東莞新發布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產業基地及扶持政策,現場感受了招商大會盛況的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從東莞自身角度看,東莞進行製造業轉型升級,將達到新的高度。未來,東莞在粵港澳大灣區將發揮更大的作用,不僅僅是為廣州、深圳兩座城市做配套。在參與國際分工中,東莞以往是參與國際市場的分工,未來東莞將創造自己的位置,創造更多的機會,讓國際市場參與東莞的分工,形成雙向參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