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參政議政】從「普檢計劃」看香港防疫
2020-09-17 02:15    香港商报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終於在9月14日結束,全港逾178萬人自覺參與計劃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筆者認為,這數字確實難能可貴,因為自特區政府宣布推出普檢以來,一直受到反對派抹黑和攻擊,而有一小撮醫生專家和醫護組織更呼籲市民杯葛計劃。

  普檢計劃旨在「願檢盡檢」,盡早及盡量識別、隔離和治療社區內的隱形患者,並同時找出隱形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予以隔離觀察,藉以剪斷社區傳播鏈。

  誠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總結時說,長達兩周的社區檢測計劃已「達到目的」。筆者十分認同聶局長所說,因為透過普檢,截至計劃結束當天,已成功找出了共32名確診隱形新冠患者。

  如不少社會領袖和醫生多次呼籲市民參與普檢,盡量做到「多找一個得一個」,因為多找出一個無症狀的隱形患者,便能夠堵截潛伏在社區中的一株傳播鏈。

  醫學文獻和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傳染性極強,每名患者平均能夠將病毒傳播給4至5名密切接觸者。大家可以想像,若這些受到感染的密切接觸者不自覺地再把新冠病毒傳染給其他人,造成二代、三代傳播,新冠病毒傳播鏈便可能以幾何級數在社區擴散,導致災難性後果,因此,大家不應過分執着普檢最終找出隱形患者數字的多寡,反而應該慶幸此次普檢並沒有檢測出大批量的的隱形患者。

  普檢相當一次演習

  大家也不妨將眼光再放長遠些,若未來不幸再爆發下一波疫情,這次普檢相當於一次演習,可以讓特區政府熟悉組織和部署大規模全民普檢所涉及的各項細節安排,從而優化普檢計劃,提升效率。大家亦可以汲取今次的經驗,為日後可能推行恒常普檢提供參考。

  另外,我們需要意識到,今趟特區政府順利展開普檢計劃,全賴中央政府全力相助,派出專家和支援人員,因為光靠香港本身有限的醫療人力資源,根本沒法每天完成採檢和檢測以十萬計的採樣。據報道,有內地檢測支援隊員特意穿上尿片以節省如廁時間,為專注投入檢測樣本。筆者認為,若在不久將來還需要內地的支援,我們應該運用今次所汲取的經驗,把與內地支援隊伍結合的各項分工安排,做到盡善盡美。

  目前疫情還未完全受控,確診個案當中不乏源頭不明者,這足以佐證社區還有隱形患者。港人對新冠疫情絕不能掉以輕心,若特區政府再次推出普檢,請大家踴躍參加,盡好市民的責任,齊心抗疫,保護好我們的家園。(全國政協委員 朱鼎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