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善用普檢經驗 健全防疫體系
2020-09-17 02:15    香港商报
 

        為期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圓滿結束,數百名內地檢測支援隊員昨日離港。今次普檢有接近180萬人參與,找出42宗確診個案,對及時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發揮了積極作用,亦為本港防疫工作提供了寶貴經驗。內地檢測支援人員與本港醫護密切配合,協同作戰,大幅提升檢測能力,令普檢得以成功推行,為幫助香港抗擊疫情作出重大貢獻,可謂勞苦功高,市民銘記在心,由衷感謝。本港疫情隨着普檢告一段落而稍緩,惟仍未「斷尾」,尚存變數,不排除未來出現反彈的可能,防疫不能鬆懈,政府應總結和善用普檢經驗,進一步健全防疫體系,在控制疫情方面做到更好,讓香港能夠盡快走出疫情,經濟生活回復正常。

  本港疫情近日稍為緩和,限聚措施及普及社區檢測起了重要作用,特別是普檢,通過針對高危人士及地區進行大規模篩查,發現、追蹤及隔離病毒攜帶者,及早隔離切斷傳播鏈,是抗疫的最有用方法。香港過去因檢測能力不足,大大增加控疫難度,疫情也一再出現反覆,第三波疫情嚴峻,正是因為源頭不明的個案眾多,無法在短期內找到社區存在的隱形傳播鏈,疫情一時難以控制。在應特區政府請求,內地支援人員到來協助開展普檢計劃後,香港每日檢測由1萬人次增加到20萬人次,檢測能力大幅提升,截斷多條群組隱形傳播鏈,基本達到了預期目標,守住了香港的疫情防線。

  經歷普檢計劃,香港找回了疫情防控的主動權,為恢復正常生活、重啟經濟創造有利條件。而內地支援人員盡心盡力,夜以繼日、連續奮戰,為幫助香港抗疫立下了汗馬功勞,他們精湛的專業技術、無私的奉獻精神,令市民深受感動,得到了香港社會的積極回應,大批市民昨自發歡送內地檢測支援隊離港,表達誠摯的謝意,亦讓內地支援人員感到暖心。的確,兩地守望相助,密切合作,攜手應對,是香港打贏疫情防控戰的最大底氣。

  在普檢計劃結束,內地支援隊員離港後,本港的防疫工作還要繼續。雖然當前疫情逐步受控,但不能盲目樂觀,香港仍有本地感染和源頭不明個案,放寬限聚令重啟經濟、社會活動開始恢復,隨時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醫學專家表示,公務員全部恢復上班,學生回校復課,加上中秋節、國慶假期與家人聚餐,疫情會否出現反覆,未來兩三周才是關鍵;此外,現時環球疫情肆虐須嚴防輸入,港還面臨冬季再爆疫的風險,這些都將檢驗政府有效管控疫情的能力。

  政府必須全力清除源頭不明的感染個案及找出隱形患者,並且有效防範及識別外來輸入個案,而社區與行業的大篩查仍要持續。此次普檢為香港抗疫工作提供寶貴經驗,從火眼實驗室的建立與啟用,檢測能力的大幅提升,檢測過程的組織協調,以及市民對普檢的加深認識,有如一場大型演習,政府應認真總結經驗,掌握全套大規模檢測的方法,建立有效的應變機制,未來若再遇到疫情爆發,即可快速出擊,精準圍堵,將疫情影響控制到最小,直至最終實現「清零」目標。(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