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菅義偉拜相倚重前朝舊臣 安倍胞弟出任防相
2020-09-17 02:3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自民黨新任總裁菅義偉在日本國會舉行臨時會議上被推選為第99任首相;當天,新內閣成員名單出爐。從新政權人員構成看,菅義偉此次人事安排「穩」字當先,既突出對前首相安倍晉三施政路線的「繼承」,又在兼顧黨內派閥平衡的同時「論功行賞」。此外,他又通過設置數碼擔當大臣等新內閣崗位打造自身特色,在自民黨和內閣重要崗位上確保政權運營主導權。

  處理疫情係最優先問題

  菅義偉在就職講話中明確表示,對於日本政府來說,目前最該優先解決的是新冠疫情問題。他的目標是在明年上半年之前確保為所有日本國民提供疫苗。此外,菅義偉還談到了觀光、飲食、活動支援等方面的話題,並稱振興經濟是他的政府最重要的任務,他將繼承安倍經濟學,繼續推進改革。在外交方面,菅義偉稱,日本將繼續以日美同盟為基礎展開外交活動。

  菅義偉新內閣昨正式亮相。上台伊始,這位新首相多用有經驗的安倍「舊臣」,既可保持政策的穩定性與延續性,又能確保政權「安全運轉」。在菅義偉試圖有所作為的行政改革領域,河野太郎和平井卓也將是他的「秘密武器」。新內閣中,有8名閣僚留任原有職位,其中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及外相茂木敏充留任,64歲的原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出任內閣官房長官。

  值得關注的是,前外務副大臣、安倍胞弟岸信夫(61歲)出任防衛相之職。岸信夫政治理念與安倍相近,他出任防相被認為體現了安倍督促「作業」的意志。因岸信夫過往立場「親台(灣)」,外界相信他會採取對華強硬措施。由於岸信夫在福田康夫、麻生太郎政府擔任過防衛政務官,自衛隊評價稱「這是能令人信服的人事安排」。

  發力向數碼化轉型

  菅義偉新內閣還首次設立了「數碼廳」,準備在數字經濟上發力。一直以來,日本數碼化進程尤其是數碼經濟領域發展緩慢。老年人口比重高、倚重現金等消費習慣,以及出於對個人隱私的擔憂,導致日本難以告別「現金為王」的局面。今年以來,疫情把日本數碼化的緩慢步伐進一步放大。

  有分析指,菅義偉內閣面臨的主要問題就是應對新冠疫情。透過疫情,日本各界發現,日本資訊科技(IT)在市民服務、政府的服務、無現金服務方面均出現比較大的滯後性。新政府希望通過數碼經濟方式解決這一落後狀態,重新規劃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發展,此舉可能會在數碼經濟方面給日本帶來巨大機會。

  能否走出經濟困境成疑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昨天公布8月份出口數字,按年14.8%的跌幅雖少過市場預期的16.1%,但已是連續21個月下跌,並且是連續6個月錄得雙位數,亦是1980年代以來最長的紀錄。而同月進口亦大跌20.3%,幅度大過市場預期的18%。

  以超寬鬆貨幣政策為主打的「安倍經濟學」已執行了近8年。這一「理論」雖曾引領日本經濟迅速走向復蘇,但其開闢的超長低速復蘇周期已於2018年10月結束。「安倍經濟學」實際早已成強弩之末,也給後任留下太多未解課題。要帶領日本經濟走出深度衰退、重啟復蘇,僅繼承「安倍經濟學」顯然不夠。作為安倍接班人,菅義偉擔任自民黨總裁任期只剩一年,在有限的任期內能否有所作為有待繼續觀察。

  中方冀兩國友好合作

  昨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菅義偉,祝賀他當選日本首相。習近平在賀電中指,中日互為友好近鄰,同是亞洲和世界重要國家,發展長期穩定、友好合作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雙方應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和四點原則共識精神,積極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電賀菅義偉當選日本首相,表示中方願同日方一道,加強兩國各領域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