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企在華投資信心沒變 中國經濟擁有強大韌性
2020-09-17 02:37    香港商报
 

  外企在華投資信心沒變

  中國經濟擁有強大韌性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在華外企外遷一事時稱,受要素成本上升、中美經貿摩擦等影響,部分企業在全球範圍內調整生產布局,屬於正常的市場行為,同時強調外資企業長期在華投資經營的信心並沒有改變。

  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5日晚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時強調,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中國都會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將繼續放寬市場准入,保障外資合法權益,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中國將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開闢更多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貨物通關「綠色通道」,為企業跨國經營提供便利。

  利用外資總體好於預期

  孟瑋指出,2020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全球跨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在這樣背景下,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利用外資形勢也逐步回穩。1-8月,實際利用外資890億美元,同比下降0.3%,特別是自4月份以來,利用外資降幅逐月收窄,利用外資形勢總體好於預期。

  9月9日,上海美國商會發布報告稱,大部分企業持續看好中國市場,78.6%的受訪企業表示不會轉移在華投資,較去年增加5.1個點;9月10日,中國歐盟商會發布報告稱,歐盟企業在華投資情況總體穩定,只有11%的受訪企業考慮外遷或改變投資計劃,接近10年來最低水平。

  孟瑋強調,上述數據都進一步顯示,外資企業長期在華投資經營的信心並沒有改變。

  全年經濟有望實現正增長

  而在視頻會上,李克強介紹目前中國經濟形勢時說,面對疫情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嚴重影響,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實現企穩回升,近幾個月主要指標保持穩定恢復態勢,表明中國經濟擁有強大韌性。7、8月份中國經濟繼續穩定恢復,說明宏觀政策的積極成效在不斷顯現。但中國經濟下一步發展仍面臨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面對困難和挑戰,我們在保持宏觀政策適時有力合理過程中,將注重政策實施,也會根據形勢變化完善和豐富政策內涵,鞏固經濟企穩回升勢頭。經過努力,中國經濟發展可以實現年度主要預期目標,全年經濟有望實現正增長。

  對外投資有望回穩向好

  官方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369.1億美元,同比下降4.3%,流量規模僅次於日本,蟬聯世界第二。

  據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和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公布的《2019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2019年末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達2.2萬億美元,次於美國(7.7萬億美元)和荷蘭(2.6萬億美元),居世界第三。

  公報稱,2019年中國境外企業經營狀況良好,超七成企業盈利或持平。對外投資帶動出口1167億美元,佔中國貨物出口總值的4.7%。

  孟瑋介紹,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投資造成巨大衝擊,投資增速一度出現大幅下滑情況。隨?各項政策措施持續顯效發力,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恢復,投資增速逐月回升向好,二季度投資增長4.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0.9個百分點;7月份投資增速6.7%,8月份增長8.4%,連續5個月保持正增長。特別是隨?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債券、抗疫特別國債等資金陸續下達,項目開工和資金到位情況持續好轉,投資有望延續回穩向好的總體態勢。

  8月規上工業發電量增6.8%

  【又訊】孟瑋當天還表示,8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729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7%,增速比上月提高5.4個百分點。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快速回升,同比增長6.8%。

  從發電看,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快速回升,同比增長6.8%,增速比上月提高4.9個百分點。1-8月累計發電量增速首次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3%。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