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灣區青年論壇促交流合作
2020-09-18 01:4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合作發展論壇」17日在廣州舉行,本屆論壇圍繞「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交流路徑與機制」主題,就青年深度參與灣區建設、灣區青年交流工作內容、灣區青年成長發展制度建設等問題展開交流與對話,並探討提升灣區青年交流工作科學化、專業化水平的有效路徑。

  發布穗港澳台交流研究成果

  當天,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香港、澳門、台灣等地的專家、青年研究工作者200餘人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論壇。論壇現場發布了穗港澳台青年對交流的認知與評價研究成果,並設置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交流機制、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志願服務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公益直播發展三個分論壇,就關係灣區青年成長發展的重要問題展開了深入探討。開幕式上,「廣州青年公益直播研究院」正式掛牌成立。

  為配合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合作發展論壇主題,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推進「穗港澳台青年交流機制」課題調查,對四地在校大學生青年交流現狀、需求進行了細緻勾勒。在四地開展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2063份,其中廣州1042份、香港313份、澳門239份、台灣469份。

  調查顯示,參加過與其他地區/城市/國家青年交流的四地青年比例為64.5%;四地青年了解交流活動的最主要渠道是互聯網,具體來看,超半數澳門青年是通過互聯網獲取交流活動的通知訊息,廣州青年比例為47.5%,香港、台灣的比例為28%左右;穗、港、澳、台四地青年參加交流活動的主要動因分別是:提高自身能力、開拓視野、豐富生活閱歷;穗港澳台四地青年認為影響參加活動的最主要因素分別是:時間、活動地點、活動內容和活動費用。

  專家提促進交流合作五建議

  本屆論壇專家雲集,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中國文明和中國道路研究中心主任謝茂松作了「中國文明視野下的粵港澳大灣區以及青年跨界交流的戰略思維」的主題演講。

  來自香港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委員周文港提出促進粵港澳三地交流合作的五點建議:建立一站式創業就業資訊平台;增加香港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實習的機會時間,提升其畢業後前往灣區就業的意願;做好內地在港學生工作;做好內地畢業的香港學生及赴港就讀的內地學生的服務和輔導;做好赴港澳就學意向調查和赴港支援工作。

  澳門青年聯合會理事長蔡文政介紹了澳門青年聯合會有關大灣區青年培訓交流、講座研討、比賽活動等的情況。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高研院、法學院副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作了「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與新時代改革的制度探索」的主題演講,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四個重大改革問題以及核心治理原則、制度多元與挑戰等問題展開了深入研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