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疫下應增加對失業人士資助
2020-09-18 02:24    香港商报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香港最新失業率,今年6至8月香港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1%,與5至7月持平,惟就業不足率卻由5至7月的3.5%上升至3.8%,創下沙士後高位。可見,香港就業情況依舊十分嚴峻,儘管失業率未繼續攀升,不過總失業人數比5至7月增加約5800人。許多打工仔在疫下被迫手停口停,許多失業基層家庭所受衝擊更大。因此,在此特殊時期,港府在保就業同時應特別增加對失業人士的資助補助,幫助其渡過難關。

  疫情衝擊香港經濟已8個多月,本港失業率從年初不斷攀升至6.1%高位。所幸港府此前推出兩輪抗疫基金,特別是其中「保就業」計劃補助員工工資,有效防止了本港出現大面積裁員潮和失業潮,香港最新失業率也由此可維持上季水平。因此,前兩輪抗疫基金對於扶持企業及保員工飯碗具有很大成效。但其中一個不足是對於疫情中失業人士照顧不足,如若市民被解僱,就無法享受政府資助。而從數據來看,香港最新失業總人數已經超過24.8萬,6至8月間就增加逾5800人,20多萬失業群體在疫情中既沒有任何收入來源,也無法得到政府抗疫基金資助,這是很大一個缺口,港府應該及時補上。

  更嚴峻是,疫情持續,香港失業率在未來或有進一步上升的可能。經濟活動長期受阻,縱然港府可以補助僱員一半工資,亦難以彌補許多企業的巨大虧損,因此,許多受重創的企業或只能選擇裁員維持生存。比如政府第二期保就業計劃中申請僱主為15.8萬,較第一期減少約1萬,有7500名曾經申領第一批保就業計劃的僱主放棄了申領,其中包括國泰港龍航空,業界認為其意在為裁員鋪路。所以,當「保就業」計劃成效已經見頂時,港府一方面應手逐步恢復正常社會交往活動,重啟經濟,畢竟這才是挽救企業和控制失業率最根本的辦法;另方面宜將資助重點轉移至已失業群體,他們並非不願意就業,而是被裁員或停工,疫下亦很難搵工再就業,港府的抗疫資助計劃中不應忽視他們。

  疫下失業,這對許多家庭都是很大打擊。工聯會一項調查就揭示,1490名受訪市民中,有高達七成四受訪者面臨裁員、放無薪假或減薪,當中約三成市民表示完全無收入。基層失業家庭生活異常艱難,如果港府不能照顧到這部分群體,會產生很大社會問題。前兩輪抗疫基金側重資助企業保就業,而第三輪抗疫基金亦只有45億元用於資助23個受重創行業,至今未有直接資助疫情下失業人士的措施。因此,港府應該考慮在第三輪抗疫基金中增加對失業人士的補助,除了延長綜援計劃對失業人士提供的援助,亦不妨考慮直接向失業群體特別是基層失業家庭派發特別津貼、消費券或救濟金等。

  疫情之下各行各業都難捱,港府除了宏觀挽救香港經濟和失業率,也應該關注、資助那些被迫失業、手停口停的失業群體。特殊時期應有特殊措施,疫下推出針對失業人士的緊急救助金是政府的公共社會責任,更可能是許多失業家庭渡過此難關的「救命稻草」。(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