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熱門話題】檢測完成特區政府也記一功
2020-09-18 02:29    香港商报
 

       為期兩周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9月14日正式結束,市民非常踴躍參與,累計檢測人次達178.3萬,佔人口比例逾兩成,達到計劃目標,是令人鼓舞的數字。檢測結果截至14日共找出42宗新增陽性個案,並最少揭露五個具傳染性的群組,包括大圍交通城及屯門都城餐廳群組,可見檢測計劃有一定成效,對政府進一步掌握社區感染情況亦相當有意義。當近600人的內地醫療支援隊功成身退返回內地,特區政府需要再下一城,為全民健康和大眾利益繼續放膽向前行。

  普檢計劃成功有賴兩地支持

  事實上,今次普檢計劃得以成功和順利進行,的確有賴中央政府全力支持,迅速組成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協助,在極短時間大大提升了香港的病毒檢測能力,令檢測效率由過去需時3至7天縮短至30個小時內,使得今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可以成事。回想起之前的一段時間有個別人士及政客公開抹黑檢測計劃,以至公開呼籲抵制檢測計劃,企圖製造事端和挑起矛盾,實在令人氣憤和遺憾。相反,近600名內地支援人員每天長達8至12小時高效工作,表現出精湛的專業技術和忘我的奉獻精神。在緊張和高壓氣氛下,內地人員要長時間不吃不喝,甚至要配備「紙尿褲」,他們為今次檢測的付出和貢獻確實是不容置疑。

  除了有賴內地支援,今次特區政府也記一功。筆者衷心覺得特區政府今次安排值得廣大市民的讚賞和鼓掌。在國家和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鼓勵和推動下,香港市民能夠享有這樣高水準和完全免費的服務,實在值得驕傲。特區政府為此付出的約港幣5億元,絕大部分用於支付薪酬,也確實是用得其所。有報道指出在部分歐美城市,部分當地居民要等候數日甚至數周才能接受病毒測試。相反,不少香港市民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前往檢測中心,只需在合理等候時間下便可接受病毒測試,例如網紅華記就在檢測計劃最後一天親身嘗試,最終只需等45分鐘就能成事,果真有天壤之別。如果仍有人對檢測安排不滿,筆者也只能說他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了!

  政府需計劃接續抗疫工作

  今次檢測順利完成後,特區政府需要計劃接續的抗疫防疫工作。眾所周知,特區政府正努力與內地及外國政府討論通關問題,包括先推行健康碼和粵澳連接,恢復香港和內地往來,以及與外國政府商討建立「旅遊氣泡」,協助香港走出困局。由於今次是自願檢測,錄得近180萬累計檢測人次是值得鼓掌的成績,但始終與真正全民檢測有一定距離。如能達至真正全民檢測,想必可有更多理據及更快推出高認受性的兩地認證計劃,接通國內外,好讓香港能夠重新出發。

  政府抗疫應再下一城

  為此,筆者在早幾天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見了面,除了讚揚林鄭特首及一眾政府官員,包括聶德權、陳肇始兩位局長和一眾醫療工作人員在不同場合高度關注此兩周社區測檢活動,使香港市民感覺政府關心大眾的福祉,也提及可增加其他計劃,如加快推動對外的兩地認證計劃,大家聽了非常安慰和受落。

  雖然疫情第三波到近日已經有明顯受控象,不過,要達至本地完全零感染個案仍然有一段距離。在可見的將來,本地感染數字會否突然上升,本地傳播又會到何時,至今仍然未有確切答案。香港社會總不能長期停擺,市民日常生活交往和經濟行為總要繼續。為此,特區政府需要有一定的魄力和決心再下一城,為全民健康和大眾利益放膽向前行,在必要時考慮推出具誘因的措施,甚至是考慮推出強制性的措施,例如為接受檢測的市民提供一些接受公共服務的便利,或者先向全港公務員、公帑資助機構推行檢測,為全民強制檢測製造聲勢,再推廣至各行各業。(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行政董事 藍鴻震博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