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脈搏】對施政報告的期望與訴求
2020-09-18 02:31    香港商报
 

        特首林鄭月娥將於10月14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為了制訂新一份施政報告,特首近月來不斷在電子傳媒公開表示,多聽社會各階層和廣大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意見及建議,以求集思廣益。

  過去一年香港市民深受黑暴及疫情嚴重衝擊,最急切面臨的、最需要解決的是什麼?是就業及失業問題,和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尤其有近30萬輪候公屋仍未上樓的草根人士甚至比失業人士還要多,生活壓力也不比失業人士好多少。

  迫切解決「上樓」問題

  所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期望特首想盡有效的辦法,填海也好,徵地也好,打郊野公園邊陲主意也好,解決建屋土地問題,興建更快更多的公屋居屋,讓輪候多年仍未能有機會「上樓」的草根家庭入住公屋,免受昂貴租金之苦。

  二是期望政府考慮實施「租務管制」措施,紓解目前有近30萬輪候公屋仍未「上樓」、需要租住私人樓宇或房的草根家庭之困境。近年私樓租金愈來愈貴乃是不爭的事實,一個普通的房間也要三、四千元月租,一個普通的兩房一廳單位起碼要八、九千元甚至一萬元以上,佔家庭入息二分之一以上。更甚者還要面對業主兩年加租一次的情況,而且是無上限的加幅。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政府有必要實施「租務管制」,每兩年加租不得超過若干幅度。讓私樓租金得到壓制,讓市民尤其是草根階層負擔得起,生活得到改善。當然,推行「租務管制」只限於出租私宅,不包括商廈。

  發放租金津貼

  三是期望在未有推行「租務管制」之時,向輪候多年仍未「上樓」、仍須租住私人樓宇的家庭推行臨時租金津貼計劃,向每個單身人士及每個家庭每月發放租金津貼若干,直到其入住公屋為止。例如一個入住公屋家庭的每月租金是2500元,如租住私樓的租金是5000元的話,政府可否補貼一半即2500元作為未「上樓」家庭租住私樓的房租津貼。以此類推,這可大大減輕輪候公屋人士租住私樓的租金壓力,就算輪候多一兩年仍未「上樓」也不至於生活困難。

  長遠和實際的有效辦法,當然是興建更多的住屋及公屋,多聽輪候公屋多年仍未「上樓」基層人士的意見及訴求。所說要排除一切干擾者,指的是那些滿口「環保」、開口閉口關心海洋生態的人和團體,他們只不過藉口反對政府創地徵地建屋,為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政府可不必理會這些反對意見,否則,踟躕不決,永遠徵不到土地,解決不了廣大市民急切的住屋問題。

  從現實環境來說,當下所缺的,不是土地問題,環顧香港九龍及新界可用建屋的土地實不少,包括下一步填海計劃。所缺的是政府和特首林鄭月娥的決心,能不能、敢不敢排除一切不必要干擾,理直氣壯下決心去做。也可以號召30萬輪候公屋的市民站出來與政府一起痛擊為反而反的人。有什麼事比住屋重要迫切?

  關注老人輪候公屋問題

  最後,期望特首在新一份施政報告真切關注及切實解決老人輪候公屋問題。目前仍有數千計65歲或以上的單身老人和夫婦輪候公屋多年仍未「上樓」。確實數字有多少,只有房屋署最清楚。這些老人,為社會勞苦勞力貢獻幾十年,到晚年竟然連一間租金便宜的公屋也要苦等多年仍沒有落,仍須租住昂貴租金私樓或棲身房。與其說是老人的悲哀,不如說是香港社會的悲哀。說什麼老有所依、老有所靠,他們連一個安穩的「竇口」也沒有,作為政府責無旁貸。解決老人盡快「上樓」入住公屋的可行辦法其實有的是,例如每有新建屋入夥,可將原先安置老人比例調高多少就可以。相信也不會引起輪候人士的不滿和反對,因為他們理解,老人輪候公屋多年仍未「上樓」,隨時變成人未「上樓」卻已上了「天堂」。就算僥倖「上樓」入住公屋,也住不了多少年就百年歸老。期望政府有關部門酌情關顧這群老人迫切「上樓」入住公屋訴求。更是他們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殷切期盼和最大心願。(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