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737 MAX空難調查報告出爐 波音與FAA均有責任
2020-09-18 02:40    香港商报
 

        美國會眾議院周三發布有關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的調查報告,認定此前該系列飛機的兩宗致命空難是由於波音及美國聯邦航空局(FAA)「犯下了一系列嚴重錯誤」共同導致的。該委員會在歷時18個月調查後,完成了這份長達238頁的報告。報告認為,導致空難的原因包括技術缺陷、管理不善和監管缺失等,波音公司和FAA均有責任。

  波音涉隱瞞重要信息

  調查人員於報告指出,波音在「明知737 MAX系列飛機存在設計缺陷的情況下」,刻意向航空公司、機師以及監管機構隱瞞相關資訊,並通過商業關係影響監管機構的管理和審查。

  報告列出了波音737 MAX機型在設計、製造、認證過程中存在的5大問題:一,為與空中巴士新機型競爭,波音737 MAX在設計製造過程中面臨巨大壓力,將盈利置於安全之上。二,公司對於飛機自動防失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設計存在錯誤假設,在兩起空難中,MCAS直接導致機頭下降從而墜機。三,波音對FAA隱瞞重要信息。四,FAA授權波音對波音飛機進行審查。五,波音對FAA審查有很大影響,例如FAA否決FAA工程師結論而以波音工程師結論為準。

  波音曾指,737 MAX機型的設計修改已接受公司內外的嚴格審查,進行了超過37.5萬小時的工程測試,並進行了1300次試飛。一旦FAA和其他監管機構確認737 MAX可以安全復飛,它將成為史上受到最嚴格審查的機型之一。惟委員會發現,由於技術設計標準存在缺陷,錯誤估計機師反應時間以及生產壓力,導致波音未能安全開發和設計737 MAX。報告認為,波音從傑出的生產企業變為專注財務成功的公司,安全性因生產壓力而被犧牲。為避免重蹈覆轍,波音迫切需要將公司文化重新建立在安全基礎之上。

  FAA監管存嚴重漏洞

  另一方面,報告指,FAA嚴重缺乏對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的監管,甚至在兩宗事故之間的關鍵時期拿公眾的生命安全做賭注。根據調查報告,經國會批准,一些波音員工擁有授權,他們可直接代表FAA,對波音客機的飛行安全狀況進行檢驗認證。這種機制存在缺陷,例如,面對MCAS系統出現的問題,這些獲授權的員工並沒有如實向FAA報備,而這只是諸多監管漏洞之一。對此,委員會表示,正在積極推動立法,以實現監管機制方面的改革。

  遇難者家屬斥波音利字當頭

  對於上述報告,遇難者家屬並不買帳。恩約羅格的妻子、孩子和岳母就在埃航空難中喪生。他說,這份報告向人們揭露,波音把利潤置於安全之上。他對美聯社表示:「根據調查報告,波音一些員工也曾試圖指出安全問題,但很快遭到公司內部人員的抨擊。」

  斯圖莫的女兒亦在埃航空難中喪生。他對CNN表示:「2018年印尼獅航空難後,波音就已知道是機型設計問題,但他們依然讓737 MAX機型繼續服役,直到2019年發生埃航空難。波音承諾一如既往地不可信賴!」

  不過,此份報告出爐前兩天,FAA卻在倫敦蓋特威克機場審查波音提出的針對737 MAX機組人員的訓練計劃,這意味該機型離復飛又近一步。據悉,此次聯合評估將持續9天,參與者包括來自美、加、巴西與歐盟的航空官員與機組人員。如評估合格,737 MAX最快可能於今冬獲得解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