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歐新一輪談判下周舉行 商務部答本報:聚焦市場準入
2020-09-18 03: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中德歐領導人近日舉行視頻會晤,按照此次會晤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中歐雙方確認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答本報記者提問時透露,雙方已在公平競爭議題上取得重大進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整體進程又向前邁了一大步,新一輪談判即將在下周舉行,雙方將聚焦餘下的文本問題和市場准入問題,積極務實探討解決方案。

  公平競爭議題獲重大進展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於2013年啟動,歷時七年,「今年以來,中歐雙方克服疫情影響,加快談判節奏,已經舉行了6輪正式談判,文本和清單談判均取得積極進展。」高峰透露,在此次會晤前舉行的第八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雙方確認了在公平競爭議題上取得的重大進展。這也意味?談判整體進程又向前邁了一大步。

  高峰介紹,按照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中歐雙方已就接下來的談判日程做出規劃,第32輪談判即將在下周舉行。下一步,雙方將繼續保持談判的良好勢頭,聚焦餘下的文本問題和市場准入問題,積極務實地探討解決方案,使協定早日惠及雙方企業和投資者。

  近年來,中歐投資往來密切。據中方統計,截至2018年12月,歐盟累計對華投資額1306.5億美元,是中國第三大累計實際投資來源地。同年底,中國在歐盟共設立直接投資企業逾3200家,歐盟已經成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

  首成德國第一大出口市場

  中德經貿關係可圈可點。受疫情衝擊,今年6月德國同美英等西方發達國家的貿易規模普遍下降,但對中國的貿易逆勢大幅上升。根據德國有關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中國成為德國在全球最大貿易夥伴。在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取代美國,首次成為德國第一大出口市場。高峰認為,中德貿易的快速發展,既得益於兩國雙邊關係良好、經濟優勢互補,也得益於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中德貿易發展的格局,是兩國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合作共贏的結果,滿足了雙方的市場需求。

  高峰強調,疫情發生以來,中德積極開展醫療物資合作,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為人員和貨物跨境流動提供便利,為中德貿易的平穩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9月14日晚,中德歐領導人舉行視頻會晤,為下階段中歐關係指明了方向。中國願與德方共同努力,認真落實好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德和中歐經貿合作提質升級,釋放更多發展機遇,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新的動力。

  有評論指出,中歐深化合作是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的務實之舉,是促進全球抗疫合作的戰略舉措,更是維持世界和平的一劑良藥。在此背景下,中歐必將迎來新的發展期。

  【鏈接】吸引外資連增5個月

  【香港商報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0年前8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619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8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841.3億元,同比增長18.7%,連續第5個月實現單月吸收外資金額增長。

  高峰表示,在目前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仍處於嚴重低迷的形勢下,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實現逆勢增長,成績來之不易。這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對穩外資工作的高度重視,出台了一系列穩外資政策舉措,中國的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同時也充分說明,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對外資的吸引力只增不減。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對外資企業和外國投資者的服務,不斷擴大市場開放水平,讓全球投資者都能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數據還顯示,前8月中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4804.5億元,同比下降2.6%,降幅比前7個月擴大0.5個百分點。

  消費市場進入旺季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負責人昨日談及前8月中國消費市場情況時表示,目前,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消費市場已進入「金九銀十」消費旺季。市場人氣穩步回升,商業秩序全面恢復,消費潛力不斷回補釋放,回升勢頭進一步鞏固。

  高峰表示,中秋、國慶假期期間,各地主要參與企業還將開展1300多場上下游、產供銷、內外貿企業廣泛參與的促消費活動。2020年全國消費促進月活動得到各地方和企業的積極響應,截至9月16日,全國各地已開展了各具特色的消費促進活動1400多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