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本港首8月破產呈請增13% 分析料未來數月個案續升
2020-09-19 03:25    香港商报
 

        破產管理署昨日公布,8月份提交的個人呈請書共721宗,按年增加60宗或9%;宗數按月大致持平,較7月份少一宗,連續三個月回落。至於今年首8個月,合共有5940宗提交破產呈請書,按年增加13.2%。

  值得留意的是,本港7月初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破產管理署由7月20日起只提供有限度公共服務,至本月15日起始恢復正常服務。

  回顧今年破產呈請的高峰期是5月份,該月份錄得逾2000宗個人破產呈請書,主要亦是因為今年3、4月份司法機構實施特別上班安排,所有在法院進行的聆訊亦一般被延期,導致頒布的破產令和清盤令數目有所波動。

  資料還顯示,今年1月到8月發出接管/破產令數目合計3261宗,去年同期為5073宗。另外,8月份提交的強制清盤呈請按月下跌47.16%,共28宗;首8個月共錄得275宗,按年升4.96%。

  國際經濟環境影響大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接受本報記者查詢時指出,破產數字存在一個時間差,因而在今年接下來的時間,破產數字應該還會上升。

  他補充說,如果未來幾個月,全球疫情明顯緩解,又或者新冠肺炎疫苗推出市場,都可能改變以上情況。溫天納解釋稱,影響破產的因素有很多,中美關係是其中比較重要的一點,出口貿易等環環緊扣,企業能不能支持下去,就要看國際經濟大環境。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此前預期,由於資料滯後,加上疫情持續,預計明年才是破產高峰期。他認為,考慮到疫情可能反覆,破產宗數有機會達2萬宗;2003年沙士期間有近2.5萬宗破產。對於有報道指,港府可能引入破產保護令法定公司救助程式,李兆波回應稱,倘若屬實是好事,可以幫助企業渡過最惡劣時間 。(記者 姚一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琳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