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武漢臨空港(東西湖區)「既築巢引鳳也固巢養鳳」
2020-09-20 23:35    香港商报
 

   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武漢臨空港(東西湖區)「既築巢引鳳也固巢養鳳」

  編者按:營商環境是一個區域經濟發展的晴雨表,是一個區域招商引資的生命線,決定目前,也決定長遠 商環境就像一根扁,一頭擔着城市的發展,一頭擔着企業的未來。新時代新征程,當「要素紅利」逐漸讓位於「創新紅利」,「政策紅利」逐漸讓位於「制度紅利」,營商環境的重要價值更加凸顯,深化改革的寶貴機遇彌足珍貴。今年6月20日,萬博新經濟研究院、聯合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中國經濟傳媒協會、第一財經研究院聯合發布2020中國城市營商環境的評價結果,武漢營商環境指數在中國100個經濟強市中排名第六。今年以來,武漢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出台一系列舉措,聚焦難點痛點,補齊短板弱項,全面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效率,提升企業獲得感。今年,武漢市推行「一事聯辦」,推進企業開辦1個工作日辦結;從立項到施工許可階段審批時間限定在19-41個工作日。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競爭力。武漢對標北京、上海及最優目標城市,圍繞「減環節、減時限、減次數、減材料」,推進「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度。即日起,香港商報開闢武漢營商環境探秘專欄,今天重磅推出:

  今年上半年,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增幅、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列全市第一,全市投資及重大項目考核第三。

  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兩家企業分別躋身主板、創業板;下半年,百餘個續建、新開工項目有序推進,京東方等項目將迎來產能爬坡,順豐、TCL等重大項目迎頭趕上,傳統優勢產業支撐帶動、新興產業積蓄勃發作用顯著。

  成績的取得,好的營商環境功不可沒。好的營商環境就像陽光、水和空氣,須臾不能缺少,它滋潤?武漢臨空港經開區這片土地,助其在發展的道路上不斷邁上新台階。

  策劃:中共武漢市東西湖區委宣傳部

  指導:阮祥紅

  撰文:胡紅兵 彭吉松 吳超群

  水深則魚悅 城強則賈興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营商環境是重要的發展基礎。企業的壯大,創新創業的活躍,一刻也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

  蒙牛低溫酸奶工廠落戶臨空港

  產能規模位居亞洲第一

  低溫酸奶廠房即將試投產,奶酪工廠、鮮奶工廠又接踵而來。9月2日,蒙牛集團與武漢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東西湖區)簽署《蒙牛高端乳品工廠(奶酪)鮮奶項目協議書》,雙方將攜手建設技術領先的液態奶複合型工廠。

  協議規定,項目總投資額20億元,涵蓋低溫酸奶、鮮奶、高端奶酪三大品類,形成百億級產業集群,其中低溫酸奶、奶酪工廠的設計產能規模位居亞洲第一。

  此前已開工的低溫酸奶合作項目,正順利推進。武漢臨空港經開區臨空產業建設管理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蒙牛低溫乳品廠建設開啟加速鍵,廠房鋼結構已基本完成,預計9月試投產,建成後將成為國內最先進的低溫酸奶高端智能生產基地。奶酪工廠、鮮奶工廠將於2021年5月投產。

  這並不是蒙牛第一次與武漢簽約。自1998年起,蒙牛集團及旗下企業在武漢臨空港經開區已陸續建設了三座生產基地,擁有24條高速生產線,但仍不能滿足市場所需。由於發展得稱心如意,企業選擇繼續「留下來」,在武漢建廠。

  「當時華中低溫乳品廠開建後我們發現廠區選址地供電有些問題。」企業相關負責人郭玉龍還記得今年5月的一場大雨,武漢臨空港經開區區級負責人帶隊,上門商討項目建設事宜。「我為啥印象那麼深,因為那天的雨實在太大,他們本可以晚一天再來談,但他們說『為企業服務一天不能耽誤』。」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表示,工廠將主要保障華中、閩贛銷售戰區市場供給,同時也可以滿足輻射範圍在1000公里以內的其他市場。武漢區位條件優越、科教優勢明顯、產業門類齊全,蒙牛一如既往看好武漢、支持武漢,將加快項目落地,助力武漢疫後重振。

  「我們希望吸引更多企業『二次投資』『多次投資』。」武漢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東西湖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一如既往當好「店小二」,為企業發展做好服務。

  留下「潛力股」壯大企業就地擴產

  中安產業集團,主要從事工業生產線智能化研發設計、改造等綜合性工業技術服務。2018年,其在蘇州的項目實現120億元以上銷售額,前景廣闊。

  「招商引資就是要『講效益、求質量』。」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相關負責人在2019年底獲知企業正選址新項目後,次日便攜帶土地、水電價格表、各項政策清單等前往總部。

  幾個月間,雙方一直保持?密切溝通。中安產業投資(深圳)有限公司規劃部經理江假假記得,那時區商務局相關工作人員下沉社區,「即使在那樣緊張忙碌的時刻,他們都在為這個項目奔走,全程代辦所有服務」。

  預留發展空間 使傳統產業提質增效

  位於食品三路的湖北良品鋪子良品一號物流基地內,記者看到一箱箱產品正從這裏裝車運往各地門店。室外,烈日高溫,基地內,五層樓高的自動化立體庫則始終保持24℃恆溫。立體庫以北,一棟冷鏈倉庫正在打樁,這意味着,以後在良品鋪子除了能買到零食,還能買到即鮮食品。

  今年上半年,這家總部位於臨空港的企業,「隔屏」在上交所掛牌上市,成為武漢今年首家上市企業。疫情期間,又踏準直播帶貨的超級風口,在這條黃金賽道上全域謀篇,形成線上線下雙渠道協同,實現產值逆勢增長。

  2010年,良品鋪子入駐臨空港。「當時供給60畝土地,企業覺得40畝足矣。但園區認為企業發展潛力巨大,便提前『預支』了20畝。」區食品醫藥產業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份「堅持」預留出了良品鋪子未來的發展空間。

  此後,良品鋪子再次與園區簽約,建起物流基地,位於金銀湖地區的總部大廈也已投用。良品鋪子有關負責人認為:「新的基地解決了企業規模發展需要、物流和供應鏈的運作效率需要以及未來品類衍生的需要。」

  該負責人介紹,所在園區還為其給予稅收、產業集群扶持資金等支持,企業優秀人才也入選「金山英才」計劃,獲得人才資助。「園區的發展眼光,幫助初入園時只有幾千萬元年銷售收入的中小企業,發展成如今的上市企業。」

  良品鋪子的發展又為園區起到了帶動效應。「一些企業看到了休閒小零食的商機,原本單一經營模式的企業也操持起多樣化的產品,一些企業看中大企業的輻射效應也想進入到園區。」目前已有200多家食品企業在這裏扎根。

  以優良作風於變局之中拓新局

  「要規模化地經營我們大隊的農副產品,不能讓農戶的心血爛在地裏。」武漢「解封」一周後,家住走馬嶺苗湖大隊的錢鵬來到東西湖區行政審批局,註冊他的第一家公司--武漢沁之春種養專業合作社。如今,他的生意做得紅火。

  疫情封控期間,草莓種植戶錢鵬在大隊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組織起社區團購。隨?需求量增大,回頭客增多,錢鵬決定註冊公司,鏈條化、系統化地供貨。

  「疫情讓無接觸電商成為發展風口,我們想趁此機會先介入行業,打響品牌。」嗅到新商機的錢鵬,此時卻不知道註冊公司需要哪些手續,於是致電東西湖區行政審批局。隨後一位工作人員主動添加他的微信,把所需材料一一發給他。「審批手續問題,我問得多而且細,一次晚上快到11點我還在向對方諮詢,沒想到立刻就有回覆。」錢鵬說。

  東西湖區行政審批局分管領導介紹,即使在疫情防控最緊張的時期,行政審批也未斷檔,通過「網上辦、掌上辦、預約辦、郵寄辦」等無接觸式審批服務和諮詢,服務市場主體開展經營。

  堅定不移提振市場主體信心,讓廣大個體工商戶、小微企業「活下來」。今年上半年,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市場主體累計新增6947戶,新增企業數位列全市第二。通過指導企業申報享受各類惠企政策,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減免退稅近22.4億元,銀行機構新增授信164.6億元。

  栽下梧桐樹 引得鳳凰來

  好的營商環境才能讓外來企業想進來創業興業,好的營商環境離不開改善基礎設施等硬環境。

  國家網安基地網安學院正式開學

  9月7日,國家網安基地網絡安全學院正式開學。武漢大學國家網絡安全學院、華中科技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1300多名本碩博學生,成為首批入學學子。

  2016年,國內唯一的國家網安基地,落戶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作為國家網安基地龍頭項目,網絡安全學院於2018年8月正式開工,按照「部分獨立、部分共享」的辦學思路,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先後與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簽訂入駐協議,在這裏打造世界一流的網絡安全學院。

  以網安學院為龍頭的網安基地,接下來將繼續釋放自己強大的吸引力,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入駐這裏。

  國家網安基地建設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圍繞「人才培養+創新產業」的格局,將努力打造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和一流產業園區;同時注重推進各方資源集聚,加快形成人才、創新、產業融合發展的良好生態環境,形成可借鑒可輻射的臨空港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湖北省外貿綜合服務中心落戶東西湖區

  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穩定外貿經濟,更好地服務該區進出口企業,8月26日,湖北省外貿綜合服務中心與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正式簽約並授牌。

  簽約現場,該區商務局與漢口北進出口服務有限公司就共同建設湖北省外貿綜合服務中心(臨空港經開區)相關事宜簽署協議,市商務局領導為中心授牌。

  近年來,該區外貿進出口業務持續穩定發展,經濟外向度大幅提升。2019年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182.91億元,同比增長117%。TCL冷氣機、荷貝克電源、中實歐陸、金士達實業等一批出口超3000萬美元的骨幹企業茁壯成長,外貿競爭優勢不斷增強。

  外貿綜合服務中心的組建,將積極培育和發展該區各類外貿經營主體,壯大對外貿易隊伍,擴大對外貿易規模。着力解決企業不會做外貿、沒人做外貿的問題,引導和支持更多的企業開展對外貿易;並為企業提供資質申領、退稅報關等多項服務,助力該區外貿企業做大做強,貿易規模再上新台階。

  多措並舉優化營商環境

  優化營商環境是一個系統工程,要在提高服務水平、營造法治環境等軟環境建設上有新突破,更好發揮制度的支撐、保障、激勵作用。

  減環節減流程減時間 服務企業不斷檔

  今年4月以來,不少復工項目為了加緊追上施工進度,開始申請夜間施工許可。東西湖區行政審批局建設科工作人員介紹,原本夜間施工許可需要三天公示以及現場核實後,企業才能拿到,現在為了提高效率,減少聚集,在確保降噪措施到位的基礎上,所有環節實現遠端辦理,企業即刻拿到電子許可證。

  「通過『不見面審批』『線上受理』等方式,即使在疫情防控最緊張時期,行政審批也未斷檔。」東西湖區行政審批局1至4月市場主體發展報告顯示,該區今年新增企業數量保持全市前列。臨空港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還將對工業企業實現「批前提速」,減環節、減流程、減時間,為企業提供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

  努力構建開放新格局

  強化外向型企業招商,引導出口型生產企業進園區,推動綜保區東西湖園區持續擴大業務規模。打造跨境電商通關公共服務平台,以京東為試點探索創新保稅功能。做好綜保區(二期)前期準備工作。加快完善汽車整車口岸配套功能,努力實現整車進口常態化。支持中歐(武漢)班列健康運行。支持國際快件監管中心加快發展。推動工程設計建造、裝備製造等領域企業「走出去」,提升外向型經濟水平。

  繼「網上辦」「指尖辦」「容缺辦」「承諾辦」之後,8月17日,東西湖區行政審批局又推出免除轄區內新開辦企業刻章費用服務,實現企業開辦「零收費」。

  湖北雲水天商貿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辦企業,也是東西湖區行政審批首個獲得免費印章刻製服務的企業。辦證委託人接過營業執照和一套免費刻製的公司印章後,感慨不已。「一套章子還是要大幾百塊錢的,現在效率也提高了,半天就能辦完。」

  經該區公安部門核定,目前該區共有15家印章刻製企業符合條件。申請人只需要通過「一網通辦」線上平台進行新辦企業的辦理,完成後,企業即可免費獲取印章刻製。

  東西湖區行政審批局黨組成員總經濟師袁斌介紹,凡是到東西湖區行政審批局申領設立新辦企業的內資和外資企業,一律免費刻製三枚印章,一枚是行政專用章,一枚是合同專用章,一枚是財務專用章。

  近年來,區行政審批局為了讓辦事人享受到更優質的營商服務,除了可以線下領取,還為新開辦企業刻章提供了線上免費寄送服務。

  袁斌告訴記者:「我們線上免費寄遞,線下由法定代表人或者委託代理人當場領取。每年的登記大約在一萬戶左右,共計為企業降低成本300萬左右。」

  不斷鞏固招商成果

  為更好地鞏固招商成果,該區通過全面梳理在談項目和已簽約項目,抗疫期間做到招商和保供工作兩手抓、不放鬆,通過視頻連線、微信交流等方式,進一步了解企業需求,及時召開項目預審會和主任辦公會,努力克服一切困難,科學制定項目簽約方案和開工計劃,細化項目的時間表、任務圖,千方百計加快項目開工進度。

  通過全面梳理該區閒置土地、工業廠房、低效工業園區、閒置商業綜合體,通過調查研究、綜合分析、會議研判等方式,優化存量土地,提高廠房的利用率,以資源利用高效益促進經濟發展高質量。

  不斷擴展招商陣地

  目前,越來越多的企業瞄準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為了能更好地迎接他們,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需要不斷擴展招商陣地。

  招商陣地的擴展離不開不斷健全責任清晰、流轉順暢、服務高效的項目落地機制,離不開以服務環境的高水平催生項目落地的高效率。

  同時,為更好擴展招商陣地,該區充分發揮項目帶動效應,依託中信建發新動能、航天宏圖新材料等項目,打造新能源材料產業園;依託京東方康養、塞力斯康養等項目,打造大健康產業園;依託中安工業技術服務、創想三維3D打印、天海翔無人機等項目,打造高科技產業園。

  通過精準承接長三角,珠三角產業轉移,充分利用上級支持政策,以高新辦、機電辦、保稅物流園區等重點承接地等為主要載體,圍繞沿海地區智能製造、電子信息、大數據、醫療設備、航空航天等輻射和技術溢出能力強的先進製造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着力承接一批有實力、有技術、有品牌、有市場的企業轉移。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武漢臨空港經開區管委會主任、東西湖區委書記楊澤發表示,接下來,我們要傾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全力推行重點項目「審批提速」,促進項目早開工、早投產。下半年我們還將持續保持定力,始終以奮發有為的狀態全力衝刺,圍繞壓緊壓實目標責任,當好「店小二」,全力強化企業服務、大力培育企業進規、促進企業投產達產等方面發力,千方百計消化破解制約工業發展的各種負面因素,全力保持工業經濟平穩回升的發展勢頭,力爭完成工業增加值全年目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