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熱議「環內灣」一體化
2020-09-21 00: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在近日廣州南沙舉行的「十四五」規劃專家諮詢座談會上,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綜合交通所所長、高級工程師潘昭宇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點內容之一,要逐步落實建好大灣區,首先應推動實現「環內灣」一體化。

  潘昭宇表示,「環內灣」一體化本質上還是區域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包括珠三角九市與港澳兩大城市(簡稱9+2),建設上對標世界級灣區,是國家制訂的一項中長期區域發展戰略。「十四五」期間,應先從廣州與深圳兩大核心城市入手,實現雙核聯動和雙輪驅動,南沙可成為雙城聯動的重要載體,率先實現「環內灣」一體化。深中通道「十四五」期間開通後,南沙快速連接深圳,必然會帶動一批深圳企業向珠江西岸發展,珠江西岸城市會迎來大發展,最終以廣深港為核心打造出一個面向全球的超級CBD,粵港澳大灣區也會成為全球資源配置中心。

  廣州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黃慧明在研討中表示,南沙目前常住人口約100萬,但就業人口只有20萬左右,距離世界級灣區的平均就業水平尚有差距。根據規劃,2035年南沙常住人口要達到250萬,就業人口要在100萬以上。「十四五」期間,在打造千億級產業群上,南沙要有所突破。具體而言,就是要儘快將南沙已經形成的交通樞紐優勢轉化為經濟引擎功能。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楊再高認為,南沙要爭取在「十四五」期間成為國家雙循環發展改革示範區,重點發展總部經濟、平台經濟和數字經濟,建立現代產業體系,從而讓自身的廣珠澳、廣深港的交通樞紐優勢成為未來經濟增長的戰略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