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聯與國金證券官宣合併
2020-09-21 00: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下午,國聯證券與國金證券合併的消息迎來官宣。

  國聯證券、國金證券同時公告稱,國聯證券擬受讓長沙涌金持有的國金證券約7.82%股份,同時國聯證券籌劃向國金證券全體股東發行A股股票,以換股吸收合併國金證券,股票雙雙停牌。這一消息證實了此前兩家券商意圖合併的傳聞。

  一家是地方國資委控制的國資券商,另一家則是「涌金系」旗下民營券商,國聯證券此次與國金證券合併備受各方關注。擁有着不同基因、不同風格、不同業務專長的兩家券商合併後如何實現「1+1>2」的效果,成為市場普遍關注和思考的話題。

  擬換股方式吸收合併

  對於本次合併的更多細節,國聯證券表示,本次收購的標的股份的具體數量、轉讓價格、交割、轉讓價款支付等具體細節有待進一步協商,並在雙方正式簽署的股份轉讓協議中予以約定。本次收購的最終方案及雙方的權利義務安排,以雙方簽署的正式交易協議為準。

  在公告中,國聯證券提示投資者,截至目前,此次簽署的股份轉讓意向協議僅為意向性協議,合併雙方尚未簽署正式的吸收合併協議,具體合併方案仍在協商論證中。本次合併也尚需履行必要的內部決策程序,並經監管機構批准後方可正式實施,能否實施尚存在不確定性。

  就規模體量而言,國聯證券2020年上半年無論是資產規模、營收及淨利潤規模均明顯小於國金證券,此次併購堪稱「蛇吞象」。

  截至2020年6月30日,國聯證券總資產合計369.32億元,其中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權益合計83.89億元。相比之下,國金證券總資產合計653.58億元,是國聯證券的1.77倍;國金證券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權益214.80億元,是國聯證券的2.56倍。在業內看來,此次合併或與監管層對金融控股公司收緊監管口袋有關。

  鑒於本次收購與合併尚處於籌劃階段,存在不確定性,為保證公平信息披露,維護投資者利益,經向上交所申請,國聯證券A股股票自9月21日起停牌,預計停牌時間不超過10個交易日。國金證券亦對上述內容進行披露,其股票也將自9月21日起停牌,預計停牌時間不超過10個交易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