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版火神山方艙醫院動工
2020-09-21 00:25    香港商报
 

   應對今冬或爆新一波大型疫情

  港版火神山方艙醫院動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昨日新增2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19宗為輸入個案,4宗為本地個案,本地個案全部與之前個案有關,累計5032宗確診個案。醫管局未來會特別注意如何透過適時檢測,加強保護長者等高風險群組,亦會盡量在全港合適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檢測網絡,搜尋社區隱形病人。另外,為應對冬季可能出現的新一波大型疫情,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籌建臨時醫院(即港版火神山醫院)及社區治療設施(即港版方艙醫院),兩個項目的工作場地已於上周六(19日)交給由內地委聘的工程團隊開展工作。

  增23宗確診4宗為本地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截至20日凌晨零時,本港新增23宗新冠肺炎確診,累計至今共有5032宗確診個案。新確診個案中,有19宗曾於潛伏期身處外地,當中8人來自印度、7人來自尼泊爾、3宗菲律賓和1宗瑞典。在這23名患者中,只有由瑞典抵港的62歲男子有病徵,其餘22人均無發病。

  在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兩名確診者,是居於旺角砵蘭街300號的22歲及58歲男子。之前有兩宗個案亦報住砵蘭街300號,分別是於太子創興廣場7樓餐廳盈館工作,感染源頭不明的52歲女患者,和於土瓜灣道33號恒生銀行分行工作的24歲女子。

  陳肇始黃偉綸視察開工情況

  另兩名患者為居於石硤尾邨美賢樓的12歲女童和43歲女子。美賢樓過去14天也有兩名居民染疫,分別為一名45歲男子和一名19歲女子,兩人同屬大圍交通城大廈群組。其中,在交通城大廈工作的其中一個病人,是在交通城收集樣本瓶時檢測到陽性。

  此外,發展局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文稱,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等,昨日視察了亞博館內增建社區治療設施開工情況,聽取工程團隊介紹建造工程詳情,如施工計劃、空調系統設計等,並參觀其中一個負氣壓房間模塊。他們亦向在場工程人員打氣,感激團隊專業同高效,為防疫抗疫出一分力。

  發展局表示,增建的社區治療設施將提供約1000張病床,當中部分設置負氣壓系統,預計數星期內會完成所需的改裝工程。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在網誌透露,政府正進一步擴展社區治療設施,爭取在幾個星期內在亞博館內額外配置約1000張病床,以及在鄰近亞博館的空地,興建一間樓高兩層的臨時醫院,預計可於工程展開後約4個月內完成。

  未來將加強高風險群組檢測

  高拔陞指出,當局未來將注意如何透過適時的檢測,加強保護高風險群組的病人,也計劃盡量在全港合適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檢測網絡,以提供更好的預警性監測效果。他續指,早前啟用的鯉魚門社區隔離設施和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在疫情最嚴峻的時間,大大紓緩公立醫院隔離病床的壓力,也縮短病人等候入院的時間。他說,過去兩個月總共有超過900名病人被送到這兩所社區設施,有關治療和隔離模式加強醫管局日後持續應對疫情的能力。

  他又提到,現時本地疫情稍為緩和,要開始思索在「新常態」下逐步回復較為「正常」的運作模式,公立醫院即將逐步恢復早前暫停的非緊急服務,亦正研究恢復非急症醫院探病安排的可行性,大原則是要避免增加院內感染風險。他稱,需要持續增強公立醫院檢測能力,公立醫院最近起盡量在病人出院前安排病毒檢測,並將病人的檢測結果記錄在出院文件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