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學研集】嚴防「政治病毒」入侵校園
2020-09-21 00:56    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文武

  全港中小學即將在9月下旬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教聯會的一項調查指,六成受訪學校新學年收生人數下降,今年2月至今更有逾九成受訪學校表示有學生退學。按教聯會主席黃錦良的分析,學生退學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受去年社會動蕩影響,二是受疫情影響。疫情對校園的影響須重視,而去年社會動蕩對校園的影響則更深遠,尤其是政治向校園滲透的問題,有可能對香港造成長遠負面影響,社會必須高度重視這一問題。

  學生流失嚴重

  教聯會以問卷成功訪問231名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校長/副校長,超過七成受訪學校認為,教育局無提供適切措施應對學生流失,擔心會面對縮班,甚至殺校問題。這一調查顯示,中小學和幼稚園的退學潮已經出現,令一部分學校和教師感到壓力。

  學生退學,主要有兩大原因。其一,受疫情影響,有一部分返回內地的學生以及跨境就學的學生,選擇留在內地就學,不再回港;其二,有一部分香港本地學生,因家長及學生本人,經歷過去年的修例風波,對香港的中小學和幼稚園教育失去信心,家長帶子女移民海外,或送子女到外國留學。這一情況在大學同樣存在,據稱,今年香港幾家大學也出現前所未見的學生流失現象。

  學校逐步恢復面授課堂,如何加強校園的防疫工作,是目前的當務之急,教育當局及學校、教師都應該做好充分準備,做好校園內的防疫措施。同時也須為跨境學童提供必要的支援。

  政治滲入校園

  政治對校園的影響同樣值得關注,去年的修例風波最令人擔憂,也最值得社會關注的問題,就是政治滲入校園,有些人將這一問題形象地比喻成政治病毒侵入校園,可謂一語中的。

  在修例風波中,不斷有家長、學生和社會人士反映,一部分教師將自己的個人政見和政治立場帶入課堂,使用帶有政治宣傳色彩的教材,向學生灌輸不健康的政治意識,煽動、鼓勵和支持學生參與違法的社會行動,甚至是暴力行動。亦有些教師在網絡上散發仇視國家、仇視特區政府和仇視警隊的言論和資訊,對學校、教師和學生都帶來負面的影響。更有教師歪曲歷史,向學生傳授錯誤的歷史知識,向學生灌輸憎恨國家,貶損中華民族的錯誤觀念。

  這些情況在中小學和幼稚園教育中均有發生,情況令人擔憂。事實上,在修例風波中出現的各種違法行動,甚至是黑暴行動中,都時常見到未成年的中小學生參與其中,其中已有一部分人被警方拘捕,面臨嚴重的刑事責任。

  香港的學校教育出現的這些問題令人擔憂,如果情況不能解決,很難令家長、學生對學校教育保持信心,因而,新學年出現招生困難和退學潮在所難免,問題在於,香港能否及時糾正問題,能否有效地阻止政治病毒進一步入侵校園,保護好正在求學階段的未成年學生。

  以政治傷害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全港最大的教師工會的教協,並沒有關注這一問題。他們對今年新學年出現的招生困難和退學潮可能引發的學校資源減少、教師工作不穩定等問題,視而不見。對引發學生退學的兩方面主要原因,亦沒有提出相應的對策建議,卻在繼續做相反的事情,令招生困難和退學潮問題更趨嚴重。

  對於家長、學生擔心疫情影響的問題,教協與反對派互為呼應,一味強調「自願性」,阻止教師和學生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令學校的防疫保障受到影響;教協本身就是用政治凌駕教育,以政治傷害教育的組織,在修例風波中,教協鼓動罷課,美化暴力抗爭,已經對學校教育造成十分嚴重的影響。直到近期,身兼立法會議員的教協副會長葉建源,仍然在美化未成年學生參與非法集會、示威的行動,他表面上是為個別參與非法抗爭行動的學生爭取權益,實際上是認同、支持未成年學生參與這類非法行動,這正是向校園播撒政治病毒,荼毒無辜的青少年學生。

  全港學校恢復面授課堂在即,校園內防新冠肺炎病毒與防政治病毒入侵同樣重要,不僅政府、學校、教師要做好準備,全社會都應該共同關注校園安全,將各種「病毒」都摒除在校園外,尤其要防教協這類政治組織,破壞校園內的防疫和防政治病毒工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