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盡快控制疫情 方能落實港康碼
2020-09-21 00:5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本港疫情有所緩和,社會經濟活動開始逐步復常,有關落實「港康碼」並啟動「旅遊氣泡」,加快與其他低風險地區恢復通關旅遊的話題,近日成為熱議焦點,亦是社會迫切的期盼。香港作為一個高度開放及與外間往來密切的城市,不可能沒完沒了地封閉下去,不管是滿足商務出差、探親旅遊的需求,還是推動經濟的復蘇,都需要適度恢復通關,盡快推行「港康碼」至為重要。惟「港康碼」涉及互認安排,關鍵是要讓雙方都有信心,非單方面「想推就推」,香港必須盡快控制疫情,全面提升及展現控疫能力,防範未來出現大規模的疫情反彈,以及設法達至長期「清零」的目標,增加其他地區對港信心,方能落實「港康碼」,創造生活、經濟復常的空間。

  受疫情反覆影響,本港經濟民生受到重創。經濟增長錄得近數十年來的最大跌幅,飲食、旅遊、航空及運輸等行業掙扎求存,最新就業不足率、失業率已創下沙士以來高位。政府雖然推出逾3000億元的援助,但僅能暫解飢渴,且財政資源始終有限,故須做好控疫防疫與穩定經濟的平衡。而在有效控疫的情況下加快推出「港康碼」,為建立「旅遊氣泡」作好準備,恢復區域性人流、物流往來,對帶動本地經濟的復蘇及實現生活復常,意義重大。

  政府早前透露,已就「港康碼」準備就緒,只要疫情穩定,將率先恢復香港與廣東及澳門之間的人流往來,亦正與11國接觸磋商「旅遊氣泡」事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指,若要恢復往來,須建基於雙方的防疫情況相近,「旅遊氣泡」的第一步,可以先恢復風險可控的地方,或提供有限制的數額,以讓大家有信心。目前,內地和澳門疫情受控,香港應優先爭取粵港澳三地適度恢復通關旅遊,而「港康碼」作為豁免檢疫隔離的通關安排,推行的前提是周邊地區對本港控疫有信心。有利的因素是,香港的疫情漸穩,昨新增23宗確診個案,其中19宗為輸入個案,餘下4宗本地個案亦能查到源頭,顯示普及社區檢測起到阻截病毒散播、遏抑第三波疫情的作用,同時令政府摸清本港疫情的情況,為下一步防疫及「清零」工作打下堅實基礎;不利的方面在於,香港疫情還沒有完全結束,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須防疫情捲土重來,醫學專家也警告冬季爆發第四波疫情的機會相當大,加上環球疫情依然嚴峻,這些都考驗本港的疫情防控能力,其表現的好壞直接決定各方對港的信心。

  香港要推進「港康碼」,有效控疫是基本前提,更要朝着「清零」的方向努力。政府應嚴格把關,有效防範及識別輸入個案,堵住輸入病例;全面鞏固及提升檢測能力,彌補人手及設施不足等短板,做到檢測常態化,並建立一套恒常機制,定期為一些高風險群組做檢測,加強追蹤,而一旦有需要,就能夠馬上進行大規模檢測,「應檢盡檢」以及時「圍堵」遏止病毒擴散。市民亦應自律,做好個人防護和衛生工作,齊保抗疫成果,為落實「港康碼」出力。至於那些擔心私隱問題的人,是否申請純屬自願,但不能從中作梗,阻撓真正有需要的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