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意舉行地方選舉 孔特或須重組內閣
2020-09-21 01: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意大利昨天起一連兩日同步舉行修憲公投、參議院補選及地方選舉,最快當地時間周一下午投票結束後,由票站公布結果。外界預料,選舉結果將削弱總理孔特領導的聯合政府,前總理薩爾維尼領導的極右翼政黨勢成最大贏家。

  此次地方選舉及憲法公投將縮小該國議會的規模,以減少扯皮,增加政府效率,重塑意大利的政治生態。分析認為,今次地方選舉對改變現屆執政版圖機會不大,但很可能迫使總理孔特重組內閣,削弱右翼聯盟。

  意大利地方選舉將選出7個地區及近1千個城鎮的首長,是當地爆發新冠疫情後的首次選舉。將有4640多萬選民在全國61622個投票站參與全民公投,最終決定是否修改憲法,並將參眾兩院議員人數從945名減少到600名。雖然民眾整體滿意總理孔特應對疫情的表現,但民調顯示無助執政聯盟的選情。

  歐元走勢再添變數

  今次選舉反建制的五星運動黨及中間偏左的民主黨,幾乎在所有選區各自派人參選,並無協調,將減低執政聯盟成員當選的機會。分析指出,若執政聯盟在今次選舉中受挫,勢必為聯盟黨打下強心針,但不會觸發政府倒台,因意大利仍受疫情困擾,而政府亦處於制訂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的關鍵時期,而疑歐勢力的抬頭也勢必令已經在英國脫歐事件中焦頭爛額的歐盟高層平添更多顧慮。

  有評論認為,雖然此前歐盟使用財政援助協議暫時留住了意大利人的心,但國民不滿情緒仍在繼續積累。這使得歐元在上周五內的上漲勢頭提前受到限制,雖然美元指數在聯儲局決議影響下一度跳漲後又重歸頹勢,但是歐元的漲幅卻跑輸商品系與亞洲貨幣。顯然,在疫情下,歐元區第三大國的政局也令投資者平添困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