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伊朗喊話全球反美霸淩
2020-09-21 01:07    香港商报
 

   美單方面恢復所有聯合國制裁

  伊朗喊話全球反美霸凌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六,已退出伊核協議的美國宣布恢復所有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美國務卿蓬佩奧批評伊朗沒有履行核協議的規定,安理會未有延長對伊朗禁運武器的制裁,因此美國有權採取行動,恢復聯合國早前所有對伊朗制裁措施,包括武器禁運,令世界將更加安全。伊朗總統魯哈尼昨天回應指,美國的制裁行動正面臨必定的失敗,面臨國際社會的負面反應,希望國際社會和世界上所有國家,反對美國這些鹵莽的行為。

  伊強調永遠不會屈服施壓

  昨日,魯哈尼在電視講話中強調,伊朗永遠不會屈服於美國的施壓,並會就美國欺凌行為作出嚴厲回應。伊外長扎里夫亦表示,世界各國應該抵制美國制裁,指美國已習慣了使用霸權將本國意願強加於他國,現時故技重施,國際社會應該決定如何應對美國的霸權手段,又認為美國的霸權主義和金融影響力即將會結束。

  魯哈尼又說,制裁只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假想世界中實施,他指責美國無事生非。「整個世界都在說,什麼都沒有改變。華盛頓『被孤立』並『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德黑蘭想對美國傳達的信息是:「回到國際社會,履行你們的承諾。」希望國際社會和世界上所有國家,「反對美國這些鹵莽的行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則表明,會向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發信,指目前仍存在不確定性,聯合國不能就美國的聲明採取行動。

  歐盟稱美無權重啟制裁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昨發表聲明稱,美國已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無權重啟聯合國對伊制裁。

  聲明指,美國2018年5月8日通過總統備忘錄的形式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在此後停止參加與該協議相關的任何活動。因此,美國不能被視為伊核協議參與方,不能啟動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鑒於此,根據伊核協議所作出的解除對伊制裁的承諾繼續適用。

  聲明除明確指出美方不能單方面恢復聯合國對伊制裁外,博雷利還指,伊核協議仍是全球防止核擴散架構的主要支柱,它以全面的方式應對伊朗核計劃,利於地區和全球安全。他呼籲各方全力維護伊核協議,並避免採取任何讓局勢升級的行動。

  法國外交部亦發聲明強調,法、德、英等伊核協議簽署三方將繼續致力於落實聯合國安理會2231號決議,維護伊朗核協議。聲明表示,美國已在2018年5月8日退出伊朗核協議,因此,美國根據聯合國安理會2231號決議第11執行段所採取的任何決定或行動均不具有法律效力。聲明說,三國的目標仍是維護聯合國安理會的權威和完整性,將繼續致力於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2231號決議,繼續維護伊朗核協議。

  俄指美孤立自己及自我羞辱

  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昨在社交網站留言指,美國單方面對伊朗實施制裁,是孤立自己,亦是堂堂一個大國的自我羞辱。

  俄羅斯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批評美國單方面宣稱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指美國做法「無法律效力」。聲明指出,美方宣稱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的行為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希望美國停止代表聯合國發言。美國的「非法倡議和行為」不能約束其他國家和伊朗的合法合作。聲明強調,俄羅斯將繼續維護和確保伊核協議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不會改變。俄呼籲美不要激化局勢,立刻停止破壞伊核協議和上述決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